一亩三分地论坛

 找回密码
 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扫码关注一亩三分地公众号
查看: 548|回复: 8
收起左侧

[经验总结] 【实习】实习小白的成长故事

[复制链接] |试试Instant~ |关注本帖
yy80884676 发表于 2015-3-10 21: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x
等待录取结果的过程是揪心且漫长的...之前几乎都是每天凌晨和清晨刷地里刷邮件,感觉都神神叨叨的。慢慢地,觉得这也不是个事,还是需要找点事情转一下注意力,也别让时间就在这无意义的焦急中溜走...于是,我决定找个实习去,也算是提前为国外毕业后找工作做做准备吧~

整篇文章脉络大体为:实习应该不难找吧,我去这么难,貌似也不是很难=、=

我是从3月初才开始找,最多也就能到8月,也就是5个月。投了大概10个左右的职位吧,有找已经在360工作的小伙伴推荐的,也有自己在百度招聘、应届生上面投的。有回应的公司包括:360、阿里、百度、今日头条。
材料的话,做了个一页的中文简历。然后个HR发的邮件里,会根据职位要求对自己的相关技能做个评价。面试的时候会把简历和一张自己做过的项目的展示图,带过去。

各个公司具体的交流如下:

【360】
朋友的朋友帮忙介绍的。直接因为我要出国,说培养成本太高,然后拒绝掉了。因此我之后也长了教训:如果对面不问我去向,我是绝对不会主动提出国的事的。

.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阿里-搜索】
也是朋友的朋友帮忙介绍的。第三天中午就联系我了,约了个下午电话面试。实习面试确实没啥经验。但是班里有两个正在联想实习的同学,他们说当时就问了很简单的几个题(链表倒置一类的)。我想,那问题应该不大。但也还是去网上稍微看了看题,觉得好多大一大二学的东西,老不用确实不熟练了。但心想,这些东西现在上网一搜就都有了,应该不会让背这些吧……于是只是看了看,并没再记啥的。

然后面试的时候……阿里的“虎哥”就真的考这种东西了=、=:
1、什么是线程
2、常见排序算法有哪些,时间复杂度多少
3、什么是集合
我倒是都能说个八九不离十,不过语言表达实在是超级不准确……于是,果然,只聊了10min,他就嫌弃地表达就到这里吧。


【百度-搜索】
百度还是很有爱的。. 鐣欏鐢宠璁哄潧-涓浜╀笁鍒嗗湴
他们HR也是个实习生,是个有爱的姐姐。我开始说准备实习到6月放假的时候。她帮我问了下,结果说太短不可以。第二天我又给她发了个短信,问如果到8月可否,她又去帮我问,然后就帮我安排了面试。她当时还问我,说简历里面的项目多是数据方面的,为什么要做WEB前端的实习。我就告诉他我个人是想做数据方面的实习,但是在百度招聘上并没有,于是我投的职位是WEB前端。然后,这里就出了一个小BUG……她很热心地把我推到了数据方面的组……但是我并没有领会到这一点=、=!于是苦逼地准备着“写写丑陋小网站”水平的前端。. 鐣欏鐢宠璁哄潧-涓浜╀笁鍒嗗湴

百度是在阿里的第二天。受到阿里的刺激+看到前端的各种面试题,感觉百度的面试都不想去了,我还准备一段“不给学校丢脸”的说辞……结果到了百度科技园那边,发现第一个面试官超级有爱和善,于是就没有先认怂,而是尝试着聊了起来。他开始一直是在针对我最近的一个项目问,问地还比较细致,“为什么这么做”一类的。感觉还挺注重思想的。然后又问了些项目相关的编程题,比如“编辑距离”、“二叉树遍历”等。
. 鐣欏鐢宠璁哄潧-涓浜╀笁鍒嗗湴
因为之前基本没准备面试,“编辑距离”这个词只是见过,知道是经典面试题,但是根本不会求呀...想了几分钟,我就冒出一句“可以用递归吧”...面试官说“是...那你不妨试试最暴力的方法”...等等,总之,他并没有嫌弃我,而是在给我提示,引导...最终我也把递归的方法写出来了。这时他又说,“仔细看看,有一个小BUG”...是字符串空的情况没有判断=、=……总之是超级注重细节啦。

