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长周末 & 六一,VIP通行证6个月立减$50,蓝莓立减$25 🎁
<
查看: 39552| 回复: 57
收起左侧

[找工就业] 2024老年工程师(6+YOE)上岸经验

   
小亩_motxvvo | 显示全部楼层
🐂 25
本楼:   👍  134
100%
0%
0   👎
全局:   185
100%
0%
0

2024(1-3月)-CS硕士+5-10年 | Other| 码农类General全职@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个人背景. ----


. Χ
6YOE + 大厂和startup的工作背景,general backend。最后在startup是一个team的tech lead。今年一月在startup被layoff,开始找工作,因为yoe离staff还是差一点,所以都是target的senior的岗位。因为还在h1b所以把我知道的公司基本上都投了一遍。. 1point 3acres

. 1point 3acres
我平时偶尔也会面面其他公司,保持一下状态,大概四五个月面一家。刷题水平只能算一般,medium会做,hard只要没见过基本不会。system design大概是什么都可以把high level solution说一下,但是细节不一定清楚的水平。BQ应该是我强项,平时也会把自己做过的事情记录下来,这样面试的时候才可以做到胸有成竹。
找工结果. 1point 3 acres



投简历+猎头+内推:62
电面:23
onsite:
   total scheduled:16
   cancled: 7 (后面有offer了就没去了)
   total completed: 9
        offer: 4
        passed onsite pending team matching: 2
        down leveled: 1
        failed: 2
经验教训


平时工作中的准备


.1point3acres
在平时工作中,我觉得有三点比较重要:
  • 保持面试:我有一个前辈给我说过,就算你觉得你现在工作比较稳定也要坚持面试,频率可以低,比如半年面一个。原因有两点,一是要保持自己面试的状态,可以随时找到工作,二是在反向bq的环节你可以了解其他公司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实现。
  • 多留意和参与系统设计方面的讨论,我觉得coding甚至bq你都可以突击准备下,但是system design这个东西真的需要平时的积累。知识性的积累除了看书之外,更要结合实战中的经验。我个人的感受是:在大厂中,你自己主导的system design的机会其实不是很多,所以这个时候你要积极去参加你们组,你们org的design的讨论,多多跟别人讨论所用技术的trade off,夺取参与design的brain storm。在startup里,你有更多的机会从0到1build一个system,但是这种system的scale一般比较有限,而且整体而言,大家回prioritize time to market over engineering bar。这种时候,你需要在你的design里面多多思考以后的scalbility,roadmap,和各种edge case,并且积极让高level(staff+)的人来review你的design,给你提feedback。
  • 寻找多个mentor:跟mentor交流在职业发展方面在好处,不用我赘述。我想强调下mentor对于你面试中BQ的帮助。你平时在推进项目或者其他intiative的过程中,有了mentor的指导,你可以从更高的视角来看你的项目的背景和各个team之间的合作,这样你可以在bq中讲出这样的思考,就可以帮你的story up level。

. Χ
如何取得电面的机会
. 1point 3acres
. .и
. Χ
不到没有方法,特别不建议海投和上linkedin申请。经过我60+公司亲测,以下是拿到电面几率的排名:. Waral dи,
直接可以跟Hiring manager/hiring 组的组员聊 > 跟recruiter聊 >> 内推 >> 海投 > linkedin 上easy apply
我也试过直接在linkedin上reach out,但是从来没成功过。。。
. Waral dи,
如何准备电面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电⾯主要是算法,有的公司会问⼀点bq,有的公司会把sd单独作为⼀个电⾯。这部分主要说说算法。我是⽤的 grind75,这个link⾥⼀共有169道题,我做了⼀遍,复习了⼀遍(就是过过思路),我觉得复习这个+看看⾯经就 完全够了,我感觉算法对于senior+只要⼤概可以做出来就问题不⼤,onsite主要还是看sd和bq。
. Χ

