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1887| 回复: 27
收起左侧

Columbia MSEE ic track一学期体验,为传统电路强校正名

   
本楼:   👍  16
89%
11%
2   👎
全局:   34
87%
13%
5
院系评价
综合评价: ★★★★★
入学年度: 2023
入学学期: Fall
学校名称: Columbia University
专业: EE
学位: MS
具体项目名称: MSEE
你对目前就读的学校和项目,有哪些很满意的地方?: 教授水平非常高,上课是能真正学到东西的,workload不算大给分很不错
你对目前就读的学校和项目,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 找实习提供的career fair几乎没有,基本全靠自己海投。想第一学期就进课题组难度太大,科研资源一般
请介绍你们专业的录取人数、学生背景和就业情况: EE一共200人吧,今年选ic这个track的人很多估计得有70人左右,应该是历届最多的了
疫情对你和同学们有哪些影响?:
投入投资回报率: ★★★★☆
教授水平: ★★★★★
人种多样性: ★★★★☆
课程设置: ★★★★★
在线项目水平: ★★★★★
校园生活: ★★★★★
住宿选择: ★★★★☆
当地环境: ★★★★☆
就业资源: ★★★☆☆
对留学生身份的支持(CPT等): ★★★★★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在地里,提到哥大MSEE基本就是一片鄙夷的声音,可以说是处在鄙视链底端的项目。实际上,如果是真正想学集成电路设计特别是模拟ic的同学,哥大绝对会是美国的top选择。
在国内的各大网站上,提到美国传统电路强校,我基本没人看到有人说哥大,但是在美国的论坛上,电路强校永远有哥大的一席之地,可以说哥大是电路领域最被中国人低估的一所学校没有之一。
先简单介绍一下个人背景吧,我本身的背景绝对只能说是普通的,国内普通双一流院校本科,绩点只能排在中等,有一些小科研但不solid。也放弃了一个美国TOP30院校的全奖PhD去哥大读ms因为想转行做模拟ic设计,在哥大MSEE录取的学生里应该算是平均水平的选手。
简单介绍一下上学期的课程,因为地里之前都能找到很多相关资料我就不详细说了。

4312: Analog Electronic Circuit
授课教授是Analog/RF领域的大牛Peter Kinget,在这个领域绝对是鼎鼎大名的。这几年他怎么做科研了,专注于教学,这是非常好的。课程内容看似很基础,实则在这些基础的模拟概念上讲得很深入了,如果认真学肯定是能有很多收获的,学通这门课应付大部分模拟ic岗位的面试都没有啥问题。最后给分挺一般的,比我预想中要低一些。.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4321: Digital VLSI Circuit
授课教授是在Bio IC设计领域数一数二的Ken Shepard,他的科研做的非常好,美国不少知名院校都有他的学生当教授。他应该是我见过的电路理论水平最高的教授,Princeton本科Stanford博士,在IBM有丰富的微处理器设计经历。他从最基础的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结合半导体物理,到模拟、数字集成电路再到最后的微处理器设计都能信手拈来。课程难度非常大,但是同样是认真学绝对是收获很大的,因为他讲的概念都是工业界设计微处理器真实遇到的一些问题。课程项目的workload也很大,需要画layout做后仿。但因为去年给分低被举报了今年给分异常友好,百分之四十左右可能都有A。

6920: Modern PMIC
这是这几年新开的课程,授课教授是IBM的电源管理芯片专家Xin Zhang,他算是兼职教授。这门课内容讲的非常深入,是一个非常接近科研的课程,但同时这门课也算知名的水课,因为你可以完全划水。只有一次小测没有考试,主要任务是做一个PMIC相关的project,因为是四个人组队所以也很方便划水。我很认真做了一个项目,结合我过往的科研经历设计了一个超低静态电流LDO,最后这门课出乎我意料拿到了A+,也被邀请明年当这门课助教。. From 1point 3acres bbs

4511: Power System Analysis
这是绝对的水课了,想调剂workload的话强烈推荐冲。我几乎完全没花时间在这门课,我们组project得分算是全班倒数第一了。好在我考试均分有95拉回来了一些,这个考试电子开卷考给好的原题只改数据,智商正常的人我觉得稍微复习两天都能上90,实在太容易了。授课教授人非常nice,我以为这门课只有B+了最后还是给了我A-,作为水课已经很满意了。
.google  и
以上是上学期课程大致介绍,我只能说水平高同时认真学并且真正热爱ic的同学一定会收获满满,这比国内的课程质量确实好太多了。同时因为哥大这招生质量确实也有很多摆烂的,然后因为录取不分track导致这个track这学期太多人学了也有很多人是本科完全没基础来了再转的,所以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我上学期选那门水课的主要原因是我要花很多时间在本科没做完的科研上面,所以其实我可能只花了70%的精力在课程上,最后也拿到了3.9+的GPA,所以事实证明哥大的workload和给分其实都很友好了。我上学期还写了一篇论文,发在了ISCAS上(oral presentation),把本科毕设的流片做完了,今年会投一篇顶会。

