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三分地论坛

 找回密码
 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扫码关注一亩三分地公众号
查看: 8160|回复: 97
收起左侧

[统计--就业] 分享一下生物转统计之后银行工作再跳Facebook的经验

    [复制链接] |试试Instant~ |关注本帖
renov 发表于 2016-3-11 16: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x
想分享一下生物转统计(analytics)之后银行工作再跳Facebook做Data Scientist的经验,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感兴趣。如果人多的话我就写详细点。

大致是生物-信用卡行业数据分析/模型(Discover)-互联网产品数据分析(Facebook)

本科国内top2生物,然后在国内又念了两年硕士,之后到美国念pharmacology的phd,念了两年多,发现自己实在不是这块料,于是在现在的lp大人孩子她娘当时还是gf的指导以及家人的支持下毅然决然的转行,念了个统计的硕士。.鏈枃鍘熷垱鑷1point3acres璁哄潧
拿到统计硕士后找了个银行做信用卡数据分析建模型的工作,跟之前学了九年(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加三年)的生物毫无联系。
银行干了两三年模型、数据分析什么的,十月份在linkedin上先后收到Amazon, Facebook, Google的联系,一堆面试之后从了Facebook。

评分

1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3-15 01: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enov 于 2016-3-15 08:51 编辑 . Waral 鍗氬鏈夋洿澶氭枃绔,
王小湾123 发表于 2016-3-14 19:49
等着楼主的更新~~~

没找到怎么编辑主题贴的方法,好像只能通过回复更新。
大致列了一下要写的方面,看有什么别的漏掉的。
已经更新第一部分,
下一篇我打算写一下面试的准备,包括三年前刚毕业时候准备tech公司的经历,以及后来工作中准备一些技能的经历,但是不会涉及到具体面试的题目什么的(所以想看这一部分的可以跳过了),更多的是方向性的一些经历,提供一些思路。
希望这些经验能给stat/analytics的同学尤其是转行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

1. facebook的data scientist职位介绍和发展前景
Data Scientist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相同的叫法,在各个公司负责的工作可能会相差很多。关于DS的讨论不管是quora还是知乎上都有不少,有兴趣的可以看看知乎上这个讨论下的一些回答,很多答主本身就是tech公司的DS或者Dataengineer,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具体到facebook,大致有两种类型的DS,一种是CoreData Scientist(有时候我们叫CDS),另外一种是product DS或者叫analyticsDS。前者要求要高很多,通常是CS或者统计的PHD,并且学术期间发过很好的paper,当然这也自然会体现在薪水上。我所在的职位是后一种,也就是我要介绍的,为了方便接下来就叫DS,不作区分了。
DS的日常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就是通过数据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么说起来可能比较虚,那么可以看看这篇写得不错:
很多时候,在facebookDS要充当半个PM使,因为需要DS自己去寻找问题来源,产品发展方向,提供可行的解决办法,然后再继续看效果,继续改进产品,如此往复。也正因为如此,面试的时候一半的时间是在考察产品思维(productsense),顺便考察沟通能力。反正是技术上的要求并不高,基本就是SQLCoredata scientist/data engineering是另外一回事,那些对技术上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之所以对技术上要求不高,一方面是因为内部有很多做好了的工具直接用就可以,技术上复杂一些的有CDSDE来解决(所以他们薪水高啊),另一方面,很多数据分析并不需要用来很高深的技巧就能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等等。
如果之前就对facebookDS有兴趣的同学,很有可能也看过这一篇: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2/Statistics/31379771.html
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全面,是一个analytics manager写的,不过就我的体会以及跟几个在fb已经有一段时间的朋友交流来看,DS的日常工作部分主要是3/4,面试重点主要是2/3,供参考。
里面有一句话我感觉很到位,“很大程度上, FBdatascientists需要的是通才, 而不是专才,所以我感觉还挺合适我这样转行的。有时候我也会感觉,以前念做生物research的那些思路、经验也还是能用上的,虽然具体分析用到的工具不一样,但是各种experimentaldesign, hypothesis test等的思路还是很类似的。


发展前景的话就目前来看,基本还是有很多职位空缺的,光是fb现在都三月份了,去年的headcount还没有完,现在招的人还在填去年空,今年估计还要招至少100个DS。
别的公司估计也是类似的,linkedin上每天都会收到recruiter的联系。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2. 信用卡行业(modeling&analytics)跳tech行业的准备

3. 信用卡行业(modeling&analytics)的职位介绍和发展前景

4. 统计/分析(stat&analytics)毕业求职的准备. more info on 1point3acres.com

5. 生物转统计/分析的过程. 鐗涗汉浜戦泦,涓浜╀笁鍒嗗湴

6. 如何考上生物系(j kidding)

. visit 1point3acres.com for more.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5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3-18 15: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nov 发表于 2016-3-15 01:12
没找到怎么编辑主题贴的方法,好像只能通过回复更新。
大致列了一下要写的方面,看有什么别的漏掉的。
...