对于中⼩公司(⼀般⼈数不过万的公司)⾯筋特别有⽤,对于⼤公司,⾯筋就基本没⽤,主要靠⾃⼰的积累。

如何准备Onsite
.google  и

. 1point3acres.com
System design


1. system design⾸先你要有知识储备,我之前看过⼀遍DDIA,后来陆陆续续看过⼀些微服务,系统架构的书。 这次准备⾯试的时候⼜把alex xu的两本书都看了⼀遍。假如你时间有限,我建议你直接看alex xu的书,他的书 涵盖了很多细节,值得你学习从⽽提升⾃⼰的知识储备。另外还有⼀些资源我感觉很有帮助: https://www.youtube.com/@SystemDesignInterview (⼏个简短的⼊⻔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newgpu-sys-design (newgpu(你可以⾃⾏搜他在地⾥的帖⼦)⼤神的mock视 频,强推!我也有参与其中⼀些讨论,他的思路给了我进⼀步在sd⽅⾯成⻓的启发。) https://www.youtube.com/@SDFC (⼀个flag senior的频道,覆盖⾯很⼴,但是我感觉深度稍有⽋缺)。 https://zq99299.github.io/note-architect/hc/ (⾼并发40问,不得不说,中国互联⽹在scale⽅⾯的研究很 深,毕竟⼈⼝基数⼤。)
2. 在以上这么多资源看了之后,你⼀定要内化这些知识。内化这些知识最好的⽅法有⼆:⼀是你在实际的project ⽤到(这点需要你平时⾃⼰active发现有没有应⽤的机会),⼆是去教别⼈,所以我highly recommend你去找 ⼀个buddy⼀起准备,相互交流。或者你去你们组⾥开knowledge sharing把你学到的share出去。
3. 找⼀个⼈mock,我这次找⼯作,因为时间⽐较紧急,没有找到适合的⼈mock,所以导致我前⾯两个onsite就 挂在sd,因为没有掌握好节奏(在某⼀个细节太花时间,或者没有很好的主导discussion)。我在没找的⼈时, 就⾃⼰给⾃⼰讲,画图,做笔记。假如你是⾃⼰给⾃⼰讲,⼀定要录像,复盘。我就是没有录像导致节奏是靠 前⾯⼏个公司的⾯试来慢慢调整。
4. 当你学习了知识,并且mock了⼏次之后,更重要的是实战。你⼀定要找到适合⾃⼰的present⾃⼰idea的⽅ 式,alex xu说了⼀个template,但是你完全不⽤照着他的来。你要找⼀个适合⾃⼰的讲述结构,你⽐如,我会 把critical flow放在很前⾯讲,从⽽引出api design 和data schema。很重要的⼀点是这⾥你要根据不同的问 题,找到重点,在那⾥多花时间。⽐如,design monitoring system,重点就是pull vs push的取舍,数据你怎 么存,你怎么保持⾼可⽤。design payment system,data consistency很重要,failure,idemptency handling都是重点,其他的scalebility,performance improvment,api就可以有时间再讲了。我建议你多去看 看你们公司⾼级别的⼈的design doc,你看看他把什么东⻄放在最前⾯,这部分就是最重要的,你还可以跟他 1:1 (最好主动跟她们setup)的时候问问他为什么觉得这个重要。抓住重点不论是sd interview或者⼯作中都是 ⼀个很重要的素质。
. Waral dи,

