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三分地论坛

 找回密码
 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扫码关注一亩三分地公众号
查看: 711|回复: 5
收起左侧

2015.10.19 数据分析类 电话面经 求指点

[复制链接] |试试Instant~ |关注本帖
smilingsoul 发表于 2015-10-22 03:4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10-12月) 分析|数据科学类 硕士 全职@ - 内推 - HR筛选 |Other在职跳槽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x
长帖预告... 大家的面经读完觉得都好牛逼,而我面完结果未知,心里很惶恐,就不好意思把公司写出来了... 其实我是来求指点的...
这是一个analyst职位,大致是做天气、气候、土壤水、卫星遥感方面的数据分析,需要的技能比较杂,从气象、到气候、到农业、到统计、到GIS、到编程和脚本、再到交流和写作能力,全都要。我大概符合80%吧,有个编程语言我不会,口语和本土美国人比还是欠一些的。这个职位是我们系四年前毕业的一个学姐升职而空出来的,我联系了她一下,搭了个讪表了个忠心,附上了resume和cover letter,然后她说我的resume和letter都写得很好,我简历上的skills也符合他们大部分要求,就帮我跟负责招人的两个manager说了一下,于是一周后就拿到了电话面试。准备期间先后问了学姐很多东西,她的回答很热心很详细,我觉得自己估计没有惹人讨厌。电面是组里的两个research manager做的,接通后就立即开始介绍这个职位,blabla一通之后就让我说说自己之前每个proj的详情。我就把每个proj按照“做什么的、用什么数据、想得到什么结果”讲了一下,然后根据proj内容挨个往这个职位需要的知识/技能上扯。电面官表示嗯的确是挺相关的,你用过这些东西挺好的。完了之后他们就问我在proj里面用过什么stats方面的东西,比如在做检验的时候用线性回归什么的。我的确只用过线性回归(事后想起也有滑动平均,不过当时没想起来,虽然这可能并不算“统计”范畴?以及作业里计算过各种分布中的概率,但一时脑抽没想起来去提作业的事儿),所以我说哪个哪个proj里用了线性回归,但是另一个proj里面用的就是那个软件自己的统计方法,我们学了一下它是怎么统计的,但是没有深究。他们表示用过线性回归就行。之后他们表示简历上没什么可问的了,于是就问我对跨国出差有没有什么介意的,比如对什么交通工具是否有不适,我说飞机火车汽车开车都可以,我自己经常开车road trip所以很习惯travel,唯一的问题是我最好能有h1b,否则以opt身份做第三国返签的被拒风险略高。他们说这个不是问题,他们有不少外国雇员,所以对于这个情况非常了解。接着就问我MS毕业之后是不是就搬去了XX地(我简历上住址和现在工作都写的XX地)。我说因为自己个性比较外向,所以不太适合坐在lab里读phd的宁静生活,比较喜欢有挑战性与快节奏的工作,所以就到了XX地找工作,但由于自己的专业方向一职难求,因此目前的工作跟专业无关,自己非常想做与自己所学相关的东西。电面官表示理解,说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过渡期。然后他们问我有没有什么legislative(好像是这个词?)的工作限制,比如现在是不是在准备发文章。我实话实说,表示正在跟老板一起整理MS的毕业论文的稿子准备投,但除此之外没有别的了。(以前在网上看到的这个方面的一般是什么“给该公司做过审计”之类的泄密可能性,所以对发文章这个话题完全没有准备过。感觉可能是怕我万一把工作中的什么信息泄露出去了。)最后问我什么时候可以上班,我说马上可以,目前的老板是我朋友,他很喜欢我,但是支持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倒是事实... 