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三分地论坛

 找回密码
 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扫码关注一亩三分地公众号
查看: 3948|回复: 26
收起左侧

[找工就业] ASIC 找实习 找工作全记录,送给还在奋战中的学弟学妹

[复制链接] |试试Instant~ |关注本帖
hansliu 发表于 2015-5-30 14: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1-3月)-[13]EE硕士+<3个月短暂实习/全职 - 网上海投| 电路/电子/半导体类全职@fresh grad应届毕业生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x
LZ本科学的专业很不好找工作。 13年秋季入学后,和几个小伙伴们稀里糊涂的转了数电这个方向,无奈的是本来要在第一个quarter开设的VLSI基础课程被取消了,于是乎到了第二个quarter,当其他学校的同学们如火如荼的找实习的时候,我们才真正开始学习VLSI(说多了都是泪)。加上当时半导体行业集体萎靡,2014 summer的实习实在不好找。。。从14年3月到6月,接到的面试总共2个。。。

在第三个quarter行将结束的时候,终于接到一家local的小公司的面试通知,直接onsite。到那一看,公司总共不到20人。。。主要为cable company做数字电视码流处理的相关系统。面试很水很水,总共1个小时,CEO直接面我,除了让我讲讲project,没有别的technical Qu。过了几天offer就来了,因为饥渴难耐,过了一天就接了。

LZ在这家公司前前后后一共干了半年的intern,三个月的summer intern和三个月的part-time intern,主要负责FPGA的开发。老板是个奇葩,不仅push,有时候甚至对employee恶言相向,有一个阿三intern甚至干了不到一个月就被fire了。LZ中途好几次都有不想干了的想法,恨不得和老板翻脸。但是每次冷静下来,还是觉得如果能把当下的project做完,对自己也蛮有锻炼价值的。到了找fulltime时也证明这个想法还是对的,当然,这是后话。. 1point3acres.com/bbs

-----------------------------------------------------------------------------------------------------------------------------------------------华丽的分割线----------------------------------------------------------------------------------------------------------------------------------------------------
以下才是LZ找fulltime的经历,上一段的废话不喜可以跳过。。。

第一个fulltime的面试是M家,但是那组是做synthesis的。和其他本校的同学差不多,LZ的知识范围主要在RTL上,对于backend并不是很了解。电话面试大约半个小时,问了placement和routing的一些问题,ex. routing congestion的solution,怎样fix hold/setup,还有一些深入。LZ事先都准备了答案(之前舍友面过相同的组),但是有些深入的问题还是需要hands-on experience才会理解。比如LZ回答可以旋转macro来解决congestion,面试官马上来了精神,问朝哪面旋转,LZ只能瞎答一通。电面之后无下文。。。

进入15年初,面试逐渐多了起来。曾在一周内接到3个面试,分别是B家,A家和Alt家。一周内接到这么多面试的原因据LZ分析应该是学校的Career Fair和比较漂亮的resume(GPA和半年的实习)。在此提一句,GPA还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之前找实习之所以面试少,有一部分原因就是选了太多比较tough的核心课程,gpa太低了。进入MS第二年,刻意选水课刷GPA。言归正传,Alt家是manager直接打电话(事先无email通知),position是layout engineer,我根本没学过layout好么!面试10分钟不到直接GG。。。B家招design engineer,但是要求有1-3年工作经验,问的主要是logic design(把mux变成一个and或者or之类的),两种FSM的优缺点,还有一道二进制计算的问题:有一个rom,15K entry,平分成两份,问第二份的第一个entry地址的二进制是多少?这道题其实蛮简单,但是LZ忘了考虑地址从0开始,面试官有点不满意,所以电面完也GG了。

