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三分地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BBS
指尖新闻
Offer多多
Salarytics
Learn
Who's Hiring?
疫情动态
Instant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公众号
留学申请公众号
扫码关注留学申请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留学博客
关于我们
查看: 25633|回复: 122
收起左侧

[实习] 当我在带实习生的时候我在看什么

    [复制链接] |试试Instant~
我的人缘0

分享帖子到朋友圈
本楼: 👍   100% (230)
 
 
0% (0)   👎
全局: 👍   98% (903)
 
 
1% (17)    👎

2020(4-6月)-CS硕士+短暂实习或全职不超过3个月 | 实习ReturnOffer| 码农类General实习@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又到了一年实习季,做为一位曾经的西雅图某不知名亚姓书店的实习生,后来的实习生mentor,现在家属也来实习了,写下这篇文章旨再交流。不谈技术,因为我菜。本文只谈软技能。我是一个软技能狂热爱好者,我会觉得当我们在磨练软技能的时候它的短期的效益被夸大,它真正重要的长期影响被低估了。
自卖自夸:如果喜欢欢迎点赞加米我找时间再写一个关于一般只refresh通货膨胀情况下,软技能如何帮助我拿到top tier package refresh (5%+)的

这篇文章会分为两个部分,做为实习生我应该注意什么 和 mentor/manager在观察什么,其中前者亦是后者的一部分。

做为实习生我应该注意什么
- making sure everyone is on the same page
操作:在实习刚开始的时候以师傅给出的proj scope为基准,写一个milestone doc,拿给senior review,确认后,跟老板一对一的时候拿出来给老板review。
原因:我在实习的时候曾吃过这样的亏,每个人对你要做什么对你的期望可能会天差地别,做为一个刚踏入职场还不会造轮子的实习生很容易陷入“mentor跟我说完我以为我懂了,老板问的起来时候发现解释不清楚/完全没懂,然后只能去找师傅过来解释”-就很丢失信任并且很尴尬。我在带实习生的时候很注意这点,让ta别急着开始 先把这几步一步一步落实清楚了再开始。果然最后发现我想让实习生做拖拉机,senior的意思是做个摩托,但是老板心里想的是火箭(赛博坦出品)。后来在我跟别的学弟学妹聊的时候发现这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细节:在跟老板聊之前跟senior聊很重要,senior会是你确认proj技术细节有没有超纲/mentor没有喝假酒/milestone有没有离谱的重要资源,也是你下一步说服老板不要造变形金刚的资本。doc需要包括: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impact),milestone & timeline,risk(即做不成的risk或者可能的难点)等等,不要写太长不需要技术细节,最多两页。

- having regular sync up with senior. From 1point 3acres bbs
操作:适时地找组里的带头大哥sync up
原因:很简单-大哥会给你写feedback。组里的带头大哥和师傅会是老板摄取feedback的重要来源。师傅如果没有喝假酒的话一般都会尽全力保你,那么大哥的话就至关重要,更何况大哥的话语权>>师傅。
细节:当有的聊的时候找大哥1:1,内容类似于“我刚来 你这么流批有什么给intern的best practice”这类general的,或者“我刚把xx feature实现了,我知道很流批,但我觉得像你这样的大哥可以指点我从什么方向做的更流批吗”这类即吹自己也放彩虹p的。比较有信心的cr直接cc senior,不要怕犯错。另一方面,适时地请教senior一些问题,design的可 tech的也可,注意问问题的方式自己先做一些研究,别把大哥当谷歌用就行。这里就不展开说了,这是一门艺术 可以以后另外写一篇长文。

- asking (right) questions around
操作:别就逮着师傅问问题,其实全组都是你师傅
原因:在一些比较忙的组,师傅可能并不会因为带intern被多分配时间,而且intern一般都会有很多问题->是人都会被问毛的->如果师傅不懂如何引导intern去问别人 毛了可能会找老板吐槽
细节:适时地问一下其他组员问题,辣鸡setup问题问其他刚来没多久的 他们也熟,高级问题问sde2/大哥,别怕问 但也要善用internal search

- Speaking up if you don’t know
操作:不懂就问,不懂就说
原因:不懂装懂是要付出代价的,先把对方对自己的期望调低,再把东西做出来印象会更好
细节:组里会有一些regular的meeting,适时的问一些问题,一方面深入了解一方面自己也不会那么困(真的困啊)。不用像“let’s take a step back”之类花里胡哨的,直接“what’s xxx”就完了。刚来组里有语言/框架/算法没接触过直接说要xx天学习一下,说就完了,之前有精英sde2转过来说没用过ruby要花两天看一下 完全没问题 没人会judge你。可能有些stereotype+没有冒犯的意思 - 看到很多国人新来的真是不愿问问题 一个人可劲的闷头干又干不出来 可太难受了 我们内部的东西你进组之前咋可能会除非你之前一直在卧底

mentor/manager在观察什么
- learning ability
这是最重要的没有之一,招的是个intern不是tech lead,呼应上文,没必要说自己啥都会,恰当的露出自己的短板并展示自己的成长重要的多的多的多。我做师傅的时候也会提醒我的老板,新来的实习小哥以前不是学cs的之类,cr一开始改了快10版 到最后能中小型cr一次过 这就是闪光点,我给写feedback也会着重写成长。

