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106125| 回复: 200
收起左侧

回国10多年的老海归,说说孩子出海的经历吧

   
2bewith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74
99%
1%
1   👎
全局:   885
94%
6%
57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我是老海龟了,很老的海归,回国10多年,一切安好。.google  и
连孩子都是国内生的。
刚刚看了一个海归归海的帖子,想起去年魔幻的一年
地点上海, 时间: 4-5月
大家就明白了。 我家好在老公喜欢囤货,而且又是浦西外环外的地方,在浦东被封后,我老公发挥了囤货的习惯,在3.31日那天去山姆店拖了一大堆够吃两个月的东西,被我笑话了一天。然后我们就去喝下午茶,感觉偌大的shopping mall就只有我们一家了,天下着冷冷的雨,我有种很不好的预感。
接着就是4.1日封控开始,到了一周后小区群里就开始求食物了,我家囤的太多,就陆陆续续送给邻居,都是只送不卖的,收获了一批点赞。
楼下还有个医生,居然可以每三天回家一次,到了3.10那天,医生微信给我,姐,我在超市,你要带啥?我说有啥绿色蔬菜就带啥,不计较。 然后医生说,超市货架都没货了,我去仓库里找找,于是医生自己去了仓库,据说自己贴了价格标签,就这么用电瓶车运回了15斤蔬菜和1个大西瓜。 我被西瓜震惊了,迅速的分成三份,邻居们火速地瓜分完了。 记得有一家我偷偷送西瓜送上去的时候(那时候不允许走动), 房门一开,人家就欢呼雀跃起来,那种感觉就像圣诞节小孩子等着分礼物的惊喜感。 邻居然后转身在我手里塞了一个塑料袋,我回来一看是好几斤鱼饼,那都是很贵的价钱了。

评分

参与人数 3大米 +111 收起 理由
admin + 100 楼主/层主请继续!
欢迎大家润欧洲 + 10 欢迎来到论坛!
hylldxm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海归两年半再归海,我也来谈谈感受,以及如何逃出封控中的上海(下)
下一篇:原来有的那些直飞航班比如休斯敦北京啥时会恢复?
本楼:   👍  82
96%
4%
3   👎
全局:   182
92%
8%
15
看到楼主的描写,回想起去年一整年,像是做了一场恶梦。被抓去隔离的时候,每一层的楼梯门都用铁链子锁着,走廊里是监控,到点放饭,每个人必须乖乖呆在自己房间里,跟坐牢无异。但坐牢还有放风的时间,我们是没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2bewith 2023-2-20 20:26: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70
100%
0%
0   👎
全局:   885
94%
6%
57
话说给孩子申请学校的时刻到来了,我们是等于挤上车子的,我老公自己去了一次学校,都快涕泪横流,把我们归类为难民一类,招生官心一软就说还有一个名额空着,你们快点填考试表格,准考费多少大洋。 喜出望外马上填表格。拿到通知书的那天都感觉像梦一样,突然之间就完成了乾坤大转移,别人要准备几年的,我家怎么两个月就完成了。
解封后的6月,和一群姐妹们一起吃饭,一桌饭局10个人,都是有海外身份的,到了2023年初再聚,就只有6个人了。4个人撤到了海外。其中一个人讲了邻居的故事很彪悍,就是疾控中心打电话说要十字转移,就是感染病例的十字方向都要去隔离, 2小时后车子在楼下等送去方舱。 这个邻居马上收拾行李,在2个小时内带着两个孩子直奔浦东机场(不知道怎么出门的),然后随便买张机票就出国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工藤新岑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pats 2023-2-21 01:2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69
96%
4%
3   👎
全局:   374
99%
1%
5
很能体会lz的感觉。作为上海土著,2022年以前我都觉得就算中国经济要完蛋,上海也会是最后完蛋的那个城市,所以我是真的没想到我2021年跑到美国来已经算运气非常好了。封城期间其实我自己家情况还算好,家里人还能在早期通行证好拿的时候拿通行证开车帮熟人送点物资,但是那时候我也听到同样是土著的上海朋友在微信上说自己断粮和家里爸妈断粮的故事,受到了极大的影响。那会儿晚上睡觉都睡不太着,翻来覆去的想上海封控的事情,根本没办法集中精神做事情。
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苗头从2021年起就已经有了。2020年我在上海的时候上海都还是“动态清零”(跟2022年的动态清零完全两回事),也就是不一刀切胡乱封控,哪里出现疫情就局部封特别小的一个区域,比如一栋楼或者一个小区这样。2021年开始就已经不太对了,封控开始越来越多,出门需要关注下自己要去的地方是不是沿线有封控,最后飞美国的时候浦东机场还变成了中风险,其他地方城市还不一定接收。当时我飞出来的时候就已经一肚子火了,毕竟过去十年上海机场来来回回这么多次,从来就没有这么不方便过。只是没想到情况恶化得可以如此迅速,只过了仅仅一年,上海就能够倒退到三年“自然”灾害的年代里去。最后又得到了什么呢?年底全家人还是全中了病毒,爷爷重症被我爸他们几个儿子送去了ICU,还好最后是抢救了回来,完了春节视频电话都是在医院里跟我打的。
反正经过这一回,我算是彻底明白了国内是怎么一回事。国外也不是天堂,但是至少在这里我还是个人,不是猪圈里的猪。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dnncompression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2bewith 2023-2-20 14: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2
100%
0%
0   👎
全局:   885
94%
6%
57
本帖最后由 2bewith 于 2023-2-20 14:13 编辑
.--
然后就是医生送菜的时候跟我说,一字一句的说,这次很困难,要准备好两个月,我彻底晕了。医生给我妈妈配了两个月的药,说做好准备,给你一次性配两个月。以前这种药我妈每两周去一次医院配两周的量。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微信用户_44fc7a7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2bewith 2023-2-20 14: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36
100%
0%
0   👎
全局:   885
94%
6%
57
这是我家一个邻居家屯的面粉,当时被笑话了,后来属于小区绝对领袖人物,大家都跪求大米和面粉
面粉.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vickyychen 2023-2-20 14:09:05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124
93%
7%
9
楼主请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2bewith 2023-2-20 14: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1
100%
0%
0   👎
全局:   885
94%
6%
57
好了,封到5月份,我老公想不通了,觉得一定要走,他原来有张Open ticket,一开始是定的5.3日飞往海外,然后5.1日的时候航空公司打电话来了: XX先生,我们5.3日飞机还是照常飞的,请问您有办法出小区到机场吗?
我老公看看家里已经快被封的奄奄一息的几口人,说改成5.17日飞。 然后去居委会签了个承诺书,说不回来。
到了5.14日看着快临近出发日了,我偷偷给居委会发短信,说实话,我们居委会人挺好的,但是那种环境下人家也不能说什么。 我说我要出去看病,给我开一个上路条,居委会蛮好的,跟我说,有居委会的车送到虹桥机场,what? 这也太划领子了。 我说那么时间表呢? 他说前天晚上送到虹桥,自己入住酒店,凌晨送到浦东机场。 啊,我说这个也太难受了,还是开看病出门条吧。 居委会领的清的,说给我看挂号记录。我马上在微信上找了个浦东的医院挂了个号。 截屏后顺利开出了上路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2bewith 2023-2-20 14: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5
100%
0%
0   👎
全局:   885
94%
6%
57
本帖最后由 2bewith 于 2023-2-20 14:21 编辑

