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3936| 回复: 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职场感言] 作为一个TL, 说说我面了100+场系统设计的一点不同感受

   
全局: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本帖最后由 skywrath 于 2023-3-26 19:26 编辑

其实大家都明白,系统设计面试现在越来越八股文。具体技术上怎么准备,地里和各种参考书已经有很多详实的内容,我就不在这里献丑了。考的内容如果你是认真读过DDIA和Grokking的话,应该都是差不多的,那么最后到底决定你系统设计面的好不好的是什么呢? 在我看来, 其实系统设计最关键的是Communication. .google  и


同样的一个东西,比如说设计一个 Google Doc, 你像机器人一样的复诵一些已经预习过得答案,(1) 面试官很容易听得出来 (因为我自己也看过 :)), (2) 真的很容易把人听睡着, (3)也容易让人觉得你其实并不懂你在说什么。而一个好的candidate, 应该是基于业界一些比较好的solution, 提出自己对于整个architecture/pipeline/framework的看法,甚至提几个与众不同的feature, 那就更赞了。再从另一个极端来看,很多同学在面试当中可以侃侃而谈,但经常聊着聊着就开始飘到九霄云外去了,完全忘记了我问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以及我看重的部分有哪些。一个好的candidate应该经常和interviewer align 目前的设计是不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并且有一个给interviewer留一些artifacts的好习惯。比如我个人的经历来看,一个candidate如果空嘴聊了45分钟,什么diagram也没画,甚至bullet point也没有,那么rating一般almost surely是在lean no hire以下的。换个角度来看,一个candidate 给你留了个图/bullet point, 是不是也减轻了你作为interviewer的工作量,如果TA又回答得不错,那么有什么理由不给个favorable rating呢?

对我个人而言(防杠), 我面系统设计,说到底看的是作为一个tech lead, 我是不是愿意和你这个SWE work, 如果你说话呆头呆脑,非常dry, 而且很无聊,我就会很不倾向于给你很高的rating, 即便你的答案“都在点上”。这也许解答了为什么有些同学觉得自己系统设计回答的很好,但是面试并没有通过的原因。因为这样的开放性问题,想找茬其实是很容易的。有的时候大家说的"leveling signal", 除了你带过多少人做过多大规模的项目,也体现在你能把一个项目能讲到多down to earth的程度。比如一个E5的期待值是从头到尾把各个技术细节的pros and cons讲清楚, 并且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上提几个alternative solution, 但一个E6的期待值可能就是“我自己曾经做过XXX项目,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当时我的解决办法是 yyy, 得到了ZZZ 的结果,我的take-home msg 是 ddd” 诸如此类。

把天能聊活,不管是面试还是职场,都是个值得培养的本事。

补充内容 (2023-03-27 11:14 +8:00):
码字不易。。给我加个米自己也不会掉米哟。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54大米 +60 收起 理由
krrk + 2 给你点个赞!
阿笨猪 + 2 给你点个赞!
hkzy2001 + 1 很有用的信息!
t__c___ + 1 很有用的信息!
knight1001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回国 vs 润加 vs EB5
下一篇:在gpt的冲击下,cs下属的哪些方向的发展前景最好
地里匿名用户
推荐
匿名用户-5UU7P  | 添加认证 | 2023-3-27 12:09:18
为什么我觉得楼主讲的也很dry🤷. Χ

都去面system design了,至少是个SDEII或者SDEIII了,能不知道不停align方向的重要性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地里匿名用户
推荐
匿名用户-WRHWQ  | 添加认证 | 2023-3-27 12:24:29
E6是Meta吗,感觉面试这个还是得看哪个公司。有些公司每个level面试guidance很详细的,楼主这样决定给过和不过的逻辑感觉甚至有些违反某些公司的招聘guidline需要被calibrate一下, 例如这些系统设计,有些公司就列明做到某几点,在这一轮就是怎样的rating, 只要communication不是特别差影响理解,面试后的debrief一般都会看behavior 轮的表现再来看communication的问题。 如果你这个系统设计的点都答出来了,tech轮就应该是hire,要是只是觉得无聊、没有talk 业界前沿技术、没有结合自己做的project这些点来给no hire的话估计要被facilitator说。 所以楼主不妨把E5/E6的system design的内部面试评分标准贴出来,看看是不是有这些点,方便大家对症下药。

另外其实作为面试官,尤其是Meta,很多都不是自己组的人,要被拉去面试,面试的system design说不定跟自己组,跟candidate背景,都毫不相关的,我都是按guidance 按点给分,达到什么点就给什么,管它无不无聊呢一般都很无聊。。没必要强行要求candidate要有相关背景、或者做过相关项目,或者了解domain knowledge啊。 甚至听说有些公司,看你做这个的,特地要换题确保你没有太多domain knowledge再考。。所以面试这事真玄学,每个公司选拔标准都不太一样,如果是组招只有一个坑那种,那标准又不一样了肯定就是stack ranking你得比别人更好更合适更有domain knowledge,估计题目都不太一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 收起 理由
tiexuelangren + 2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ShePiZouWei 2023-3-27 11:12:25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道理我都懂,就是做不到啊老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laowang123 2023-3-27 11:26:24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个人分享自己的data point,挺好的。

至于有多大的普适性,我也不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地里匿名用户
🔗
匿名用户-S4CRS  | 添加认证 | 2023-3-27 11:40:25 来自APP
求问,努力自学加上编故事能否在楼主手上拿到L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不管我自己面试还是面试别人,深深感觉communication太重要了。展现出来的personality都比算法题和SD那些八股重要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skywrath 2023-3-27 11:59:3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3-3-26 20:40
求问,努力自学加上编故事能否在楼主手上拿到L6

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E5-level的signal还算比较好fabricate, E6是很难很难的,尤其问到domain knowledge的时候,你接没接触过这个scope, 有没有真正的碰过你说的那些东西,同行是很容易听出来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 收起 理由
tiexuelangren + 2 楼主/层主请继续!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iexuelangren 2023-3-27 12:34:34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3-3-26 21:24
E6是Meta吗,感觉面试这个还是得看哪个公司。有些公司每个level面试guidance很详细的,楼主这样决定给过和 ...

楼主可能是ML domain吧,感觉backend general面试里弄些前沿技术属于高危操作了,万一面试官理解不了,实在得不偿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地里匿名用户
🔗
匿名用户-24ILS  | 添加认证 | 2023-3-27 12:37:23
个人愚见系统设计的面试可以去掉,基本意义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职场达人
  • ↑ 本版用于讨论职场各种干货话题,闲聊请去🔗聊聊或者🔗匿名版
  • ❌ 本版严禁水贴,引战,发布广告,拉群,贴个人联系方式,扣分无警告
  • ☑ 求职、面经等去 🔗北美求职和 🔗回国求职大区,刷题和学习请去 🔗终身学习大区
  • ☑ 请去专版发布 🔗内推, 🔗招聘信息,和讨论 🔗创业内容
  • ☑ PIP / DevList/ Need Support 等话题也已开设 🔗专版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