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042|回复: 9
收起左侧

ZT:Agreeing to Disagree中文版科普

|只看干货 |老生常谈

分享帖子到朋友圈
zach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1% (2307)
 
 
8% (228)    👎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如果争论不欢而散,那么必有一方是虚伪的同人于野发表于2011-05-30 16:26:13

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奥曼在1976年发表了一篇论文 《不一致的达成》,这篇堪称传世的论文说的是:如果是两个理性而真诚的真理追求者争论问题,争论的结果必然是二人达成一致。换句话说如果争论不欢而散,那么必然有一方是虚伪的。


我们往往会为一些跟自身利益比较远的事情,比如说美式民主制度是否适合中国,超弦是不是一个好的物理理论,或者阿根廷队是否能获得本届世界杯冠军这类问题争论。这种争论的结果往往是不欢而散,大家各持立场,很少妥协。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事不对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在争论过程中是真诚的。是吗?

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奥曼(Robert Aumann)在 1976 年发表了一篇论文《不一致的达成》( “Agreeing to Disagree”),这篇论文影响深远堪称传世之作,它对上面问题的结论是: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是两个理性而真诚的真理追求者争论问题,争论的结果必然是二人达成一致。换句话说如果争论不欢而散,那么其中必然有一方是虚伪的。

这是一个有点令人吃惊的结论。我先把奥曼的原话抄下:

If two people have the same priors, and their posteriors for an event A are common knowledge, then these posteriors are equal.

这段话中有很多专业术语,比如什么叫 priors, 什么叫 posteriors,什么叫 common knowledge,都需要外行学习一番。奥曼在文中非常谦虚地说,我发表这篇文章感到有点不好意思(diffidence),因为其中用到的数学实在太不值一提了。我从来没在任何一篇其他的学术论文中看到有人使用 diffidence 来形容自己的工作,大家都是猛吹我的工作多么重要。实际情况是,没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很难看懂此文。

借助于一篇后来人写的综述,我大概可以解释一下奥曼的意思。如果你跟我对于一般足球理论的认识一致,换句话说,也就是说如果你认为梅西对阿根廷队很重要,我也这样认为,这就可以说我们的“priors” 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我们两个理性的人就好比两台计算机,如果给我们完全相同的输入,我们可以计算出相同的结果来。

下面为简单起见,假设世界杯决赛是阿根廷对意大利。在决赛前夜,如果我向你宣布,我认为阿根廷队将获得世界杯冠军。而你向我宣布,你认为意大利队将获得世界杯冠军。这样一来我们两人的观点就被亮出来了,也就是说不但你知道我的观点,而且我知道你知道我的观点,而其你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我的观点…… 这叫我们的观点是 “common knowledge”。

奥曼的数学定理的伟大之处在于,我不必告诉你我为什么相信阿根廷队夺冠,你也不必告诉我你为什么相信意大利队夺冠,我们两人就可以最终就谁夺冠这个问题达成一致!

我们的争论过程大约是这样的:

我:我认为明天决赛阿根廷队将夺冠。你:了解。但我认为意大利队将夺冠。我:收到。但我仍然认为阿根廷队夺冠。你:意大利队。我:阿根廷队。你:意大利队。我:好吧,意大利队。

我们就这样达成了一致。

这个争论过程有点像古龙小说的情节,但并不好笑。当我第一次说我认为阿根廷队夺冠的时候,你应该了解,我一定是掌握了某些赛前信息才敢这样说,比如我深入研究过双方的实力对比。而当你听到我的观点之后却反对我的观点的时候,我就知道,你一定掌握了更强的信息。也许你有内幕消息知道梅西伤情严重上不了场。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信息,但我可以从你此时的态度判断这个信息一定很强。而我如果在这个情况下仍然坚持认为阿根廷队夺冠,你就得进一步了解我一定掌握更强的信息,比如我知道裁判向着阿根廷。以此类推,直到几次往返之后我发现你仍然坚持意大利队,那我只好认为你刚刚从未来穿越回来,于是我决定赞同你的意见。