然后我就全副武装坐在司机位上开车送我老公去机场了,因为开的是浦东医院的证明,我们都做好思想准备,万一警察说偏航了,已经离开医院太远了,我们最后是不是准备步行到机场。
一到路上,发觉满目荒凉,路上警察就跟你在美国中西部见到一个人一样,特别热情。 我递上出门条,说我看病,立马放行,还让我随便开,红灯也不需要停,因为没人。。。。. ----
到了浦东发觉苍凉啊,很多小区都用蓝色铁皮围住了。看不见什么情况。-baidu 1point3acres
我一踩油门上了候机楼,老公下车的时候kiss了我一下,我一下子就哭了,因为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我说我把孩子送出来吧,毕竟姓你家的,跟着你先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2bewith 2023-2-20 14: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7
100%
0%
0   👎
全局:   885
94%
6%
57
我老公回到了国外,就开始办理孩子的转学手续。我们一开始是懵的,总觉得转学会很困难,也许是上帝的安排吧,本来已经结束录取的一家学校说今年有一个名额是因为录取的学生疫情来不了了,就空出一个名额,我们火速报名后,在6月份开始了网上笔试,面试,一路顺利地不像话。
我们一共报名了两所学校,最后都给了通知书,很意外,并不是孩子有多优秀,而是完全没有预计到这样的好学校在最后一分钟有名额放出来。
7月份就拿到了通知书,然后就在上海这里开始申请退学。上海那时候还是陆陆续续地封,跟全国遥相呼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2bewith 2023-2-20 14:2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30
97%
3%
1   👎
全局:   885
94%
6%
57
我当时送完老公上飞机,为了怕后面居委会问,还真的去医院逛了一圈,挂了号。 出门的时候看见医院旁边的小卖部有新鲜的面包卖,我馋的就掏手机要买,看超市的老伯伯瞪着眼睛看着我,说这个超市只允许医院的人买,要工作证才能买。 老伯伯的话是带着上海味的,我感觉只要我一开口用上海话求他,他就会迅速地把面包塞到我怀里。就是那种他看着我也很可怜,但是我不开口他也不敢违反规定。 我最终舍弃了那个面包,想想别难为他了,万一有人举报就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2bewith 2023-2-20 14:2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28
100%
0%
0   👎
全局:   885
94%
6%
57
现在孩子已经顺利在海外就学了,当时匆匆送出来,非常担心是不是能适应,没想到一切都像上帝安排好的。没有预期中的校园霸凌,同学们都很友好,以哑巴英语还交了几个当地朋友。 有时候醒过来,还觉得不习惯,身边已经没有孩子了。 我还继续留在上海一段时间,孩子、老公都走的太匆忙,家里很多事情要处理掉,包括房子要出租,老人要安排好等等。
有时候想想跟做梦一样,12月份阳的时候也是一个人,当时怕的要死,跟老公说必须每天给我打几个电话,看看我是否还活着,结果很顺利地就康复了。

评分

参与人数 3大米 +7 收起 理由
Miaaaaa + 1 赞一个
MarkLISJ + 1
欢迎大家润欧洲 + 5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hylldxm 2023-2-20 15:4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1666
93%
7%
126
搬个板凳听故事,楼主继续……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微信用户_17r45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 ↑本版用于讨论归国工作,海归,归海等事宜。请勿发表政治言论
  • ☑短期回国,出行事宜,请去🔗生活经验版
  • ☑首次出国工作,请去🔗出国版
  • ☑留学相关讨论请去🔗留学申请大区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