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三分地论坛

 找回密码
 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扫码关注一亩三分地公众号
查看: 2549|回复: 24
收起左侧

[研究方向] 码农/DS未来工作方向选择疑惑,多谢各位前辈指点!

[复制链接] |试试Instant~ |关注本帖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5 03:2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获取更多干货,去instant注册!

x
借了个大米多的号发帖。。。先谢过各位的建议!
lz现在CS MS二年级,去年春天开始零基础转cs,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不久前终于签下了dream company的SDE full-time offer,明年五月毕业后入职。所谓饭饱思X欲,现在便开始思考未来长期职业发展的方向,并充分利用MS剩余的一年选择相关课程为进入职场打好基础。
. Waral 鍗氬鏈夋洿澶氭枃绔,
因为是零基础转CS,所以在过去的一年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找到工作而进行的:学习算法 -> 刷题,学习web full-stack -> 做project丰富简历,唯独凭借好奇心和兴趣上了两门DS和ML的神课,课程本身就讲的很难要求也很高,对于零基础小白来说简直难出天际,但还是咬牙啃了下来,学到了很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觉得十分有趣,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应用。暑期码农实习独立承担了一个比较大的project,各方面工程都有涉及(分布式,web full-stack,DB等等),学到了很多攻城前沿的黑科技,也体会到了做攻城狮的乐趣。
. 1point3acres.com/bbs
. 涓浜-涓夊垎-鍦帮紝鐙鍙戝竷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虽然lz拿的是码农offer,但具体的选组和工作内容都未知,换言之就是不知道上班了要去做什么,所以很难为工作内容量身定做入职前需要准备和学习的内容,但至少要把CS的基本功打好(算法 OS PL Compiler DB这些科班的基础课都会好好学习)。但是经过两门神课的陶冶,lz对DS/ML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想就此放弃,可男票天天说“你以后工作如果不做ML现在学这些就是浪费时间没有任何意义“,打击的我都开始怀疑人生了。所以现在十分迷茫。

以下是我对几个可能的发展方向的理解和认识:
1. web full-stack:这是lz最开始学习的技能,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工作历练,算是入门了,目前用过比较多的framework有:react, flask, d3.js, node.js, jquery, bootstrap等,还算能融会贯通,新的framework学起来很快(当然这是因为framework本身设计的好。。)好处是缺口大,满大街都在招web developer,容易找工作(lz也是通过这个技能点找到了实习和全职),薪资也不错,并且lz觉得做起来不是那么难,经验积累很重要。缺点是lz本身对web开发这件事并没有多大的兴趣和激情,想想要作为一辈子的职业还是很犹豫(不是说好了只要给钱多就好了么╮(╯▽╰)╭)
2. DS/ML/data: 深知DS要求非常高,除了ML本身,需要补习大量数学和统计基础,随着现代社会各种数据量的激增,还需要掌握分布式处理大数据的技能,幸运的是学校有很多这方面的好课可以上。但如果不做research,更重要的是如何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目前为止没有做过很复杂的industrial project,所以不敢妄下评论。但我司DS都是很多年工作经验的大神,觉得自己无论怎么补都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DS,短期内根本不敢跳去DS组。。。
3. AI: ML应用的一个方向,觉得非常有意思也很有前途,但更多的研究方向是vision和nlp,这些都还没深入学习过,不过学校也都有很好的课可以入门。但我司核心不是AI,未来可能会有一些简单应用。
4. search:很有趣的一个研究和应用方向,但也还没有深入学习过,学校有很好的课可以入门。我司也有相关部门和project,感觉这是一个无论在哪里都永远都会有需求的领域。
5. 其他码农方向:目前接触过的有infrastucture,各种铺平台搭环境,对系统要求比较高,需要扎实的CS基础。对系统研究兴趣不大,觉得懂原理会用就行。

再次感谢各位前辈的建议和指点!小女子感激不尽!

loveyomin 发表于 2016-9-6 08:36:59 | 显示全部楼层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6 05:26
感觉AI还是靠vision和NLP更多一些?ML成熟的应用比如推荐、异常检测也很多,不过我还没有做过这么复杂的 ...