然后,他让我问问题,我也没问什么有营养的。。。然后,他就说他要走了。。。我当时一愣,一是开始并不知道要有好几轮面试=、=,另外是,他根本都没问我“WEB前端呀”!(我直到面试完了,找HR姐姐聊天,才知道她把我推到数据组……)

第二个面试管流程差不多,先是项目,然后提出了一个很宏观的问题,让我想想可以利用百度的哪些数据来解决……每当我我说出两三个后,他都会再追问还有么?……感觉追问了10~20min=、=真是把我要榨干了……中间如果卡的太严重,也会有一些旁敲侧击的启发。

两轮面试共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然后本来还应该有第三轮,结果经理有事,说下次再约。
幸运地是,在回去公交的路上,就收到了HR姐姐的小情报,说面试官很满意,让我等正式通知。. 涓浜-涓夊垎-鍦帮紝鐙鍙戝竷
我当时的感觉是:我这磕磕巴巴地也能很满意……不是涮我吧……后来看到一篇知乎(http://t.cn/Rw1PC4m?u=1620140602 ... 4&cu=1620140602)方有恍然大悟的感觉。百度在面试过程中,可能是在寻找一个更适合培养的苗子,而不是苛求一个经验丰富的人。感觉自己还挺幸运哈。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的气氛和百度还差挺多的,少了份从容,多了些热闹。
面试总共三轮:
前两轮是技术,主要也是问项目,然后写了几个超级简单的程序。我开始还担心小一点的公司可能会倾向于问算法和数据结构,不过头条并没有。他们对我那个项目展示图很感兴趣,还让我逐个介绍了下。
第三轮是HR,主要是聊聊待遇、工作时间等问题。他家提供免费三餐,还是很有爱的哈。不过相应地,加班可能会多一些。
他们表示,对我还是很满意的。当时也有种捡到了馅饼的感觉=、=心想,难道只有阿里比较奇葩么。。。. 鐗涗汉浜戦泦,涓浜╀笁鍒嗗湴


【总结】
觉得整个面试的过程还是挺有意思的,多多少少了解了一下流程,对以后国外也会有些帮助吧。
这时候找面试,其实心态很放松,找到就去,找不到大四下就多玩玩。有个放松的心态,可能聊起来更自然大方一些,和面试官沟通效率更高。
.鐣欏璁哄潧-涓浜-涓夊垎鍦
漂亮的简历or内推是敲门砖;
应试级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是保险;
自己的项目是加分点;
看重潜力;

当然,样本太少,可能不普适,还需要不断学习修正!
各位也是,加油哦!行百里者半九十


之后有空再写个实习过程中的心得吧


补充内容 (2015-3-10 21:16):. 涓浜-涓夊垎-鍦帮紝鐙鍙戝竷
【补充】面试过程中的心态:礼貌+好奇心.鏈枃鍘熷垱鑷1point3acres璁哄潧
. Waral 鍗氬鏈夋洿澶氭枃绔,
补充内容 (2015-4-20 22:32):
【一个月总结】

补充内容 (2015-4-20 22:33):
开始一直觉得,实习感触会超级多,总结一定能写出很多东西来。
但是过了第一周的“超级新鲜感”阶段后,好多事可能也就变成了daily routine,现在已经感觉不到太大的冲击了;也许这就算是 已经成长 了吧. 涓浜-涓夊垎-鍦帮紝鐙鍙戝竷

补充内容 (2015-4-20 22:33):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刚才仔细想了想,大概几点,还是分享下吧:

补充内容 (2015-4-20 22:37):
1、我发现自己喜欢编程的真正原因是“它能实现[我]的想法”;如果是别人构思好的任务,让我来做的话,并不是很开心。当然,每个任务都可加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手艺人精神,但至于加多少才能让我满足,仍有待体验

补充内容 (2015-4-20 22:39):
2、实习学东西很快,但可能没有学校扎实,各有利弊吧。前几天感觉学了好多东西,超开心;后来发现,学东西其实并不能让我快乐,开始的开心更多是虚荣心的满足;用学到的东西实现想法才是关键。

