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68|回复: 20
收起左侧

phd如何和导师以及同事相处

|只看干货 |读研读博
地里的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B4A  发表于 2020-7-2 00:35:08 |阅读模式
本楼: 👍   100% (3)
 
 
0% (0)   👎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换个板块发帖~

楼主读phd第二年了,这两年读的很不开心,一是导师,二是同事,当然,最主要可能还是自己:

导师:
人看起来挺nice的, 别人评价也说不错。但是经常出尔反尔,比如今天说让你休息几天,明天突然又让你交结果给他。今天让你做这个,明天又做那个。还经常修改毕业要求。画大饼什么的就很普遍了。楼主不善言辞,也不敢当面怼导师,每次meeting完就很沮丧。这种导师该如何相处呢?如何捍卫自己的权益呢?

同事:
一起合作的同学母语英语,很善于表达自己,平时做的不多,却能把不是他做的说成他做的,加上楼主英语不好,和他产生分歧时有时也说不明白。其他人表面都和和气气的,背地里却很少联系,当然这主要和楼主自己很少主动联系他们有关。这种情况如何和他们相处呢?

由于读博并不那么开心,楼主经常产生quit的念头,但也不知道quit之后能去干什么,而且楼主现在也老大不小了,当初来读博的原因也很功利,现在真的很迷茫,求过来人指点迷津,谢谢。

上一篇:生不如死!不想读PhD了
下一篇:Phd想转cs master
低调搁浅 2020-7-2 01:45: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15)
 
 
0% (0)   👎
全局: 👍   100% (73)
 
 
0% (0)    👎
博士第六年的人给你的自己的经历。第一,如果你不想做学术,找到自己的兴趣读个master去工作,quit越早越好,因为博士这个过程很痛苦。第二,锻炼英语就好了,你就把那些人当成免费的外教,这个跟科研一样重要。第三,老板说的话别放在心上(有些人品爆炸遇到的好老板除外),什么休息,什么承诺,都是个屁。毕业的需求看老板,文章什么的没有什么硬性指标,至少我们组没有,就像我发6 7 篇也不能毕业,有人就一篇老板就让按时毕业。这个我也是倒霉,就是你对他的价值。真的别信什么老板是培养博士什么的,实验科学的我们就是个廉价劳动力,老板就是个包工头,他需要的就是压榨我们每个人的体力精力和劳动力,给他创造最大的价值。有的人没有价值反而走的顺利一些,毕竟看着也闹心,养着也花钱。所以自己真的别那么重要到非你不可,否则就不好走了。我不是那么非我不可只不过我的project都是需要我结题,下面没有新人了,所以我不把以前所有的东西发了或者说整理好是走不了的。最重要的,老板就是在画饼,给承诺的美好未来,什么答应你的可以实习什么的都不要信,真的。他们只不过那阵高兴而已,到时候出尔反尔很正常,因为他们压根就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所以要么你刚一点,拿邮件问他,口头上的就别信了。读博别让自己太痛苦,如果解决不了自己的想法就想想自己要不要坚持或者自己想要什么。如果我是第三年我真的会quit,可是这玩意没啥意义,很多事都是自己体会过了才知道,自己给自己拿主意把。这不是劝退哈,只是说我自己的经历,但我有一个secondary master (其他好就业专业的)所以我才会这么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r2017 2020-7-2 12: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5)
 
 
0% (0)   👎
全局: 👍   92% (77)
 
 
7% (6)    👎
之前跟我导师的几个(所有)中国人都quit了,我来的时候系里中国人都叫我不要跟这个导师 (可能就是地里大家吐槽的那种吧)。 但是我觉得吧, 没把我fire 就挺好。相处的方式就是:他永远是对的,我永远是错的(我发自内心的)。可能你们都太NB了可以怼老板,我太辣鸡了 我觉得他能给我机会在他实验室学习已经是我这27年来最幸福的事情了。

和同事喜欢的合得来就合  合不来的见面打哈哈就完了;也没必要闹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arry617 2020-7-2 19: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2)
 
 
0% (0)   👎
全局: 👍   98% (70)
 
 
1% (1)    👎
把老板当资本家,把同事当作随时可能背后捅你一刀的人就行了。工作的感悟,我虽然没有读PH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ztystar 2020-7-2 00:55:39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22)
 
 
0% (0)    👎
好好练练英语感觉还阔以 沟通挺重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find_advice 2020-7-2 01: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67% (2166)
 
 
32% (1024)    👎
找个实习,如果工业界更爽就quit。

修改毕业要求 100%是有问题,在美国你的成果够了就应该能毕业,底线大概就是两三个project,有所汇报就好,根本不存在什么硬性量化的毕业要求(paper数字,level等),还能改来改去。他今天都能乱改要求,在你毕业前很可能就摆你一道卡死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assandra 2020-7-2 02: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5% (2269)
 
 
4% (97)    👎
语言不行,你就是out-group,谁都可以欺负欺负你呀
欺负你一次你照单全收,下次欺负你都没有心理负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9% (367)
 
 
0% (2)    👎
其实读phd语言是不是母语没那么重要。在学校里或者出去开会见过学术界很多华人教授语言水平其实也一般,但他们把思路方法讲得很清楚。建议在meet前多理理思路,能表达清楚最重要,长久下来就提高了。当然如果经济上身份上没有太多限制,确实也有别的更好的路子,也完全可以走人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ethan1987 2020-7-2 05:19:19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5% (3272)
 
 
4% (153)    👎
说得好,我读博时也经历过这些困扰,后来我quit了,我很感谢那时的自己做的决定。
想开了就好了,让自己开心最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lalaohlala 2020-7-2 05:45: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114)
 
 
0% (0)    👎
毕业要求这个很重要,肯定要和老板聊清楚啊,勇敢点和老板聊聊

同事这个还是要小心,credit肯定要分清楚,不然以后抢一作咋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zhang3x7 2020-7-2 06:43:5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低调搁浅 2020-7-2 08: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73)
 
 
0% (0)    👎
zhang3x7 发表于 2020-7-1 17:43
有的人说实验科学的科研绝大部分产出的都是废物(除了top1 实验室) 毫无价值 老哥你认可这个观点吗?

我觉得top1太绝对了,但我认为真正产出有价值的的确是那些顶尖的实验室,剩下的大部分的我们都是那个分母,做一些没那么重要的事情,之后也没法进入学术界,毕竟进入学术界的概率就是那么低,尤其华人在美国的学术圈更是更难一些。毫无价值倒太绝对,至少没太大价值吧。。毕竟谁也不知道n年之后哪个东西会有用呢。梦想还是得有的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隐私提醒:
■拉群请前往同学同事飞友|拉群结伴版块,其他版块拉群,帖子会被自动删除
■论坛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特定版块可以超级匿名:https://tools.1point3acres.com/thread
■其他版块匿名方法: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05991-1-1.html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