我朋友的初创小公司,我给他们做网络啊设计啊之类的技术支持,所以我是不是fulltime定时上班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不过电面官没有细问。)然后他们就表示没有问题了.. 然后我并不知道此时该怎么找话题(好像在说过背景、说过现在工作、说过availability之后,除了personality和behavior question之外也没什么可提的了吧...),于是冷场了几秒钟之后他们忽然想起要让我提问,于是我就开始提问了。我问这个职位从招聘描述上看起来是中级的而不是entry-level的,那么一进去有多长时间可以用来了解数据类型、处理方法、写报告的风格等等细节。他们说没有强制的要求一定要在多少星期或者多长时间内学会什么,说这个工作的内容很杂,数据种类和专业方向很多,他们更看重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quantitative analysis技能,以及他们两人自己一开始都不是做手上目前的活儿的,每个人都在工作中慢慢接触新东西,所以完全靠自觉性。我听完之后接话说我挺擅长QA的,统计课上是第一名,还考过100分,老师很高兴(然后他们笑了..我当时觉得自己有点傻逼)。然后我说自己很愿意学习,能够在工作中了解新的知识我很开心。然后我问“招聘描述里提到需要期货期权等金融产品的知识,我是理工科的,虽然大部分技能和知识符合你们的要求,但金融知识我只在读书中自学,那么入职之后的某个阶段会不会有关于这些知识的培训,这样可以更专业地学习”。他们表示我们只做前体分析,金融知识了不了解其实无所谓(我心想那你写在招聘描述里干毛线-.-),做完了丢给trading的人去搞就好了,所以没有这方面培训。最后我就问他们对我有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网上看来的问题:Do you have any hesitations about my qualifications or suggestions on what I should improve),他们纠结了一会儿说“额其实也没什么.. 你的简历上已经写了蛮清楚了,我们想要的技能你基本上也有了,所以目前也没什么建议..”。我本来以为能提点什么然后我表示一下自己很快会改进的,结果这个不按套路出牌我就只能说thank you了。于是我补了一句问大概什么时候能有结果或者下一轮,因为我closely match,而且真的挺喜欢这个工作,所以比较想知道。他们又纠结了一下说还要电面几个人所以现在没法给结果,我说我懂,就想知道个大概的时间,因为真的很感兴趣,他们说大概估计要几周吧。然后大家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于是就问好道别了...挂完电话之后我给两人还有帮我内推的学姐都发了thank you email(网上说手写比较好,但我只拿到了他们的邮箱,感觉挖出地址来有点太跟踪狂了),表示感谢提供面试,对此职位非常有兴趣,希望早日听到消息。内容上除了少提了几个统计知识、正在准备发论文(我估计是怕泄密所以明确说了是MS Thesis的内容)之外,貌似也没有什么特别触雷区的东西... 但由于我的专业方向实在是一职难求,于是我过于紧张了... 我平时口音和语法都没什么问题,所以并不担心表达不清楚,但中间磕磕绊绊了好几次,应该听起来很慌乱,而且冷场的时候我没能主动把话题扯开,所以估计这也许是个扣分项)... 这种完全没有破冰问题、也没有behavior question的面试真心出乎我意料,我本来以为可以有机会讲讲故事的(还真有不少好故事可以讲),可是他们没有问,甚至没有机会让我提起... 好忧桑...虽然我知道现在除了干等和过几天发邮件给内推学姐follow up一下之外也没什么其他办法... 但是还是想问问,版上各位大神觉得这个状况可能进得了下一轮么?以及有什么之后可以改进的建议么?



