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605| 回复: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zz瀚海】西学记——KAUST

全局: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ver beta0.1,不知道何时会更新,或是像google一样,永远beta了)
虽然动机已久,但我承认我是因为寂寞才最终写了这篇东西,并起了这个古怪的名
字。。。   ------会飞的八戒

来沙特已有时日了,这边的日头毒的要死,夏天只有两种天气,非常热和热的要死。如
果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的话,真的以为到了火焰山。如果天空有云彩的话,寄希望不要太. ----
闷吧,不然真的像炼丹炉,蒸气式的。
到这边后真是感慨颇多,不像这边的天气,心情总是阴晴不定,原因很多,学习,前
途,文化,伦理,志向。。。所以真的扯的话,不知道会扯到那里,所以我想还是把大.1point3acres
家关心的放在前头,我自己胡写乱写的东西放在后头吧。


Chapter 1 About KAUST. Χ

国王老人家几年投100亿刀砸出来的学校,足够不用担心钱和硬件的问题,对比一下国内
最好的清北每年最多2亿刀的经费就可以知道。老头把学校的开学典礼选在沙特国庆节的
那一天,当天最重要的节目就是KAUST开学,跟国内国庆阅兵的概念差不多,足可见老头
对学校的重视。

硬件方面,只能用表面看起来极其奢华来形容(我说表面,后面有些问题要补充),和
生活有关的比如说学生住宿是跃层,教授的住宿。。。应该用别墅来形容吧。。。房间
内电器家具是全套的,所有的东西作为fellowship的一部分对学生免费。学校的游乐设
施等都是免费,包括各种免费的指导课程,高尔夫球场游艇是奢华的代表。和学术有关. 1point 3acres
的,比如说亚洲第一世界第十四的超算,不少staff就是奔着这个来的。其他专业我不算.
熟悉,不过听别专业的人说说仪器很足,不会出现那种他们带着样本跑到所里借用机器.1point3acres
的情况。至于图书馆电子资源之类的,学校好像从其他国家扯了网络过来以避开沙特的
防火墙,数据库之类的我想应该没有问题。比较大的问题是纸质书籍很少,或许在人看. .и
来不算问题,一切电子话。总之硬件拿出来不会比任一所大学差。

师资方面,虽说KAUST的老师自己声称都是通过几所牛校来招人,就是让几所牛校
(standford oxford之流)按自己招人的标准来招,实际上真正能挖到的牛人不多。其
.google  и实想想,真正的大牛在不错的学校有终身教职的,估计不会冒这个风险到一所前途未卜
的学校,只要美国的危机还没到卷铺盖走人的地步,能挖到的估计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的年轻才智,和聊发少年狂的那种老头子。至今KAUST的staff不多,原因我想,一是硬.--
件和财力的优势抵不上区域、体制、稳定的劣势,二是KAUST确实招staff的关把的比较
严,宁可不招也不招差的。以我在的mathematical and computer science engineering
来说,大部分是青年老师,其中大部分毕业于牛校,系主任挖的是哥大的系主任(不敢
肯定,但应该是比较重要的职位),剩下的几个老教师都是其他国家学校的教师,学校
如何个人也不了解,简历那种东西我这个搓人也看不太出门道,所以也没法评论。其他
系不太了解,不过牵头的系主任一般背景出身都很不错。我想师资看来,比起美国专业
排名top30左右应该没有问题吧,这个需要出去的师兄师姐来纠正。

