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三分地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BBS
指尖新闻
Offer多多
Salarytics
Learn
Who's Hiring?
疫情动态
Instant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公众号
留学申请公众号
扫码关注留学申请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留学博客
关于我们
查看: 1735|回复: 14
收起左侧

[商科] 【面试经验】长文干货:会计方向的面试流程/经验/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试试Instant~ |职场感言, 职场达人
我的人缘0

分享帖子到朋友圈
Udolpho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楼: 👍   100% (3)
 
 
0% (0)   👎
全局: 👍   100% (433)
 
 
0% (0)    👎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本帖最后由 大队管理员 于 2020-4-5 23:57 编辑 . 1point3acres

之前在写感言贴的时候提到面试的问题,写着写着就开始篇幅不断增加🤣,就想干脆单开一贴好了。
之前的感言经验贴在这里: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620463-1-1.html


下面要说的面试经验主要是针对会计行业。术业有专攻,每个行业看重的东西都不一样,可能这里说的一些想法并不完全适合你,不过如果你是别的行业,觉得有兴趣也可以来瞟一眼,没准有些点也能派上用场。会计面试我个人觉得在众多行业中技术性是比较弱的,一般不会在面试的时候问你关于GAAP的问题,或者让你开始prepare financial statements之类的,主要还是以behavioral questions为主,所以我分享的也主要说说这个。
.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lz背景:
美本,会计专业,毕业后先在四大工作,之后跳槽到industry,大概工作后四年左右开始读在职MBA。至今工作7年多,目前在real estate industry。CPA。
一共跳槽三次,也参与过campus recruiting,面试和被面试也都经历了。之前说过,会计面试我觉得技术性比较弱,总得说起来也不是说特别难,主要是熟能生巧吧。记不记得中学那篇卖油翁里面说的,“无他,但手熟尔。” (^-^)V(楼主文科生,猜到了吗🤣)
熟能生巧的东西没有别的,就是多练,经验多了,自然就更加自信了。

基本流程
new-grad:一般应届生大多都是通过campus interview或者是career fair拿到的第一轮面试。或者说,有认识前辈在你想去的公司的,拜托前辈帮忙投一下简历,这样跟HR联系上,做第一轮面试。第一轮面试过了之后,一般会被邀请到on-site,参观一下office啦,请你吃个饭啦,总之impress你一下,让你知道为这个公司卖命是多么好。一般能来on-site的话,说明人家还是挺喜欢你的,毕竟让你来还得承担费用。on-site过后,一般一周之内会有结果,如果有offer一般是电话通知,没有offer一般是邮件。这个流程是我当时面试的流程,如今过了很多年,可能有的已经有点过时了。
experienced hire:跳槽的流程稍微不同一点。
首先找工作可以通过猎头。当然不一定要用猎头,也不是每个猎头都好。这个可以自己斟酌一下,猎头的好处就是能直接发适合你的职位给你看,比较省事。发现你喜欢的职位,可以直接帮你联系HR,给你第一手消息。这样的话,你面试公司的操作就不完全是在一个black box里面,通过猎头你能很快掌握消息,一般面试完猎头立马就会跟HR或者hiring manager联系,要feedback。这个挺有用的,这样我就知道我有哪些地方对方不满意,我的哪些经历不对口,等等。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猎头知道你的preference,尤其在工资方面,给你推荐的公司不会在你的底线之下。这样的话你就不用担心这个职位是不是我的level,是不是符合我的要求。另外一个preference就是猎头可以告诉你一些这个公司的culture,比如是不是经常加班啦之类的。当然这些不一定都是100%属实,只是说你有一个参考。其他的research自己还是要好好做,自己判断。猎头不好的地方就是,有些猎头比较不负责,给你的职位没有筛选,或者疯狂推销给你不适合你的职位。猎头的好坏得自己去判断。不用只用一个,我有同时期用四五个猎头的时候,这样互相比较,我能知道哪个负责,哪个就是想让我上贼船然后拿回扣。
流程基本是 -
1. HR先给你打个电话,一般很短,15-20分钟,跟你确认一下基本信息,告诉一下你what they are looking for,问问你的preference,可能会问到你的理想工资。这时候我一般会告诉他们我目前的水平,然后说一下我的期待。这个电话不会故意为难你,基本就是确认一下情况。
2. 接着是on-site。一般experienced hire一次性面试比较多。就是一次on site把能见的人都见了。这个很多公司也能理解,你本身还在自己目前的公司工作,要请假来面试,人家也不想为难你让你请几次假来面试。当然也有公司是两次,让你先见一批你的直接老板和teammates,再来见见部门的头头。这个完全看公司了。这个见几次的问题你可以问猎头或者HR。
3. On-site过了之后一般是一周之内有结果。如果你用的猎头,他们可以帮你问。没有猎头可以直接问HR。在on-site面试的时候也可以直接问interviewer,他们的timeline是什么样子的。有的时候公司急着用人,动作很快,如果喜欢你,第二天就有结果。如果他们已经排了别的面试,可能你要等一等,一般都是面试完所有人,然后再统一做决定。
4. Offer一般是电话。之后就可以negotiate薪资待遇方面的问题了。