补充内容 (2015-10-22 03:44):
额我是在电脑上敲好了复制粘贴过来的,貌似排版跪了... 新手没有找到编辑键,我试试在1L重新贴一下吧...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楼主| smilingsoul 发表于 2015-10-22 03:4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长帖预告... 大家的面经读完觉得都好牛逼,而我面完结果未知,心里很惶恐,就不好意思把公司写出来了... 其实我是来求指点的...

这是一个analyst职位,大致是做天气、气候、土壤水、卫星遥感方面的数据分析,需要的技能比较杂,从气象、到气候、到农业、到统计、到GIS、到编程和脚本、再到交流和写作能力,全都要。我大概符合80%吧,有个编程语言我不会,口语和本土美国人比还是欠一些的。

这个职位是我们系四年前毕业的一个学姐升职而空出来的,我联系了她一下,搭了个讪表了个忠心,附上了resume和cover letter,然后她说我的resume和letter都写得很好,我简历上的skills也符合他们大部分要求,就帮我跟负责招人的两个manager说了一下,于是一周后就拿到了电话面试。准备期间先后问了学姐很多东西,她的回答很热心很详细,我觉得自己估计没有惹人讨厌。

电面是组里的两个research manager做的,接通后就立即开始介绍这个职位,blabla一通之后就让我说说自己之前每个proj的详情。我就把每个proj按照“做什么的、用什么数据、想得到什么结果”讲了一下,然后根据proj内容挨个往这个职位需要的知识/技能上扯。电面官表示嗯的确是挺相关的,你用过这些东西挺好的。

完了之后他们就问我在proj里面用过什么stats方面的东西,比如在做检验的时候用线性回归什么的。我的确只用过线性回归(事后想起也有滑动平均,不过当时没想起来,虽然这可能并不算“统计”范畴?以及作业里计算过各种分布中的概率,但一时脑抽没想起来去提作业的事儿),所以我说哪个哪个proj里用了线性回归,但是另一个proj里面用的就是那个软件自己的统计方法,我们学了一下它是怎么统计的,但是没有深究。他们表示用过线性回归就行。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之后他们表示简历上没什么可问的了,于是就问我对跨国出差有没有什么介意的,比如对什么交通工具是否有不适,我说飞机火车汽车开车都可以,我自己经常开车road trip所以很习惯travel,唯一的问题是我最好能有h1b,否则以opt身份做第三国返签的被拒风险略高。他们说这个不是问题,他们有不少外国雇员,所以对于这个情况非常了解。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接着就问我MS毕业之后是不是就搬去了XX地(我简历上住址和现在工作都写的XX地)。我说因为自己个性比较外向,所以不太适合坐在lab里读phd的宁静生活,比较喜欢有挑战性与快节奏的工作,所以就到了XX地找工作,但由于自己的专业方向一职难求,因此目前的工作跟专业无关,自己非常想做与自己所学相关的东西。电面官表示理解,说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过渡期。

然后他们问我有没有什么legislative(好像是这个词?)的工作限制,比如现在是不是在准备发文章。我实话实说,表示正在跟老板一起整理MS的毕业论文的稿子准备投,但除此之外没有别的了。(以前在网上看到的这个方面的一般是什么“给该公司做过审计”之类的泄密可能性,所以对发文章这个话题完全没有准备过。感觉可能是怕我万一把工作中的什么信息泄露出去了。)

最后问我什么时候可以上班,我说马上可以,目前的老板是我朋友,他很喜欢我,但是支持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倒是事实... 我朋友的初创小公司,我给他们做网络啊设计啊之类的技术支持,所以我是不是fulltime定时上班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不过电面官没有细问。). 鐣欏鐢宠璁哄潧-涓浜╀笁鍒嗗湴

然后他们就表示没有问题了.. 然后我并不知道此时该怎么找话题(好像在说过背景、说过现在工作、说过availability之后,除了personality和behavior question之外也没什么可提的了吧...),于是冷场了几秒钟之后他们忽然想起要让我提问,于是我就开始提问了。

我问这个职位从招聘描述上看起来是中级的而不是entry-level的,那么一进去有多长时间可以用来了解数据类型、处理方法、写报告的风格等等细节。他们说没有强制的要求一定要在多少星期或者多长时间内学会什么,说这个工作的内容很杂,数据种类和专业方向很多,他们更看重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quantitative analysis技能,以及他们两人自己一开始都不是做手上目前的活儿的,每个人都在工作中慢慢接触新东西,所以完全靠自觉性。我听完之后接话说我挺擅长QA的,统计课上是第一名,还考过100分,老师很高兴(然后他们笑了..我当时觉得自己有点傻逼)。然后我说自己很愿意学习,能够在工作中了解新的知识我很开心。.鏈枃鍘熷垱鑷1point3acres璁哄潧