第二部分来了
1. facebook的data scientist职位介绍和发展前景
2. 信用卡行业(modeling&analytics)跳tech行业的准备
跳fb之前我在Discover工作了两年多,第一年主要是做跟pricing相关的strategy,第二年换来modeling组,当时的考虑一是有升职的机会,二是可以做得更偏modeling/analytics的一些东西,稍微复杂一点,顺便增加一些project management方面的经验。回过头来看,这两个组的经历都是很重要的,甚至第一年在strategy的组的经历更为重要,学会了很多如何找到问题提供解决办法之类。在第二个组也学了很多东西,虽然不是直接跟tech做的东西相关,但很多时候大体思路是一致的。
然后这样待了两年多之类,运气爆棚(也有可能是快到年度,tech公司招人的预算花不掉了),十月份陆续收到了Amazon/fb/google的面试,但是职位差别很大。
具体到准备fb,主要是集中在如果了解产品上,因为像第一部分说的,具体techinical的东西并没有很复杂(就product analytics这块而言,core data science那边要难很多很多很多)。-google 1point3acres
准备面试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DS的案例
需要解决的问题:搞定面试
已有的信息:job description
解决方法:如果让自己的经历、知识储备符合jd上的要求。

来看fb DS的职位:https://www.facebook.com/careers/jobs/a0I1200000IA2asEAD/
最重要的信息其实就是两部分:responsibilities & requirement
从后往前说,requirement根据我的个人经验,公司是很难找到符合每一个条件的人,基本上符合一半就很不错的,剩下的可以入公司之后再学。

而responsibilities可以提供很多insight来帮助准备面试,因为面试的目的就是看你是不是符合工作要求,进入公司之后能不能完全相应的工作。
具体到jd里对应的四个部分,相应需要准备的基本就是sql和product sense. 类似于上一篇以及很多别的人也提到过的,product sense这一部分是最难的,需要了解公司有哪些产品,通过哪些metrics来看产品是不是改进了,比如是不是带来了更多用户,用户engagement如何等等。-google 1point3acres
同时只有了解了产品,也能知道如果进一步设计实验、分析实验结果来一步一步的改进产品。
tech公司都比较讲究dogfooding,就是员工一定要多用自己公司和竞争对手的产品,这样才能了解得更全面。

那么准备面试也是一样,通过使用各种产品,增进自己的product sense。. 涓浜-涓夊垎-鍦帮紝鐙鍙戝竷
另一方面网上也可以找到很多信息,比如glassdoor, 知乎,quora,google, youtube等等。

不时会有人问具体的链接,如果你自己搜不到的话,那么给你也是没用的。打个比方,如果别人有20个有用的信息,如果你上来就找别人要这所有的,即使要到了意义也不大。
相反,自己先找找到,看能找出来多少,然后再跟人沟通,不仅效果更好,也更有可能得到有用的信息。
相信有做DS潜力的人,通过上面那些关键词,基本上都能搜出来很多有用的准备面试以及职业发展的信息了。. visit 1point3acres.com for more.

Responsibilities
  • Apply your expertise in quantitative analysis, data mining, and the presentation of data to see beyond the numbers and understand how our users interact with our core/business products
  • Partner with Product and Engineering teams to solve problems and identify trends and opportunities
  • Inform, influence, support, and execute our product decisions and product launches.
  • The Data Scientist Analytics role has work across the following four areas:. more info on 1point3acres.com
  • Data Infrastructure
    • Working in hadoop and hive primarily, sometimes mysql, oracle, and vertica.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 Authoring pipelines via SQL and python based ETL framework
    • Building key data sets to empower operational and exploratory analysis. 1point 3acres 璁哄潧
    • Automating analyses


  • Product Operations
    • Setting goals
    • Designing and evaluating experiments monitoring key product metrics, understanding root causes of changes in metrics
    • Building and analyzing dashboards and reports.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 Exploratory Analysis
    • Proposing what to build in the next roadmap
    • Understanding ecosystems, user behaviors, and long-term trends
    • Identifying levers to help move key metrics
    • Evaluating and defining metrics
    • Building models of user behaviors for analysis or to power production systems