Behavior question

  • 一定要平时多多留意自己做的东西,这个跟你写自己的performance review/promo doc一样,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因为你到时候肯定记不住这么多细节了。我会maintain一个brag doc,把自己做的重要的项目写一下,自己做了啥,结果是啥,和哪些人合作的,有哪些learning。这样准备的时候就可以改改直接用。
  • 每个公司的culutre不一样,bq的侧重也不近相同,我这里建议你看看亚麻的lp,那是十几条lp你都准备好了的话,应该可以覆盖95%以上的问题。
  • 跟sd一样,最好找人mock你的bq,你可以以一个外人的角度审视你的故事清不清楚,impact大不大,有哪些常见的followup别人会问你。
  • story一定要包装,就跟你出去吹nb一样,适当的包装是必须的,但是你一定要想好别人会怎么问你细节,要把细节准备好。
  • 讲故事的时候,可以多讲讲你的learning,这样才体现你的end to end的思考。
  • 最后,我想提下反向bq,一般你会有5-10分钟问问题,这个是你很好的机会,体现你对这个公司/行业的了解,和你对这个机会的兴趣。你最好问一些具体的问题,让面试官多说下。而不是提一些很general的问题。面试的目的是收集signal,你sd,算法强当然是。但是你假如可以在反向bq的环节跟面试官聊嗨,我相信你大概率不会挂。因为面试官大多是先在潜意识跟你打个分再回去找证据,他假如潜意识觉得你很了解他们做的东西,你很有热情,当然会觉得你牛逼,从而忽略一些你不好的signal。
..


Project dive deep
  • 有的公司会有这轮,你需要讲一个project,面试官有可能从tech或者cross functional的角度来问你问题。我觉得最好的准备方式是给你一个码农朋友讲讲这个project,看看哪些细节需要加。
  • 这轮切记不要勉强,假如你自己讲不清楚技术细节,千万不要提出来显得你nb。


如何保持心态

. Χ. 1point3acres

在被lay过程中,心态是最要的,我有几点建议:
  • 一定要多寻求帮助,被lay不是什么不好意思开口的事情,你应该把这次经历当成一个个人提升和整理你networking的机会。在和朋友/熟人的交流中你会释怀不少,好多问题不是靠你自己想想的通的,你需要bring不同的视角帮助你自己。
  • 让自己有计划的忙碌,我每天会列个日程表。当你知道你下个小时要干什么的时候,你也会慢慢忘掉焦虑。
  • 保持锻炼,适当的锻炼和放松是必须的,不能一直紧绷。


一些感悟-baidu 1point3acres
. 1point 3acres
..
.google  и
在这次找工中,我应该面了15+个国人面试官,每一个人都给了很好的面试体验,都没挂我。地里有人会吐槽国人不给国人过,但是以我的经验,绝大部分我们华人还是团结的。我入职新公司之后,也会积极参加面试,回馈这个社群。


假如你有什么问题,请在这个帖子留言或者私信我,我都会尽力帮忙回答。

时间线

. 1point 3acres

1月底:被lay
2月底:第一个offer
3月初:集中onsite和negotiate offer.--
3月底:accept offer

评分

参与人数 107大米 +293 收起 理由
是一只小可爱呀 + 1 赞一个
t__c___ + 1 赞一个
cchhx + 2 给你点个赞!
gas + 1 赞一个
牛逼灿灿闪荣光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芯片方面底层软件工程师,求收留
下一篇:【24NG】【Snowflake SDE | Meta PE】选 offer 求建议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newgpu 2024-4-15 16:0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44
100%
0%
0   👎
全局:   1801
99%
1%
21
祝贺你的offer!每一个通过自己努力拿到offer以后来论坛发帖的人,都是对华人群体的极大激励。

也感谢你推荐我的系统设计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gpu-sys-design.--
. .и
前几天有人在这个帖子里推荐我的频道,还被一些人嘲讽,我只能说:尊重他人命运。

对于不熟悉我的频道的人,我希望你有机会可以去随便看一个视频(或者看看这个视频),再来评价频道的质量。

(不好意思打了个广告,但是我频道也不要钱,以后也不会收费,所以我不怕,哈哈)