- daily standup
这其实算是对没有职场经验的新人的一个日常考验。怎么说把这个说明白(以及适当地摸鱼给自己留有弹性)是一门学问。这里不展开说,可以另外搜搜资料。每天上来standup说的英语烫嘴实在是日常减分。我实习的时候会头天晚上洗澡的时候自己跟自己先说一遍,至少先能说服自己吧:P

- Communication skill
同上,至少要能把自己的proj讲明白,1:1被老板challenge的时候讲明白(适当结合白板画图讲得更清楚)<-这很重要。

很多同学关心是不是需要跟组里所有人搞好关系。这可能跟从小教育的跟所有人搞好关系不大一样。我和老板探讨过这个问题,在我们看来完全没必要,你也完全没必要了解组里其他人在做什么(可以适当地表达兴趣,然后听完就忘),把手头的proj做完就完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我们也尊重每个人的性格和社交选择。

- NO surprise
两个方面
- 当你对你当前项目/进度/得到的帮助或者其他有任何不满 先跟师傅沟通,不要“越级”escalate到老板那,因为最终老板会去问你的师傅,老板对你师傅的信任肯定是大于一个小实习生的,不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特别是很多时候我相信实习生的concern应该是合理的concern,师傅需要帮助你把话说圆了,并且说服老板。
- 当进行任何不熟悉的改动操作先跟组员确认,有重大改动要push出去现在chat room里吆喝一声 一方面增加visibility一方面防翻车,不要一顿改config/deploy过了半分钟听到你们组的oncall在自己的座位上wtf。。。

- Actively giving contribution (bonus point)
完成自己手头的项目之余,我会期望实习生能对项目之外也有impact。最简单的一点就是随着team service的更迭,setup肯定会有变化,实习生肯定会“踩坑”肯定会出现按照说明书也搞不定的情况,不要抱怨,想办法figure out,最重要的事完成之后记录在wiki里,并且告诉全世界->我把这个wiki给改了 你们以后的new hire可要舒服的不行了。这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想办法延伸这一点。再举一个例子 我实习的时候可劲的在内网类似stackoverflow的找能答的问题答,最后攒了个几百分,给老板聊到这个 大概就是“无它 我就是想展示ownership对我们整个community做出一点微小的贡献” 老最后爷放到了我的final report里。

这当然不是拿return的决定因素 但确实能是一个加分项,当你的major proj比较弱的时候,老板和师傅有这类东西能在最后更言之有物

一些tips:
- 师傅是你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复活甲/肉山盾,尽量(或者说一定)选你师傅在的时候做design review/presentation,你能一个打十个就忽略这一条。如果师傅请假了 老板问你准没准备好也别说准备好了在等师傅 别问问就是没准备好。师傅永远能够在最危急的时候defense你,更重要的是一个优秀的师傅能恰到好处的在faq环节提出问题 让你强调出你做的流批feature并且展示你思考的深度。
.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后话:至少当我看一个intern的时候我的心理预期会给很低,你能第一版就作出精妙的cr和design当然很好,没有也无所谓,我也完全不在意你是否把你项目之外的事情搞明白或者跟每个人都很熟,我相信国人一般都还是很努力的。那么就根据一开始设定好的goal一步一步把事情做好了,最怕的就是啥都不定在一个没有边际的黑盒里打棉花。如果之前设定好的东西都完成了凭什么不给return呢,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

很久没写这么长的文章了 如果喜欢欢迎点赞+米

如果喜欢欢迎催更哈哈哈 祝大家一切顺利!