  • Product Leadership
    • Influencing product teams through presentation of work. From 1point 3acres bbs
    • Communicating of state of business, experiment results, etc to product teams.鏈枃鍘熷垱鑷1point3acres璁哄潧
    • Spreading best practices to analytics and product teams

    . 1point3acres.com/bbs



Requirements
  • 4+ years experience doing quantitative analysis.. Waral 鍗氬鏈夋洿澶氭枃绔,
  • BA/BS in Computer Science, Math, Physics, Engineering, Statistics or other technical field. Advanced degrees preferred.
  • Experience in SQL or other programming languages.
  • Development experience in at least one scripting language (PHP, Python, Perl, etc.)
  • Ability to initiate and drive projects to completion with minimal guidance
  • Ability to communicate the results of analyses in a clear and effective manner
  • Basic understanding of statistical analysis.
  • Preferred experience with a statistical package such as R, MATLAB, SPSS, SAS, Stata, etc.
  • Preferred experience with an Internet-based company.
  • Experience with large data sets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Hive/Hadoop) a plus.







3. 信用卡行业(modeling&analytics)的职位介绍和发展前景. 鍥磋鎴戜滑@1point 3 acres

4. 统计/分析(stat&analytics)毕业求职的准备
. 鍥磋鎴戜滑@1point 3 acres
5. 生物转统计/分析的过程

6. 如何考上生物系(j kiddi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3-23 04: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nov 发表于 2016-3-18 15:34. visit 1point3acres.com for more.
第二部分来了
1. facebook的data scientist职位介绍和发展前景
2. 信用卡行业(modeling&analytics)跳te ...

第三部分来了。这一部分我以前在知乎发过,原链接可以看这里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088126/answer/30080621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3. 信用卡行业(modeling&analytics)的职位介绍和发展前景
就我所在的信用卡领域来说,大量用到数据分析的主要可以分为risk和marketing两大部门。
==========1.Risk=========
1.a Modeling
risk score,预测客户default/charge off的风险。
fraud modeling,预测刷卡fraud的可能性等等

1.b Business Strategy
诸如给客户确定credit line, APR等都需要用到数据分析,这里面可能会用到modeling提供的各种score。. 鍥磋鎴戜滑@1point 3 acres
.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1.c Corporation Risk
诸如loss forecasting, capital planning等. 涓浜-涓夊垎-鍦帮紝鐙鍙戝竷

1.d Model Validation. 1point 3acres 璁哄潧
随着Fed等regulator看得越来越紧,model validation的活也越来越多,由此也造就了很多工作机会

1.e 各种ad-hoc
比如看一下这个月的late payment rate,看一下某个类别的消费走势等,都需要用到数据分析。

2. Marketing
这部分不是很了解,大致包括如何target用户提高response rate,各种AB test等

另外还有别的部门诸如recovery, collection, cross sell等都会用到数据分析.

=========职位上来说主要分以下几类========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modeler/statistician
以做modeling为主,当然可能还会涉及到处理data, model implementation, model documentation等,真正的modeling反倒只是很小一块
做loss forecasting/model validation也可以算在这一块

Business analyst
主要侧重于开发business strategy,相对来说偏重于business sense,需要一定数据分析的基础,但一般来说不太需要过于复杂的model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Data Analyst.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主要侧重于prepare data.在有些公司会单独分列出来,有些公司可能就跟modeler/statistician在一起了,没有人专门给你pull data.

Manager
顾名思义。。。

另外还有大家都在做(说)的Big data,一般就叫data scientist了
但是金融至少信用卡领域还在跟上,不能跟IT相关的公司比。

=============发展前景===========
就我所了解的,通常越是偏技术的,升职会越难一点。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有同样skill set的人比较多,不好往上爬,而偏Business的做久了就很熟悉了,别人不容易插进来。
别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技术做多了,比较忽视一些soft skills,影响升职。
.鏈枃鍘熷垱鑷1point3acres璁哄潧
=============需要用到的知识=======
这个总体来说就是三块了
1. 统计/数据分析的理论知识
2. 行业相关知识
3. coding,主要是SAS or R, SQL, Excel.


4. 统计/分析(stat&analytics)毕业求职的准备.1point3acres缃

5. 生物转统计/分析的过程

6. 如何考上生物系(j kidding)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4-14 00:56:19 | 显示全部楼层
taomudehua 发表于 2016-4-13 09:06
楼主你好,最近在选择master program所以想问一下,Financial engeering 跟 Statistics 这两个项目毕业后在 ...