学生方面,不是说我自己怎么怎么样自以为站在高处评论别人,但我想这多少是KAUST的
劣势。实际上今年KAUST的竞争总体看来不是十分激烈,第一轮第二轮招的学生因为知情
的人少,所以很容易录取,至少在墨西哥是这样,中国好像也差不多。第三轮知道的人
多了,也有所竞争,但我自己看来反而是申请者本校的人竞争比较激烈,因为KAUST多少. Χ
会控制给一所大学发offer的数量,所以科大反而有不少同学没收到offer,尽管在我看
来这些同学其实实力完全不比已录取的学生差,但是可能跟科大其他申请者比起来,申
请材料看起来就没有那么出彩。所以没打算去的同学,还是攒rp给别的同学留个保底,
虽然免申请费,还是不要申着玩玩好,KAUST的优缺点很明显,如果缺点足够战胜你过来.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的决心,就不要申请了。PS虽然很多KAUST的老师不太了解科大,但是招生委员会貌似对
科大还是蛮重视的,貌似中国录取的近50人中,今年科大的同学除了我(。。。)都拿
到了额外的5000刀provost奖学金,其他学校的无论第几轮录取的,基本没有拿到的。
关于学习压力,CS系的很多学生都没有相关专业课的经验,数学课嘛发现还是中国学生-baidu 1point3acres
很在行,如果语言关过了的话,成绩竞争压力应该会比在科大小很多,然而作为研究
僧,是不应该只以成绩为中心的,虽然这边的硕士是授课性,不用写论文,学分修够了
一年半毕业。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其他一些方面,本地很热,但是晚上温度尚可忍受,据说10月份以后的气温会比较宜
人,可能和合肥的春秋查不多。食品方面,在校内我想和西方国家的差不多。

很多东西,比如说文化,理念,历史,不是说用钱就能砸出来的。

来说说KAUST的缺点,主要是觉得多少受到了沙特本地文化的影响。关于KAUST,我想目. 1point3acres.com
前感受到的很多不痛快主要就是低效和不注重细节。时间观念不是很重,比如说几点集
合,几点出发,几点开会,从来没有准时过,多少要迟到个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可能
中东人的生活压力比较小,所以很多时候对时间看得不是很重,迟到是家常便饭。看起
来反而是中国人对这看得太重,很辛苦。。。我想这很大的原因是文化的不同,国家贫
弱(中国,人均绝对算不上富国)的人民每天为生活而操劳,赶时间生存,富国的人民 ..
每天为享受而辛苦,反正都是享受,用不着赶时间。。。我们这边房子漏水,缺东西坏
东西,学校主管的中心从来没有按时来过的,一般信誓旦旦告诉你今天晚上来,却可能. 1point3acres
会一直忘到你再次逼着提醒他为止。学校至今的管理感觉都不是很明确,有点乱的感
觉。虽然所有的服务人员都彬彬有礼,但是就是有一种找不到核心的感觉。关于细节方
面,比如说房子看起来很豪华,实际问题一大堆,房间漏水,有电视没遥控器,电源插.--
座和网线借口没有信号,洗衣机不能用,每一件都不算大事,但是所有的事叠起来会让
人非常的不痛快。其他方面,更换教室无人通知,老师搬着东西不断地换着临时办公
室。。。我想也是因为刚建校的原因,一切都需要从头做起。但即使对于新建的学校,
毛病也未免太多了些。 ..

另外本地对男女不同视的现象也影响到了学校,比如说男女生不能一起学舞蹈,男女生
不得互入对方公寓楼,这样外国常见的家庭聚会开party只能到公共场所开。游泳池还没. 1point3acres.com
开,不过很可能男女生分开在不同的泳池,据说学校外面好像女性是不能游泳的。已经
有学生对此提出抗议(国外的一个女生,好像是因为学舞蹈时被要求和女生一起跳),
不知道和校方交涉的结果如何。总体说来,一方面在学校内,已经很大程度削弱了沙特
本地文化的影响,旁边的吉达市算是沙特最开化的城市了,近几年沙特本地女性的地位.
也有明显提高,但另一方面,这种文化还是多少渗透到校园内,因为毕竟有很多本地雇
员的存在,这种冲突不可避免。. From 1point 3acres bbs