补充内容 (2015-4-20 22:41):-google 1point3acres
3、相比工作本身,组内的人也是让我很开心的因素之一。有人能一起玩耍一起讨论一起互黑,才会给本身劳累的工作注入活力吧。另外,感觉程序猿貌似比其他职业要单纯简单很多,让我都觉得自己一个在校生想太多了……

补充内容 (2015-4-20 22:43):
4、虽然没有规定时间,但是大家走的一般都比较晚;我一般8点出头走,但通常都是第一个。下班晚的话,以后成家了感觉可能也是个问题吧,都没法一起吃晚饭。

补充内容 (2015-4-20 22:45):-google 1point3acres
5、身体要自己注意,不要一股脑写一天、一直坐在那里;每隔1个小时,起来溜溜,打个水、拿个水果吃、或者去楼顶跑道溜溜弯、攀攀岩(好吧=、=我该死,秀优越了);

补充内容 (2015-4-20 22:47):
6、公司饭还是有点贵的,感觉是学校的两倍价钱吧;还是学校福利好呀~ 开放的中国农业大学欢迎你!

补充内容 (2015-4-20 22:48):
大概就这样吧~ 各位不论是拿到好结果的,还在等待的,还是犹豫去不去的……都加油啦~ 行百里者半九十
04/20/2015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yy80884676 发表于 2015-3-10 21: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占楼有没有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veMaleficum 发表于 2015-3-10 22: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国内IT公司招聘和国外的侧重点一样吗?是不是也是对算法看的很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yy80884676 发表于 2015-3-11 09:51:56 | 显示全部楼层
AveMaleficum 发表于 2015-3-10 22:07. 鐣欏鐢宠璁哄潧-涓浜╀笁鍒嗗湴
话说国内IT公司招聘和国外的侧重点一样吗?是不是也是对算法看的很重。

感觉可能会不一样吧。

首先,我找的是实习,所以要求会低一点。

然后国内的话,感觉难度上,并不难,准备一周(我时间不足,只看了2天),把数据结构算法那些基础应试的东西背背,然后对自己的项目熟悉。 然后就可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yy80884676 发表于 2015-3-11 09:54:34 | 显示全部楼层
AveMaleficum 发表于 2015-3-10 22:07
话说国内IT公司招聘和国外的侧重点一样吗?是不是也是对算法看的很重。

主要是不了解国外。

目前我面的这几家,只有 阿里 上来就用基础知识卡了我下;

百度的算法,也就是 编辑距离 二叉树 这种;更多 考研 思维和学习能力吧。

头条的话,编程题感觉就是为了证明下 你能写代码,很简单。

百度每轮面试1h,感觉除了算法,还是有挺多时间问项目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veMaleficum 发表于 2015-3-11 10:07:30 | 显示全部楼层
yy80884676 发表于 2015-3-11 09:54
主要是不了解国外。.1point3acres缃

目前我面的这几家,只有 阿里 上来就用基础知识卡了我下;
.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有道理,毕竟不是全职。. visit 1point3acres.com for more.
对国内全职的面试很有兴趣。不知道啥难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yy80884676 发表于 2015-3-11 10: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AveMaleficum 发表于 2015-3-11 10:07
有道理,毕竟不是全职。
对国内全职的面试很有兴趣。不知道啥难度。

估计也看公司。对比 百度 和 头条 的话。 百度我面的那个组喜欢自己培养人,所以全职的话,可能也是更看重潜力一点。 头条的话,更多是希望一入职就能帮上忙,因为事情很多。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yy80884676 发表于 2015-4-20 22:49:44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了下 实习一个月的心得~
随意分享下啦~ 就这样
各位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ForeverZard 发表于 2015-4-20 23:0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现在也在找实习呢,在网上看到很多面试题没几个会的QAQ超级紧张。投了很多简历,希望能有机会去实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请点这里访问我们的新网站:一亩三分地Instant.

Instant搜索更强大,不扣积分,内容组织的更好更整洁!目前仍在beta版本,努力完善中!反馈请点这里

关闭

一亩三分地推荐上一条 /5 下一条

手机版|小黑屋|一亩三分地论坛声明 ( 沪ICP备11015994号 )

custom counter

GMT+8, 2016-12-10 22:49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Design By HUX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