然后我问“招聘描述里提到需要期货期权等金融产品的知识,我是理工科的,虽然大部分技能和知识符合你们的要求,但金融知识我只在读书中自学,那么入职之后的某个阶段会不会有关于这些知识的培训,这样可以更专业地学习”。他们表示我们只做前体分析,金融知识了不了解其实无所谓(我心想那你写在招聘描述里干毛线-.-),做完了丢给trading的人去搞就好了,所以没有这方面培训。

最后我就问他们对我有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网上看来的问题:Do you have any hesitations about my qualifications or suggestions on what I should improve),他们纠结了一会儿说“额其实也没什么.. 你的简历上已经写了蛮清楚了,我们想要的技能你基本上也有了,所以目前也没什么建议..”。我本来以为能提点什么然后我表示一下自己很快会改进的,结果这个不按套路出牌我就只能说thank you了。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于是我补了一句问大概什么时候能有结果或者下一轮,因为我closely match,而且真的挺喜欢这个工作,所以比较想知道。他们又纠结了一下说还要电面几个人所以现在没法给结果,我说我懂,就想知道个大概的时间,因为真的很感兴趣,他们说大概估计要几周吧。

然后大家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于是就问好道别了...挂完电话之后我给两人还有帮我内推的学姐都发了thank you email(网上说手写比较好,但我只拿到了他们的邮箱,感觉挖出地址来有点太跟踪狂了),表示感谢提供面试,对此职位非常有兴趣,希望早日听到消息。

内容上除了少提了几个统计知识、正在准备发论文(我估计是怕泄密所以明确说了是MS Thesis的内容)之外,貌似也没有什么特别触雷区的东西... 但由于我的专业方向实在是一职难求,于是我过于紧张了... 我平时口音和语法都没什么问题,所以并不担心表达不清楚,但中间磕磕绊绊了好几次,应该听起来很慌乱,而且冷场的时候我没能主动把话题扯开,所以估计这也许是个扣分项)... . more info on 1point3acres.com

这种完全没有破冰问题、也没有behavior question的面试真心出乎我意料,我本来以为可以有机会讲讲故事的(还真有不少好故事可以讲),可是他们没有问,甚至没有机会让我提起... 好忧桑.... 鐣欏鐢宠璁哄潧-涓浜╀笁鍒嗗湴

虽然我知道现在除了干等和过几天发邮件给内推学姐follow up一下之外也没什么其他办法... 但是还是想问问,版上各位大神觉得这个状况可能进得了下一轮么?以及有什么之后可以改进的建议么?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泡菜儿么么哒 发表于 2016-1-13 06: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性子好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冰天雪地 发表于 2016-6-7 17:31: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取经呢,结果怎样了,也不汇报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smilingsoul 发表于 2016-6-10 16:0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天雪地 发表于 2016-6-7 17:31
来取经呢,结果怎样了,也不汇报一下。
.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结果是一直没有音讯,中间followup了两三次,都说还要再等等。。。五个月之后HR发来邮件说sorry不能录用,于是我问了组里的一个华人大哥最后录用了什么人,那个华人大哥跟我说,最后录用了一个做了两年postdoc的人(华人or白人不知道,大哥没告诉我)。大哥说其实这个职位的工作内容本科生都能搞定,但职位太少而人太多,所以最后就开始筛学历了。

在这五个月的等待中我决定转cs了,下学期入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冰天雪地 发表于 2016-6-10 23:34: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僧多粥少是现实啦,楼主更上一层楼了,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请点这里访问我们的新网站:一亩三分地Instant.

Instant搜索更强大,不扣积分,内容组织的更好更整洁!目前仍在beta版本,努力完善中!反馈请点这里

关闭

一亩三分地推荐上一条 /5 下一条

手机版|小黑屋|一亩三分地论坛声明 ( 沪ICP备11015994号 )

custom counter

GMT+8, 2016-12-9 02:27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Design By HUX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