所以两个理性的人只要进行古龙式对话就可以达成一致。据我最近看 The Big Questions 这本书介绍,更进一步,经济学家 John Geanakoplos 和 Herakles Polemarchakis 证明这个对话不可能永远继续下去——也就是说最后一定会达成一致。再进一步,计算机科学家 Scott Aaronson 证明,如果对话双方都是诚实的,那么这种对话可以在不太多的几步内结束。

有人可能会提出,前面说的一致的“priors” ,是一个特别强的条件。毕竟生活中的理性人并非都学习过足球理论。也许两个人对梅西的重要性有不同看法。但是这个“不同看法”也是可以通过古龙式争论达成一致的!所以我们可以说,两个真诚而理性的人应该对事情有相同的看法。如果争论不欢而散,一定是有人不诚实!

我做了一点小调研,这个理论有很多推论。比如说一个真正理性的人,如果他认为其他人也是理性的,那么他不应该买股票。为什么?如果他买股票,就必然有人卖这支股票 — 这就意味着两人对这只股票的升值前景(不一定是确切的预测,可以是一个概率)有不同看法。可是奥曼已经证明理性的人不应该有这种不同看法。

这个定理中所假设的理性的人,被学者成为“truthseekers”,真理追求者。如果我们是诚实的真理追求者,我们终将能够达成一致。




最后说一点题外话。很多人认为搞科研主要是人跟自然的斗争,但真正的科研工作也包括人跟人干——不是说官僚主义或办公室政治,而是科学家跟科学家因为学术观点不同开打。从某种意义上讲,往顶级学术期刊投稿跟打仗差不多。所谓同行评议(Peer review),也就是编辑找几个跟你同一领域也是搞科研的人来审查你的文章。一个最可怕的消息是,这帮人有时候跟你一样,常常以为只有自己才有资格在这个期刊上发文章。如果他们直接说你的结果不够重要所以不适合发表,那你基本完了。但如果他们说你的文章错了,则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因为很可能他们错了。

你要做的是写一个答辩状,证明是审稿人错了。然后有可能会发生一件也许只有在学术界才能发生的奇迹:审稿人将承认错误,改变想法,允许你的文章发表。

生活中的成年人如果不被双规,很少承认自己的错误。一场日常争论之后没人会说“我以前想错了,原来是这样”。但是科学家可以。科学家也会拉帮结派,也会有各种偏见,也会以证明别人错了为乐,但是所有科学家有一个共同优点:他允许你改变他的想法。这种允许别人改变思想的氛围可以刺激人在审稿的时候采取更为大胆的态度。

为什么?因为科学家是真理追求者。实际上,搞科研的一大乐趣就是被别人改变想法!



本文来源: 学而时嘻之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使用请联系果壳网



上一篇:I Love Apple.
下一篇:准备国际会议PPT
RehsuR 2011-6-16 14:2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8% (357)
 
 
1% (5)    👎
老文章了~ 以前貌似我在地里贴过链接,现在又看了一遍还是很认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zach 2011-6-16 14:3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1% (2307)
 
 
8% (228)    👎
老文章了~ 以前貌似我在地里贴过链接,现在又看了一遍还是很认同~
RehsuR 发表于 2011-6-16 01:29

其实有些地方欠妥。比如那个文章其实说的过程不是他这个“意大利夺冠”、“阿根廷夺冠”、“意大利夺冠”blabla,不过其他说的都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ehsuR 2011-6-16 14:4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8% (357)
 
 
1% (5)    👎
其实有些地方欠妥。比如那个文章其实说的过程不是他这个“意大利夺冠”、“阿根廷夺冠”、“意大利夺冠”blabla,不过其他说的都很好
zach 发表于 2011-6-16 00:33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为什么呢?可能是因为看不太懂原文章吧,不太清楚为啥不是夺冠那个过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zach 2011-6-17 06: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1% (2307)
 