看一下往年毕业生的去向。
program的名字都是浮云。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3-23 10:49:05 | 显示全部楼层
hyper8866 发表于 2016-3-23 10:25
谢谢楼主!我想加楼主的linkedin 看看是如何吸引fb google amazon 三家recruiter的! 厉害!.鏈枃鍘熷垱鑷1point3acres璁哄潧
被我搜到了.. ...

哈哈哈哈 数据挖掘做得不错.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然而我已经把Linkedin上很多经历去掉了,比以前简单了很多。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沐小玉 发表于 2016-3-14 22: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楼主短短的叙述就能感受到,从读研读博到转行工作,十多年的心路历程肯定一言难尽。好在现在有满意的offer,cong!. 鐗涗汉浜戦泦,涓浜╀笁鍒嗗湴
期待楼主更新!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3-15 01: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沐小玉 发表于 2016-3-14 22:45
感谢分享!
楼主短短的叙述就能感受到,从读研读博到转行工作,十多年的心路历程肯定一言难尽。好在现在有 ...

没找到怎么编辑主贴的方法,难道是我太笨,或者是这里就不能编辑主题贴的,只能通过回复来更新?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hygql 发表于 2016-3-11 21: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求LZ分享啊~  其实分享了才会有人看的吧~
表示很想去google和f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kumacoccus 发表于 2016-3-11 21:30:4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Data Science版也回复了楼主,拜托详细介绍历程。
我去呼唤广大生物背景要出坑的申请伙伴们来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包子家家 发表于 2016-3-11 22:5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楼主介绍~看这简介觉得好励志啊~ 楼主写了我去帮你顶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worldstaff 发表于 2016-3-12 00: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楼主写写呗,看看路是怎么走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3-12 05: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kumacoccus 发表于 2016-3-11 21:30
在Data Science版也回复了楼主,拜托详细介绍历程。
我去呼唤广大生物背景要出坑的申请伙伴们来看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谢谢捧场,最近会比较忙,我争取在每天写一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hristineZH 发表于 2016-3-13 12:59: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楼主在fb做什么的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3-13 17: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ChristineZH 发表于 2016-3-13 12:59. 涓浜-涓夊垎-鍦帮紝鐙鍙戝竷
现在楼主在fb做什么的呢

Core growth analytics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hristineZH 发表于 2016-3-13 18: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nov 发表于 2016-3-13 17:44. From 1point 3acres bbs
Core growth analytics

LZ写写吧,很感兴趣呀,因为可能金融本转统计或OR,然后出来估计也是去银行做统计数据类工作,想了解下职业发展路径,还有LZ觉得有用的课啊技能啊之类,如能能描述一下工作体验就更好啦~~~谢谢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Neal0708 发表于 2016-3-14 19:0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帮顶!期待楼主分享!我现在是生物专业大三 准备研究生转生统或统计 应该有很多可以向楼主学习的地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王小湾123 发表于 2016-3-14 19: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等着楼主的更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woniuguilai 发表于 2016-3-15 01: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好强,坐等更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worldstaff 发表于 2016-3-15 02: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nov 发表于 2016-3-15 01:12
没找到怎么编辑主题贴的方法,好像只能通过回复更新。
大致列了一下要写的方面,看有什么别的漏掉的。
...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支持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流浪的加菲猫 发表于 2016-3-15 02:5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楼主 原来是学生态的 今年也申请了统计硕士,等楼主更新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3-15 02:5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欢迎补充想看的内容啊

今天晚上我可以把第一部分写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周维尼 发表于 2016-3-15 03: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加油更新!!
虽然我没什么转专业找工作的疑问.但是觉得像LZ这样利用自己的时间无私慷慨分享的前辈一定热烈捧场.
一个过来人几句话的经历说不定就无意中帮其他人少走了很多弯路.
建议楼主先把自己想写想感慨的全写完. 再集中答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renov 发表于 2016-3-15 03:3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周维尼 发表于 2016-3-15 03:21
楼主加油更新!!
虽然我没什么转专业找工作的疑问.但是觉得像LZ这样利用自己的时间无私慷慨分享的前辈一定 ...
. 1point3acres.com/bbs
欢迎提问有什么想知道的,我可以试着写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请点这里访问我们的新网站:一亩三分地Instant.

Instant搜索更强大,不扣积分,内容组织的更好更整洁!目前仍在beta版本,努力完善中!反馈请点这里

关闭

一亩三分地推荐上一条 /5 下一条

手机版|小黑屋|一亩三分地论坛声明 ( 沪ICP备11015994号 )

custom counter

GMT+8, 2016-12-5 16:2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Design By HUX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