评分

参与人数 448大米 +859 收起 理由
ding33 + 3 给你点个赞!
seventailcat + 2 给你点个赞!
hyaaf + 3 很有用的信息!
nyanim + 1 欢迎分享你知道的情况,会给更多积分奖励!
zzn_Baker + 1 很有用的信息!
chenyufei6269 + 2 很有用的信息!
您的大腿暂 + 1 很有用的信息!
LebronRice + 1 很有用的信息!
JackXin + 1 给你点个赞!
mokless + 2 很有用的信息!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a家入职问题请教 QAQ
下一篇:Amazon team match 求助帖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我的人缘0
echogo 2020-5-4 06:2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28)
 
 
0% (0)   👎
全局: 👍   99% (221)
 
 
0% (2)    👎
大佬的文章句句属实 而且有理有据 使人信服
对照自己当初实习的时候,有些地方的确做的不够好。尤其是逮住mentor天天都有问题去问,还好mentor脾气好,没和我计较。
另外给大佬的文章补充一个data,期望管理:当时读phd的时候,刚进组天天可劲的干,也得到了老板的赞赏,后来过了中期考核,歇了歇,马上就被认为是偷懒不干活了。所以除了不能不懂装懂以外,干活也得悠着点,不过作为intern该加班学习还是得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wangdiao01 2020-5-4 09:0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27)
 
 
0% (0)   👎
全局: 👍   94% (2745)
 
 
5% (165)    👎
看完楼主这篇文章,深刻的感觉WFH对实习的影响是如此的巨大,remote实习完全失去了向其他组员问候的机会,什么白板展示,1 to 1 估计都够呛。
哎,本来想着能保住实习就谢天谢地了,现在感觉,这种“WFH”的实习真的还能算是踏入职场第一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本楼: 👍   100% (8)
 
 
0% (0)   👎
全局: 👍   99% (489)
 
 
0% (4)    👎
太有帮助了。楼主可不可以写一下社招进去的快速ramp up的tips和技巧。可能即将入职的瑟瑟发抖。我觉得这个文章里有很多地方就已经可以参考。但是社招尤其是sde2跟intern毕竟不太一样。如果楼主可以有针对性的分享一下,那就太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dionwang 2020-5-4 06: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83% (5)
 
 
16% (1)   👎
全局: 👍   65% (54)
 
 
34% (28)    👎
这是我在地里见过的最好的软技能文章,没有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lalala_la 2020-5-4 05: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6)
 
 
0% (0)   👎
全局: 👍   100% (66)
 
 
0% (0)    👎
感谢楼主分享!不知道楼主对于远程实习有什么tips吗?感觉远程的话交流起来会更困难,但是也不知道具体哪里困难,不知道楼主怎么看。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Lisa_L 2020-5-6 23: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5)
 
 
0% (0)   👎
全局: 👍   98% (107)
 
 
1% (2)    👎
写得很好,不仅仅是intern, new grad 到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是一样的。

理解组里的goal, 理解自己的任务 why do it, what to do, how to do it, 期间要各种跟上级 sync up, 确定自己的理解是对的,到时间交活,没信心做的是对的就约老板提早看一眼对不对,自己QA自己的活,这些都是职场新人最基本的素质

再加一个 consulting 101:  always under promise, over deliver

评分

参与人数 3大米 +4 收起 理由
诺言哥要早起 + 2 给你点个赞!
Shawn_Yang + 1 赞一个
yeah22 + 1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本楼: 👍   100% (5)
 
 
0% (0)   👎
全局: 👍   98% (93)
 
 
1% (1)    👎
WFH了这些好像都没法实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15
Warald 2020-5-4 04:5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4)
 
 
0% (0)   👎
全局: 👍   95% (10940)
 
 
4% (482)    👎
本文被选为全站置顶文章之一。
作者获得166大米奖励。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韦小崽 2020-5-5 21:3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3)
 
 
0% (0)   👎
全局: 👍   97% (501)
 
 
2% (14)    👎
TensorFrozen 发表于 2020-5-4 07:10
另外我下下个礼拜实习,之前manager给我发了资料cc了mentor说有问题尽管问。我是问manager呢还是mentor呢, ...

Reply all,虽然估计最后会是mentor回答你,但是mentor多半暗戳戳的希望他努力回答你问题的样子被manager看到哈哈哈哈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yxhniord + 1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xqdingo 2020-5-6 10:2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2)
 
 
0% (0)   👎
全局: 👍   98% (64)
 
 
1% (1)    👎
我也做过mentor,感觉LZ总结得非常到位。做实习一定不能太被动,还要有像我一样supportive的mentor(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本楼: 👍   100% (1)
 
 
0% (0)   👎
全局: 👍   97% (78)
 
 
2% (2)    👎
写得太棒了👏👏期待lz更新软技能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dionwang 2020-5-4 06: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65% (54)
 
 
34% (28)    👎
写的非常好有深度 值得仔细品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0% (153)
 
 
10% (17)    👎
感谢楼主分享!就是有一个疑问,一般mentor不就是senior吗?这里的意思是除了mentor之外还要找组里另外的senior帮你看design和cr?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418)
 
 
0% (0)    👎
看完了,很受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隐私提醒:
■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特定版块可以超级匿名:https://pay.1point3acres.com/tools/thread
■其他版块匿名方法: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05991-1-1.html

手机版|||一亩三分地

GMT+8, 2020-6-2 14:50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Design By HUX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