A家的manager算比较有诚意的(可能因为position比较match),不过面试过程繁琐。一开始HR给我打电话了解我的基本情况,然后约我和manager screen interview。manager面完后又约我和一个group里的senior进行screen interview。问的问题主要有分频,logic design(设计逻辑实现在时钟上下沿产生pulse,以及这个设计的潜在问题),system level design等等。onsite的问题则具体的多,尤其是FSM的设计,cross clock domain的问题,需要比较深的理解。当时LZ认为掌握得比较好的cross clock domain,反而在面试官的拷问之下,暴露出了很多知识的空白。建议大家有空着重研究一下跨时域的解决方法(synchronizer,fifo,handshaking),包括各种方法的优点缺点和适用范围(例如给一个例子知道使用哪种方法),数据传输的波形图,同步异步fifo的block diagram,为什么异步fifo使用gray code,以及在哪个block使用等等。因为onsite表现并没有让每个面试官都满意,最终还是没有拿到offer。. 涓浜-涓夊垎-鍦帮紝鐙鍙戝竷

之后又进入了一段时间的沉寂。舍友比我稍好一些,有一个intel的面试,但最终倒在computer architecture的问题上。不得不再次吐槽我们学校的课程设置。大部分找工作相关的知识全靠我们自学。。。唉。。。由于现在design的职位已经很少,我和舍友一起旁听了CS的课程,关于OOP,C++和data structure,开始为找verification的工作做准备。后来接到一个verification的面试,还是来自A家,虽然电面秒挂,不过至少证明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 more info on 1point3acres.com
.鐣欏璁哄潧-涓浜-涓夊垎鍦
转眼进入3月底,面临毕业后jobless的状态。我和几个同学商量后决定“迁徙”到北加找工作,我们还在北加当地一所培训学校里学习verification,很受用!每天我们除了复习ASIC的相关面试题之外,还时常聚在一起讨论面试时可能被问到的关于project的题目。这样的总结十分有效。. 1point 3acres 璁哄潧


进入4月,面了两家公司,X和C。X给的position是design engineer,很奇怪的是要求2-4年工作经验。。。HR说是通过career fair的简历找到我的。电面主要涉及intern时候的project和基本时序问题。onsite全程感觉很好,问题基本都回答正确。 问题有timing(setup和hold,需要深入研究),logic design,verilog(fullcase,parallel case,什么时候会有unwanted latch,给一段code问synthesis后的gate netlist同步异步fifo,怎么样判断full/empty)和control(给input和output的waveform,让你设计电路,最常规的方法是看成FSM,值得好好研究)等等。
面试官问我D ff可不可以用blocking assignment以及原因,例如:. 鐗涗汉浜戦泦,涓浜╀笁鍒嗗湴
always@(posedge clk) begin
q=d;
end
但是面试后杳无声息,直到过了一个月,HR才突然打电话给我说feedback is good,问我有没别的offer。严重怀疑是把LZ当成备胎。直到LZ拿到别家offer开始催X家,HR才又打电话来说正在moving forward,让我再等等(太没诚意)。此后对X家的印象大打折扣。

C家第一轮是director电面,说是从career fair简历里挑选的。电面问了一些perl script,logic design和behavioral question。onsite总共4个人,其中就有director。由于是position是DV,除了design的经典问题,还问了OOP,project和verification methodology(verify a round robin arbiter)。两周后拿到offer,最后也决定从了。

在面完C和拿到C家offer的空档期,接到4个面试机会,两个B家(一个design一个verification),一个R家,一个I家。
R家是一家规模20+人的小公司,主要做EDA tool,position是application engineer,要求会SV,perl,C++等等。面试官主要和我讨论了internship project, timing的具体问题,perl scripting,data structure & c++ coding(bst comparison),什么是static verification等等。onsite后两天拿到offer。. From 1point 3acres bbs
B家design电面直接挂,问了很多DSP,LZ并没有涉猎。
B家verification主要问了SV coding(什么是automatic task,dynamic array,pass by reference,SV中为什么没有destructor),onsite的时候比较有印象的几个technical问题:write a c++ in place function to reverse a string;给了一个senario要求verilog coding,之后问如何verify;一段SV代码考察handle和object的赋值问题;给定一个senario让你说说如何设计SV code实现(利用fork join),当天下午回家拿到offer。.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I家给的position是physical design engineer,LZ实在是无能为力。。。两轮phone,一轮onsite。最后拿到offer,也是蛮意外的。