. more info on 1point3acres.com。。vision,nlp,recommendation,advertising,search,VR都有ML的身影,这也是目前工业界应用最多的几个领域。kaggle数据小,可以让我们熟悉模型么。。额,大数据环境下,要么采样小数据用python做实验,要么直接上spark跑模型。。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6 05:42:38 | 显示全部楼层
zhuyingcau 发表于 2016-9-6 01:28
楼主好 ! 很佩服楼主转专业一年就找到了工作 , 本人刚刚转CS的研一女,想找17年的暑期实习,对学习web fu ...
. 涓浜-涓夊垎-鍦帮紝鐙鍙戝竷
你好!其实我只是开始准备的比较早,再加上运气好。。。我是从画最简单的网页学起,第一学期在学校上了一门教web的课,把HTML/CSS/JS分别都是什么以及之间的关系搞清楚了,然后从bootstrap开始,基本就是套模版,画个个人主页啥的,然后开始做复杂的application,学了jquery和d3.js。学会了一个framework以后你就会发现其他的framework学起来都不难,因为理解了基本的DOM、event这些,framework不过是在此之上提供了很多便利的API啦。有很多好的书和网课但因为时间有限我都没有怎么跟,基本还是靠google。。不会的就查查别人都是怎么做的,还有就是看文档和w3school,每个API都是怎么用的。我觉得学会看文档对我的帮助很大,以后无论学什么新的framework都直接看文档就好了。.1point3acres缃

后端的话就没什么了,知道这个框架是怎么建立服务器和client的通信就好了,剩下的感觉就是在写普通的程序。。比如我为了刷题学了python,后来学flask就觉得很快很好上手,因为大部分就是在写普通的python程序。最后就是OOP很重要啊无论什么语言什么框架,感觉这才是计算机编程的精髓所在。。

谢谢你的鼓励!你也加油!其实我也还很小白,cs的很多方面都还没有深入了解过,现在感觉十分捉急。。。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Emerson_Ding 发表于 2016-9-5 14:4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求普及黑科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xiaoxiaohutaomu 发表于 2016-9-5 16: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哪个学校的?貌似哪个方向都有很好的课可以入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desperatelife 发表于 2016-9-5 16:4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求问楼主是怎么丰富简历的?能分享一下零基础转专业学习到拿OFFER的经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drianliu729 发表于 2016-9-5 16:44:46 | 显示全部楼层
ML, AI 肯定前途更大,但也是基于你会做一般的应用程序之上吧,所以嘛,其实慢慢自己学那些东西是不是也很好?比如多上kaggle。因为楼主已经拿到dream company的offer了,所以我觉得先好好干干也无妨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youziwry 发表于 2016-9-6 01:25: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生活而选web啊 总感觉一直做下去终归会有遗憾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zhuyingcau 发表于 2016-9-6 01:2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好 ! 很佩服楼主转专业一年就找到了工作 , 本人刚刚转CS的研一女,想找17年的暑期实习,对学习web full-stack比较感兴趣, 很佩服楼主挑战DS/ML/data和AI,都是很好的方向,但是对于我自身而言,感觉好难的,只能为楼主加油啦。

另外就是想请教楼主,如何在学习web full-stack的,是看的什么书或者什么网课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6 05: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一些业界现在很流行的工具,比如用于分布式集群的mesos,kafka,aws的各种企业级技术(如S3, EC2等),以及一些production的解决方案(如splunk等),觉得这些是在学校上课做project时很难接触到的实际生产中用到的技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6 05: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xiaohutaomu 发表于 2016-9-5 16:20
请问楼主哪个学校的?貌似哪个方向都有很好的课可以入门

lz是nyu的,其实nyu的cs department很小,而且在数学系下,研究的领域很有限,主要就是我上面举例的那几个。cs其实还有很多很好的研究方向我们学校都没有。。(比如系统、安全、网络)所以lz也只打算在这几个方向里选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6 05: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desperatelife 发表于 2016-9-5 16:41
求问楼主是怎么丰富简历的?能分享一下零基础转专业学习到拿OFFER的经历吗?
. from: 1point3acres.com/bbs
丰富简历主要靠做project,lz选择了最简单的web来入门,一个web application就可以当作一个project,刚开始把一些很小的project也往简历上放(比如画个网页。。)来凑数,后来随着时间积累,就只放一些大的project了。但早期简历还是很难过hr关,毕竟水分太多hr一眼也能看出来。。大概到去年12月底简历上就有两三个比较复杂的可以看的大project了,才开始拿到面试。具体可以参看这个帖子: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201068-1-1.html 这是我的朋友,我们的时间线大致相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6 05:26:50 | 显示全部楼层
adrianliu729 发表于 2016-9-5 16:44
ML, AI 肯定前途更大,但也是基于你会做一般的应用程序之上吧,所以嘛,其实慢慢自己学那些东西是不是也很 ...