提一点安全方面的问题,沙特本地其实没多少恐怖分子,虽然很偶尔会有些许恐怖份子 ..
的炸弹威胁,也主要是针对政治目标,比如说王子或大臣等等,伊斯兰教本身的教义还
是对这种行为本质上抵触的,只有那种极端主义者要捍卫纯正的伊斯兰文化的人才会做 ..
出极端的事情。碰上恐怖分子的几率在美国碰上抢劫杀人的几率只能小不能大。另外学
校内的保安措施还是很不错的,经常看到警察站在那种很酷的平行二轮车到处跑。证件. ----
也查的比较严格。沙特算是伊斯兰文化的中心,另外国力很强,这一点是周边中东国家
不能比拟的,所以周边国家的那种动乱和不稳定没有出现在沙特国内,反而是沙特经常
扮演调停者的角色。怎么说呢,国家富有,人民生活富足,其实生活还是相当安定的,
这一点,真的跟国家体制无关。。。. Χ
.1point3acres
谈谈最近的生活,本来从一个文化融入另一个文化就很困难,在KAUST就是从一个文化在
另一个文化的基础上尝试融入第三个文化。KAUST的全部学生中,中东学生最多,约占
20%(很多白人,这一带以前英法殖民地多),其次是中国和墨西哥学生,12%左右,
老美10%左右,东南亚国家20%左右,其他的就是欧洲和非洲学生,所以彻头彻尾一个
国际学校。从到沙特,一直到开学这几天以来,大多数学生都是宅着,欧美学生可能好
一些,互相走动的较多。所以一天天生活也蛮无聊的,人少,活动不好组织,而且学校
工地多,暂时没有多少可玩的地方。所以每天上课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我想不光KAUST
是这样,很多其他学校也是类似情况,要说过得好玩,绝对是比不上国内的。
advisor曾经问我是否打算在KAUST读phd,这个问题确实比较难选择,在这边比较自由,
方向可以随便选,因为学生是学校给钱,导师不用从自己经费里拿,所以自由度很高。
. Waral dи,然而生活确实无聊的很,地广人稀的连鬼影都见不到,即使学术生活过得很happy,总不
能整天泡在实验室吧。。。
.1point3acres
. ----
Chapter 2 About Saudi Arabia

其实我是没资格说这些的,一个刚刚来新国家不到一个月的人,怎么可能有资格品头论
足。在这里只能说说自己的感受和表面现象吧。

很多阿拉伯人很热情。这点没话说,举个例子,我和同学晚上在校园里路过加油站,加
油的中东兄弟非常热情的跑过来跟我们打招呼握手,热情的让你不好意思。男人和男人
之间的话,真的是关系很和谐。本地女性就十分低调,面缠黑纱,行事很谨慎很小心。
另外有些阿拉伯男性远远感觉起来还是很高傲的。这边所有的服务人员都是男性,只有
护士才有女性。由于石油的富足,满大街都是车,用句bbs上的话说,欢迎lz来到塞伯坦
星球。。。
其他方面,摘录我在校内的几篇日志中的话吧

“其实在迪拜的机场感觉不出来阿拉伯的那种保守,觉得蛮开放的一个地方,各色人种各
种肤色的人都有,穿什么样的衣服都有,女生还有露肩的。。。。。。机场人员的服务.
态度非常好,厕所及其干净,拽一张纸出来机器会电动的给你送出下一张纸,石油国家. ----
的奢侈可见一斑。。。”. 1point 3acres
“吉达机场很小很破,而且服务态度很差,明显感觉出来这是一个封建君主制国家。。。
服务人员个个都像大爷,不,应该说像长官。”
“初到沙特的印象就是车多,路好,工地多,没高楼,大概是由于沙土地基的原因吧反正
所有的楼都是低层,不过却没有破落的感觉。马路上基本只能看到车,看不到人。。。
车大都是好车,开的嗷嗷快,不怕死的感觉。。。旁边坐了个巴基斯坦的朋友,问他对
沙特什么印象,他说很好,很peace,不会有偷有抢(据说可兰经对这种罪过的刑罚是断
肢)。”
”偌大的超市只有很少几个收银台,货很多但是买的人不多,可能因为人口本身就很少的
缘故。另外出口入口的界限很模糊,也没有什么感应门之类,我怀疑拿了东西就可以
走,当然只要不怕被砍手。。。“. 1point3acres
”早八点起床刷网络,居然很顺利的刷上了,老墨室友还在呼呼大睡。。。翻翻报纸,看
看一条新闻,说是沙特某地的某些网民因为发表对某个官员的不满言论而被捕了。。。“
”另外现在这些女生出门都要在前台租一个纱质的长袍穿在身上,也有头巾,不过好多人
没围,面纱是可以不用带的。吉达市就是这点好,西化很多,没那么严格的规矩,如果
在首都,满大街的宗教警察,弄不好就要惹上麻烦了。“
“休息时进空调房休息了一会,一个穿着长袍围着头巾的阿拉伯大叔主动要和我打老友记
里那种桌面足球,大叔很nice,当然我输的很惨,都是被他守门员直接进的。。。”