评分

参与人数 7大米 +8 收起 理由
nunuh89 + 1 赞一个
JayYoung2022 + 1 欢迎分享你知道的情况,会给更多积分奖励!
ainiyouyou + 1 赞一个
Kroisssant + 1 赞一个
418Teapot + 2 很有用的信息!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rantJiang 2024-4-16 01: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7
100%
0%
0   👎
全局:   9
100%
0%
0
请教楼主,“直接可以跟Hiring manager/hiring 组的组员聊 ”这个应该怎么做到呢?是LinkedIn直接加connection了聊吗?谢谢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ni092018 2024-4-16 11:0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5
100%
0%
0   👎
全局:   41
100%
0%
0
mark 一下, 抄下来监督自己也做起来。
lz是个有心人, 路会越走越宽的。
"
一定要平时多多留意自己做的东西,这个跟你写自己的performance review/promo doc一样,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因为你到时候肯定记不住这么多细节了。我会maintain一个brag doc,把自己做的重要的项目写一下,自己做了啥,结果是啥,和哪些人合作的,有哪些learning。这样准备的时候就可以改改直接用。
每个公司的culutre不一样,bq的侧重也不近相同,我这里建议你看看亚麻的lp,那是十几条lp你都准备好了的话,应该可以覆盖95%以上的问题。
跟sd一样,最好找人mock你的bq,你可以以一个外人的角度审视你的故事清不清楚,impact大不大,有哪些常见的followup别人会问你。 ..
story一定要包装,就跟你出去吹nb一样,适当的包装是必须的,但是你一定要想好别人会怎么问你细节,要把细节准备好。
讲故事的时候,可以多讲讲你的learning,这样才体现你的end to end的思考。
最后,我想提下反向bq,一般你会有5-10分钟问问题,这个是你很好的机会,体现你对这个公司/行业的了解,和你对这个机会的兴趣。你最好问一些具体的问题,让面试官多说下。而不是提一些很general的问题。面试的目的是收集signal,你sd,算法强当然是。但是你假如可以在反向bq的环节跟面试官聊嗨,我相信你大概率不会挂。因为面试官大多是先在潜意识跟你打个分再回去找证据,他假如潜意识觉得你很了解他们做的东西,你很有热情,当然会觉得你牛逼,从而忽略一些你不好的signa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james20210501 2024-4-15 13:2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
100%
0%
0   👎
全局:   2272
93%
7%
166
不错。 恭喜恭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jerrysxj63 2024-4-15 14:5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2
100%
0%
0   👎
全局:   178
65%
35%
95
楼主您好,感谢分享,请问如果不在linkedin上海投怎么能联系到hm,recruiter?已加米,感谢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chenGrant 2024-4-15 21:5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409
97%
3%
12
求问,联系hiring的人和recruiter聊靠他们联系你吗,感觉自己在linkedin上找这类人,也是可遇不可求。基本都是你来投了再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body117 2024-4-15 22: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24
96%
4%
1
请问楼主可以分享 反向bq 的例子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ylekn0wkn0w 2024-4-15 22:5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
100%
0%
0   👎
全局:   9
100%
0%
0
同求问LZ怎么联系hiring的人和recruiter聊的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Hanbin 2024-4-15 23:5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29
78%
22%
8
感谢楼主分享!
请问 “直接可以跟Hiring manager/hiring 组的组员聊”关于这点,可以说的再详细一点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littlenightmare 2024-4-16 00: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4937
98%
2%
104
mark干货贴,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隐私提醒:
  • ☑ 禁止发布广告,拉群,贴个人联系方式:找人请去🔗同学同事飞友,拉群请去🔗拉群结伴,广告请去🔗跳蚤市场,和 🔗租房广告|找室友
  • ☑ 论坛内容在发帖 30 分钟内可以编辑,过后则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如有需求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 ☑ 干货版块可免费使用 🔗超级匿名:面经(美国面经、中国面经、数科面经、PM面经),抖包袱(美国、中国)和录取汇报、定位选校版
  • ☑ 查阅全站 🔗各种匿名方法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