总结:
按照时间先后顺序
M家synthesis group: 电面挂

Alt家layout:一秒挂
B家design:电面挂
A家digital EE: onsite挂

A家verification:一秒挂

X家design:feedback good,but 。。。
.鐣欏璁哄潧-涓浜-涓夊垎鍦
C家verification:offer. 鐗涗汉浜戦泦,涓浜╀笁鍒嗗湴
. 鐣欏鐢宠璁哄潧-涓浜╀笁鍒嗗湴
R家application:offer
B家design(DSP):一秒挂
B家verification:offer. visit 1point3acres.com for more.
I家physical design:offer
.鏈枃鍘熷垱鑷1point3acres璁哄潧
从2014年11月到2015年5月,LZ一共面了11个group,经历了惨淡的逢面就挂的时期,也经历了的收获的喜悦。在此给还在奋战中的同学们一些经验作为参考。
1. 简历。(高GPA,较长的实习,另外尽量使用简单动词,(ex. done),多突出关键词,如使用的语言,tool,asic的专业词汇)
2. career fair。我们学校的career fair还是比较给力,多和人交流,学会推销自己,同时也是练习口语的好机会。
3. 遇到故意刁难的面试官不要惊慌。在面试中,尤其是onsite interview,总是会有一些不友好的面试官。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做到不卑不亢,抱着我不是在面试而是在和partner研究问题的心态,对于肯定的答案坚持自己的想法,对于不明白的地方,不要不懂装懂。对于对方的论点有疑问的地方,提出自己的质疑。对于对方的不礼貌行为,一笑而过。
4. 注意阐述观点的逻辑性。其实对大部分new grad的position,面试官不会要求太多technical background,更多的是你的personality。而好的口语和说话的逻辑性,可以为你加分不少。一个好的练习方法是自言自语。。。
5. 平时复习时,建议多和同学们讨论交流面试经验,看待问题多想一想,而不是浅尝辄止。glassdoor上面的面试题最好多看一看。
6. 对于coding不反感的同学,verification也许是一个出路。
AT LAST,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google 1point3acres

评分

9

查看全部评分

annawuyi 发表于 2015-5-30 23: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相信了,只要努力EE还是有机会的。请问楼主1:VLSI的职位除了下面7个,还有别的吗?【1,synthesis group。  2,layout,design。      3,digital EE。     4,verification。           5,application。    6,design(DSP)。      7,physical design。】    2:楼主面试了11个组,准备了几份不同的简历?    3:楼主写的公司缩写不太看得懂,能提供完整的公司名称吗?  4,楼主的简历好像都是公司在学校招聘会上找到的,楼主没有网上海投吗?能提供一下楼主投简历的公司吗?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hansliu 发表于 2015-5-31 00: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1. 当时准备找工作的时候,主要针对design和verification,面的职位大部分也都在前端。vlsi的职位名称每个公司给的都不一样,要具体看看job description才知道是否适合(常见的前端职位有asic engineer,vlsi engineer, design engineer, verification engineer, CPU design engineer, application engineer, ip integration, fpga emulation。后端一般有physical design engineer,layout engineer)。
2. 主要两份简历,一份design,一份verification,但是会随着做的课程,project时常更新。我比较懒,建议如果有时间,可以多准备几份简历。
3. 都是几个硬件大公司的首字母- -在这边不方便直接说啦~
4.  我们学校招聘会还是比较给力的,当然海投也是我找工作的主要手段。除了提到的几个career fair的机会,其他都是海投。注意海投最好等职位放出来几天内就投,不然没有意义。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bitware 发表于 2015-5-31 01:47: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hansliu 发表于 2015-5-31 02: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bitware 发表于 2015-5-31 01:47. Waral 鍗氬鏈夋洿澶氭枃绔,
想问下LZ为什么不选I家呢~还是design职位

实在不想做后端- -,加上地理位置不在湾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bitware 发表于 2015-5-31 07:25: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bobbi33 发表于 2015-5-31 08: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经历!请问一下培训学校的课程楼主觉得收获大吗?请问楼主自学的课程都有哪些呢?我们学校课程设置也是非常不合理,想自学无从下手,请楼主指点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nnawuyi 发表于 2015-5-31 09: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hansliu 发表于 2015-5-31 00:48. 鐗涗汉浜戦泦,涓浜╀笁鍒嗗湴
1. 当时准备找工作的时候,主要针对design和verification,面的职位大部分也都在前端。vlsi的职位名称每个 ...