其实出去的机会很少,了解沙特的机会也不多,而且作为一个局外人,一个外国人,或
许永远都不能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和习俗,我的这些话,不求给想了解的人带来多少印
象,只求不带来对沙特的错觉。。。



第四章 关于理想和未来

这是我来到这边后感触比较深的,也始终没有想明白,也许永远想不明白的一个问题。
贴一篇我自己瞎写出来的东西
. Waral dи,
people come people go
never stop never slow. From 1point 3acres bbs
money drive them into a hole
never come out and die below

有时候想,生活真的是改变了人许多,小时候的很多梦想,长大后都慢慢忘却了,或许
是迫于生活的压力,或许是迫于世俗,有时饱暖都成问题的情况下,真的不能要求人空
守什么道德情操追逐什么梦想,毕竟生存才是最重要的。而到了真正富的流油的地步,.--
又会享受起富足的生活,既然已然活的如此舒适,为何要改变,我在沙特这边就真的觉
得这边有这种感觉或者文化。说白了就是为了钱而努力,因为钱而不努力。

开学前的一个讲座,生物系的大牛主任给我们讲如何做科研,如何做研究,最后的最后
补充的一点,是说,找你喜欢做得事。
很喜欢这句话,能做到这样的人不多。其实我有时想,功利心不能太重,出国也一样。
但是话又说回来,大牛享受着资本主义的腐朽福利和医疗保险。。。饿不死,兴趣可以
-baidu 1point3acres当饭吃。而我们出去可是要靠funding过活的。。。
孰是孰非, 没有谁能指责谁

不过仍然想问一句,.1point3acres
你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 1point 3 acres
公元二零零九年九月八日东三区晨零点十四分

上一篇:出国成绩单多少份合适?
下一篇:关于网申和一些材料的准备
推荐
Warald 2009-9-14 23:39:40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海湾国家什么都能砸钱..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球队从欧洲足坛重金挖过气的巨星; 拜迪用重金砸出来;学校也是...

不过,光有钱是不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警长大人 2009-9-14 23:43:13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100亿。。。。。。。。。  人家不差钱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警长大人 2009-9-14 23:43:47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在科大论坛上看到过,曾经一度很想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harvester 2009-9-15 12:03:12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传说中的在中国开宣讲会,为与会者的4元车费报销100元的学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ssmhty 2009-9-15 23:31:12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晕,当初来我们学校招人都以为不好呢,大家还是挺看重文化自由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natexu 2009-9-16 01:03:28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lz这个是好文呀,现在很多人关注这个学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自由之狱 2020-2-21 15:34:06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冒昧问一下,是生物系哪位大牛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隐私提醒:
  • ☑ 禁止发布广告,拉群,贴个人联系方式:找人请去🔗同学同事飞友,拉群请去🔗拉群结伴,广告请去🔗跳蚤市场,和 🔗租房广告|找室友
  • ☑ 论坛内容在发帖 30 分钟内可以编辑,过后则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如有需求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 ☑ 干货版块可免费使用 🔗超级匿名:面经(美国面经、中国面经、数科面经、PM面经),抖包袱(美国、中国)和录取汇报、定位选校版
  • ☑ 查阅全站 🔗各种匿名方法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