感觉AI还是靠vision和NLP更多一些?ML成熟的应用比如推荐、异常检测也很多,不过我还没有做过这么复杂的应用,所以心里很虚。。。现在在学校可以先打好理论基础,如果以后有志往这个方向发展一定会自己慢慢学,就是不知道这条路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因为感觉各行各业都有太多人在做这个了,而且对功底要求很高。我打过两次kaggle,感觉大部分还是ensemble大法好,而且数据量大部分还是比较小,很好奇工业界超大数据量都是怎么解决的,感觉还是和实际生产有差距。。。. 鐗涗汉浜戦泦,涓浜╀笁鍒嗗湴

是的。。我也觉得我想的有点太多了,不如还是先公司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吧,有饭吃就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uuisafresh 发表于 2016-9-6 05:27:2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男票还蛮正确的,不想搞ML/DS,碰都没必要碰,因为碰了你也不会,充其量也只是科普,你要真想做,捧起数学书,从头学,全身的学。我能跟你说我身边不少人是国内工作了几年开发觉着无聊透了才过来读MS的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6 05:29:26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wry 发表于 2016-9-6 01:25
为了生活而选web啊 总感觉一直做下去终归会有遗憾的

哈哈,我也觉得。。所以很纠结。。但目前看来最可能的就是公司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了,毕竟ms剩下的一年几门课其实也没法把一个领域学的很深,只能尽可能把基本功打好,以后做什么都不怕的那种。。。但私心还是想选个又有趣又有前途的方向好好培养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6 05:51:58 | 显示全部楼层
uuisafresh 发表于 2016-9-6 05:27
你男票还蛮正确的,不想搞ML/DS,碰都没必要碰,因为碰了你也不会,充其量也只是科普,你要真想做,捧起数 ...
鏉ユ簮涓浜.涓夊垎鍦拌鍧.
是的。。我上个学期就是捧起了数学书从头开始全身学,感觉这个过程会很漫长,但也很有趣,几年内都不太可能有机会接触到这方面的工业项目因为能力不够,主职还是只能做开发,所以很纠结有没有必要继续坚持下去。

你说的国内工作几年觉得开发无聊的人现在来读ms,是以后在这边工作就不继续做开发了?但感觉ms毕业还是只能做开发,research的position要phd才能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uuisafresh 发表于 2016-9-6 08: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说呢,觉得无聊的人很多,能坚持machine learning学下去的人又很少,毕竟很难很难,的确需要PHD,所以人就是一种XX的生物。我自己没有工作过,我一直在lab,我是听到工作党不少负能量而已啦,不过怎么说呢,工作也不是生活的全部,不同公司情况也有可能不同。话说我不是前辈,随便发表一下感想哈,我才研一,感觉ML是理想,为了养家糊口不排除去coding这样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zhuyingcau 发表于 2016-9-6 22: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lianke123321 发表于 2016-9-6 05:42
你好!其实我只是开始准备的比较早,再加上运气好。。。我是从画最简单的网页学起,第一学期在学校上了一 ...


.鏈枃鍘熷垱鑷1point3acres璁哄潧
刚上论坛真是太惊喜了!感谢楼主姐姐的耐心回复,分享了很多有用的信息!看来万事开头难啊,只要艰难的迈出第一步,慢慢就会柳暗花明啦!可惜本学校没有开设web相关的课程,看来我还是要找个网课入入门啦。但是新学期一开始要上学校的3门课,又要补algorithm的基础,还要自学web,还要刷题,还是很焦灼的,鸭梨山大呀。与君共勉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youziwry 发表于 2016-9-12 00:03:53 | 显示全部楼层
zhuyingcau 发表于 2016-9-6 22:12
刚上论坛真是太惊喜了!感谢楼主姐姐的耐心回复,分享了很多有用的信息!看来万事开头难啊 ...

我地情况 跟你几乎一模一样 学习三门课加自学web自学算法刷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zhuyingcau 发表于 2016-9-12 06: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wry 发表于 2016-9-12 00:03
我地情况 跟你几乎一模一样 学习三门课加自学web自学算法刷题

同道中人啊   你也是研一新生么?要不要一起学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请点这里访问我们的新网站:一亩三分地Instant.

Instant搜索更强大,不扣积分,内容组织的更好更整洁!目前仍在beta版本,努力完善中!反馈请点这里

关闭

一亩三分地推荐上一条 /5 下一条

手机版|小黑屋|一亩三分地论坛声明 ( 沪ICP备11015994号 )

custom counter

GMT+8, 2016-12-11 08:19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Design By HUX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