 
8% (228)    👎
为什么呢?可能是因为看不太懂原文章吧,不太清楚为啥不是夺冠那个过程?
RehsuR 发表于 2011-6-16 01:46
我也看不大懂数学证明,但是至少原文没有表达以下内容。
奥曼的数学定理的伟大之处在于,我不必告诉你我为什么相信阿根廷队夺冠,你也不必告诉我你为什么相信意大利队夺冠,我们两人就可以最终就谁夺冠这个问题达成一致!我们的争论过程大约是这样的:我:我认为明天决赛阿根廷队将夺冠。你:了解。但我认为意大利队将夺冠。我:收到。但我仍然认为阿根廷队夺冠。你:意大利队。我:阿根廷队。你:意大利队。我:好吧,意大利队。我们就这样达成了一致。


原文证明的关键在于common knowledge,如果不是common knowledge就推不出这个。文章在第三段就说了,要构成common knowledge,也就是A knows it, B knows it, A knows B knows it, B knows A knows it, etc的话,
in our case, if A and B both tell the posterior and trust, then it's common knowledge.


到这个文章里就变成了“不必告诉我原因就可以”,却没有翻译出来tell and trust。

而且举球赛夺冠的例子并不妥当,因为这不是common knowledge。原文举了个例子,如果A和B都看见了某event发生,而且他们都看见了对方在event的发生现场,那就算common knowledge。和球赛夺冠差了八丈远。所以我说这个例子举的不好。

原文:
http://levine.sscnet.ucla.edu/archive/refs4512.pd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zach 2011-6-17 06: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1% (2307)
 
 
8% (228)    👎
求统计学的端木和K姐来科普下什么叫posterio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姐 2011-6-17 06: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4% (10540)
 
 
5% (571)    👎
zach给重新翻译下吧,原文的确翻译的不是特别到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zach 2011-6-17 06: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1% (2307)
 
 
8% (228)    👎
zach给重新翻译下吧,原文的确翻译的不是特别到位
小K 发表于 2011-6-16 17:23

我看不懂原文啊……而且这也不是翻译…………

求科普posterior。

其实我觉得这个paper主要讲的是,如果两个人对事实(common knowledge)没有分歧,那么就会agree。中间需要tell和trust来消除分歧。

当然,后面的数学推导貌似是assume common knowledge然后推出agreement,没有说tell & trust的事儿。

大致推导过程貌似是A的reachable set包含了B的(A knows B knows it),然后B的又包含了A的,所以q1=q2,达到了agreement。

K姐你一统计学的,还要让我翻译出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姐 2011-6-17 06:2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4% (10540)
 
 
5% (571)    👎
求统计学的端木和K姐来科普下什么叫posterior
zach 发表于 2011-6-17 06:22


这个是基础bayesian theory
简单说就是,假定你事先对某事情有一个判断,比如,根据往年经验,你判断明天,6月16日,下雨的概率prior probability是 10%
然后你收集今天为止的气压啦湿度啦其他各种信息,这些信息会对你的判断有影响,这些影响可以用likelihood来反应,
于是你用它们来update the probability,这个更新后的概率就是posterior probability,比方你发现湿度很大,于是update posterior 判断下雨的概率是50%了
不知道说清楚没有

我还木仔细读过原文呢惭愧,感觉似乎是说,如果大家prior 都一样,然后观察到的数据也一样,那么posterior必须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ehsuR 2011-6-17 07:2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8% (357)
 
 
1% (5)    👎
我也看不大懂数学证明,但是至少原文没有表达以下内容。


原文证明的关键在于common knowledge,如果不是common knowledge就推不出这个。文章在第三段就说了,要构成common knowledge,也就是A knows it, B knows it, A knows B knows it, B knows A knows it, etc的话,-baidu 1point3acres

到这个文章里就变成了“不必告诉我原因就可以”,却没有翻译出来tell and trust。

而且举球赛夺冠的例子并不妥当,因为这不是common knowledge。原文举了个例子,如果A和B都看见了某event发生,而且他们都看见了对方在event的发生现场,那就算common knowle ...
zach 发表于 2011-6-16 16:21


嗯~ 有道理,这块儿确实是不太对劲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隐私提醒:
■拉群请前往同学同事飞友|拉群结伴版块,其他版块拉群,帖子会被自动删除
■论坛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特定版块可以超级匿名:https://tools.1point3acres.com/thread
■其他版块匿名方法: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05991-1-1.html

X 关闭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