在找实习方面,我也仅仅只花了很少的时间海投了一些实习岗位就拿到了一个模拟ic大厂的summer intern。哥大在career fair这块确实不太行,不过我觉得这个还是主要靠自己吧,早做准备多投递,有时间再找一下内推,上岸没那么难。有个本科同专业的大我一届的哥大学长,做数字的拿到了苹果实习和英伟达全职offer。

其实我是打算之后读PhD的,所以更在意科研资源。说实话第一学期的科研资源真的很难,我开学前给很多教授发了邮件,甚至连一个愿意回复我的人都没有,那时候确实挺沮丧的吧。不过这学期开始前,我拿着成绩单和CV给Mingoo发了邮件,他很快就回我还约我见面聊,因为上学期那门A+的课程他马上就同意我进入课题组并给我分配了项目。Mingoo也是ic领域目前风头最盛的几个教授了,每年的文章产出非常厉害,算是哥大ic目前最强的即战力选手,他还是很少有的数字和模拟都精通的。

还有这学期的6350流片课,绝对是哥大最有特色的课程,也是由Kinget授课,Apple全额资助,只有31个名额,因为今年人很多所以竞争其实挺激烈的。选上了绝对血赚,自由度非常大,可以自己选择感兴趣的项目做。我打算继续我本科的项目深入研究,当成科研项目去做,之后再投稿一篇CICC/ISCAS。上完这门课申PhD也很容易能拿到Peter给的推荐信,这有多重要也不需要我多说了。
. 1point 3acres
哥大还有两个ic的教授我没介绍,一个是这学期高级模电的Harish教授,主要做mmwave/rfic,水平也是非常高,课题组学生去向非常夸张,有去MIT和UIUC当ap的学生。还有一个算是镇系之宝Yannis Tsividis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设计并制造世界上第一个集成式MOSFET运放,拿到了电路与系统领域最高荣誉IEEE基尔霍夫奖(每年仅一人)。他在模拟ic领域算是扫地僧级别的人了,将近80岁了依然会授课,现在基本是两年上一门他的拿手绝活MOS Transistors课程。

说实话看完哥大ic方向教授的履历我在美国想找到明显比哥大强的学校属实并不多,所以我也好奇为啥哥大的ic为啥一直被低估,这一篇就当为这个传统电路强校正名了吧。如果你真的热爱集成电路设计并且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了,选择哥大一定没错的,这一定是极高性价比的选择。

还有其它我没讲到的问题也欢迎在评论区里友好讨论,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8大米 +57 收起 理由
一石书屋 + 1 赞一个
微信用户_kz98n + 1 谢谢分享!
新鲜的酸奶 + 1 赞一个!
DearthAdeonvF + 1 楼主/层主请继续!
onlyanu + 1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UCLA MEng第一学期体验
下一篇:🇨🇦滑铁卢大学ece meng 2022fall就读体验+答疑帖
地里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JOEZC  2024-1-19 09:01:46 来自APP
本楼:   👍  3
100%
0%
0   👎
谢谢你让我知道某项目处于鄙视链的最底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楼:   👍  2
100%
0%
0   👎
全局:   2
100%
0%
0
感谢分享,之前是低估了哥大的I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ycirvine 2024-2-29 02:11:53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2
67%
33%
1   👎
全局:   40
93%
7%
3
哥大模集的话,强弩之末,还是有强的成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微信用户_ecff59c 2024-1-19 10: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34
87%
13%
5
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4-1-18 20:01
谢谢你让我知道某项目处于鄙视链的最底端

哈哈哈自嘲一下而已,地里的风气就是吐槽哥大,实际上也没那么容易录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微信用户_ecff59c 2024-1-19 10:3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34
87%
13%
5
疏影横斜 发表于 2024-1-18 21:28
感谢分享,之前是低估了哥大的IC

是的,除了数字ic稍微有些欠缺其它几乎无可挑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0
0%
100%
1
请问哥大一年总费用多少,在犹豫要不要去,统计学。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微信用户_ecff59c 2024-2-20 01: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34
87%
13%
5
微信用户_4a7a891 发表于 2024-2-19 03:30
请问哥大一年总费用多少,在犹豫要不要去,统计学。谢谢!

一年我没算过,这里一般是一年半的项目,总共花费大概是80-110万RMB,找到实习的话还可以多省个十多万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0
0%
100%
1
谢谢你!心里有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UESTC_KS 2024-2-26 17:09:11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0
0%
0%
0
想问一下楼主,模拟方向有必要继续读PhD吗?如果希望硕士毕业找工的话,这个项目您还推荐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Maxiwaxi 2024-2-26 20:51:29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1
100%
0%
0
請問可以詢問樓主推薦申請哥大PhD先套詞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隐私提醒:
  • ☑ 禁止发布广告,拉群,贴个人联系方式:找人请去🔗同学同事飞友,拉群请去🔗拉群结伴,广告请去🔗跳蚤市场,和 🔗租房广告|找室友
  • ☑ 论坛内容在发帖 30 分钟内可以编辑,过后则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如有需求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 ☑ 干货版块可免费使用 🔗超级匿名:面经(美国面经、中国面经、数科面经、PM面经),抖包袱(美国、中国)和录取汇报、定位选校版
  • ☑ 查阅全站 🔗各种匿名方法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