. 1point 3acres 璁哄潧请问您的2份简历:design跟verification有什么不同,侧重点在哪里?如果说简历的话,是不是把自己project按照职位要求重新排列?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hansliu 发表于 2015-5-31 14: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bobbi33 发表于 2015-5-31 08:59
感谢楼主分享经历!请问一下培训学校的课程楼主觉得收获大吗?请问楼主自学的课程都有哪些呢?我们学校课程 ...

湾区有许多类似的培训机构,还是蛮给力的,比自己学校的任何一门课收获大得多。自学其实蛮难的,如果有可能还是在培训机构上上课,师傅领进门再自己深入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hansliu 发表于 2015-5-31 14: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annawuyi 发表于 2015-5-31 09:41
请问您的2份简历:design跟verification有什么不同,侧重点在哪里?如果说简历的话,是不是把自己project ...

verification在design的简历基础上加上了自己上过关于verification的课程,以及project:包括testbench的搭建和其他component:driver,monitor等等等等。另外可以加上一些OOP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baiery 发表于 2015-6-1 08:38:2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着楼主真是觉得很棒,实习也可以找到太给力了!虽然我已经默默转软可是对于硬件仍有多年学习而产生的深刻的爱,所以支持楼主!!想问问楼主学校是啥?或者不方便说可以说说学校在哪里吗?因为我觉得学校的地理位置对于找工作,或者说找实习还是影响挺大的,从去年刚入学到今年暑假其实一直非常努力地找VLSI和FPGA的实习,但是最后连面试都没有,太失落了,简历也反复改了几遍,后来觉得可能真的和学校地理位置有关,我在的地方可能的确太偏了。。。不过看到硬件还是有人觉得非常欣慰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hansliu 发表于 2015-6-1 09:05:16 | 显示全部楼层
baiery 发表于 2015-6-1 08:38
看着楼主真是觉得很棒,实习也可以找到太给力了!虽然我已经默默转软可是对于硬件仍有多年学习而产生的深刻 ...

谢谢你。其实LZ当年也有转软的想法,但是后来误打误撞找到实习就还是下定决心找硬件。学校在南加,地理位置还算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baiery 发表于 2015-6-1 09: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hansliu 发表于 2015-6-1 09:05. 1point3acres.com/bbs
谢谢你。其实LZ当年也有转软的想法,但是后来误打误撞找到实习就还是下定决心找硬件。学校在南加,地理位 ...

真棒!好好加油!硬件找到了工作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吴聿修 发表于 2015-6-4 08: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楼主啊!~~~~~硬件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moon91 发表于 2015-6-10 11: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你去的培训机构叫神马名字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andy112 发表于 2015-6-12 03:4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LZ了先~
还想请问一下LZ提到的这些培训机构都是怎么找到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hansliu 发表于 2015-6-13 09: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aandy112 发表于 2015-6-12 03:42
恭喜LZ了先~. 鐣欏鐢宠璁哄潧-涓浜╀笁鍒嗗湴
还想请问一下LZ提到的这些培训机构都是怎么找到的啊?

san jose, santa clara附近有一些UC系列的extension,还有SJSU,也是一所数电的神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andy112 发表于 2015-6-14 22:35:37 | 显示全部楼层
hansliu 发表于 2015-6-13 09:08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san jose, santa clara附近有一些UC系列的extension,还有SJSU,也是一所数电的神校。

好的,多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tianyanchong 发表于 2015-6-21 10: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再请问下楼主,请问你投design与verification的时候,你的简历里面都包含了哪些内容?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请点这里访问我们的新网站:一亩三分地Instant.

Instant搜索更强大,不扣积分,内容组织的更好更整洁!目前仍在beta版本,努力完善中!反馈请点这里

关闭

一亩三分地推荐上一条 /5 下一条

手机版|小黑屋|一亩三分地论坛声明 ( 沪ICP备11015994号 )

custom counter

GMT+8, 2016-12-9 18:23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Design By HUX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