攻略:
面试我觉得总的来说就三个点:1.看你是不是个正常人 2. 看你好不好相处(fit) 3. 看你能不能干活。
我们分开来说:
1. 是不是个正常人:
这个其实就是第一印象分。
在这里要强调一下语言的重要性 - 口语好是绝对优势(别慌,后面有细说这个什么意思)。这个在面试的时候口语不太好的人的确可以从别的方面补拙,但是如果你口语好,语言交流完全没问题,那一开始印象分就上去了。
这里要详细说明一下的是:什么叫做口语好?不是说你一定要发音标准,跟母语一样,完全不是(当然你能这样更好)。而是说你要交流自如,词可达意。有口音没关系,你要流利,不要吞吞吐吐,不要露怯,你想表达什么能够非常从容地说出来。这个是可以通过练习和充分准备来达到的。前几分钟都是small talk,互相了解的一个比较casual的过程,这个时候说话放轻松,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第一印象就不会差。大学的时候我们有过practice/mock interview,就是把自己interview的过程录下来,之后自己看。非常尴尬🤣,但是能看出自己哪里不足。比如说话很喜欢嗯……啊……之类的。这些东西是你自己有时候无法感觉到的,必须要别人提醒你, 或者看自己的录像(是的,惨不忍睹)。语言是面试的第一关,在这个工作环境下,如果你连话都说不好,怎么与人相处,怎么处理业务,怎么面对客户,怎么为自己说话,怎么为你的组员说话?
语言没问题,再来说一下仪表和body language。穿衣什么的大家都明白,男生suit up,女生穿个比较formal的top,下身裙子裤子都没问题。我一般图方便就直接一条dress了。这个只要不是穿得特别松垮或者casual,我觉得大问题没有。我目前没有见过因为穿衣服扣分的人,因为这个是最起码的让别人知道你take this opportunity seriously的信号。至于body language, firm hand shake - 不过也别太firm了,手疼🤣。eye-contact:这个也可以通过mock interview来锻炼,这个是让人觉得你很认真地在听我说话,但是也不要盯得我毛骨悚然那种,就自然的微笑点头,自然的眼神交流。我遇到过有些人喜欢一边说话一边看天或者眼神飘忽不定,这个是自己很难意识到的习惯,也可以通过mock来看看是不是自己也有一些很难注意到的小习惯。
下面来说谈吐。这个我觉得基本靠common sense,面试的时候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大概大家心里应该还是有数:比如在问到为什么离开之前的职位的时候不要对之前的manager人身攻击,不要在面试的时候问工资和待遇(给了offer自然会告诉你这些,到时候再去negotiate),不要问在公司可不可以午睡(我真的遇到过问到这个的……这个在别的setting下不是个奇怪的问题,很多公司现在也有所谓的nap room,但是在面试的时候问这个就让人感觉你是不是个slacker)。回答问题的时候,尽量能够多扩展,多举例,多让谈话继续下去keep the conversation flowing。这个跟自己准备是否充分也有关系,我有遇到过来面试的candidate,整个谈话简直是挤牙膏一样,半个小时弄得像半个世纪,特别难熬,推一下动一下。这样整个气氛就很尴尬了……回答问题的时候最好能够自己拓展,不要一个字两个字yes/no这样。下面会详细讲一下怎么拓展回答。这个跟date也差不多,你想啊,如果你去约会,对方都给你单字说话这还怎么继续🤣。


2. 好不好相处(fit):
Fit这玩意坦白说很虚。其实就是面试官当时那一下的感觉:我喜不喜欢这个人,这个人是不是easy to talk to,是不是personable。这些有时候是client-facing的公司比较注重的,四大就是client-facing。这个能力代表了你和客户的交流能力。有时候人与人的chemistry是一见面就知道的,也有的是交谈了一段时间觉得很投机知道的(再次体现要keep the conversation flowing的重要性)。说话怎么才能投机?简单说就是要有话说。“有话说”这个有人觉得,我不是个外向的人,我就是不爱说话。这个不一定说就是你要是个很social的人。这个“有话说”是体现在你interview之前的准备工作上。比如提到这个公司你知道多少,什么是让你来面试的原因,你的passion是什么,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对于这些如果你能够侃侃而谈,这就是“有话说”。而这些都可以通过充分准备来达到。
除去准备的问题,在culture上的这个fit也不用强求,如果人家公司觉得你不fit,如果跟你本身的能力无关,那我觉得也不一定要去那个公司,因为说不定你也不会喜欢那里的culture。这个是双方的。这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个人将会是你的老板或者同事,你们要朝夕相处,如果是四大的话,很大几率你们要在同一个conference room度过非常漫长的时光,如果你们面试的时候就相处不好,觉得不fit,那能力再强又怎么样?工作是靠能力,但是大家都是普通人,能相处得好,工作才顺心啊。-baidu 1point3acres
这个时候也是你反过来面试公司,看是不是fit你的机会。这个人如果是你老板,更应该看看他是个什么性格的人?好不好相处?当然,半小时内你可能看不出什么,但一些浅显的印象还是有的。比如我之前的一个老板,在面试我的时候跟我讲工作的流程,讲得特别仔细,我就知道他是个事无巨细的人。有的老板说话是那种no-BS那种,我就知道这人可能比较intense也比较直接。有的老板在面试的时候体现出很愿意培养人才,很注重你对职业的意向,不管是不是真心,这个至少体现出他明白培养人才的重要性。interview是双方的,人家在面试你,你也在面试人家,这些observations都是你之后决定去不去这个公司的考虑。. From 1point 3acres bbs


3. 能不能干活:
这个我们就进入到比较实在的话题上了。会计面试一般不会问技术性问题,比如关于GAAP,关于excel(有的公司会有take-home test,来测试一下你的基本技能,或者问几个特别简单的会计问题,比如怎么record expenses, 怎么record deferred revenue之类的,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我目前只碰到过两次,而且test很简单。一般来说,如果你是CPA,那就是你技术能力的一种体现;你简历上的GPA也是你技术能力的体现)。所以只能通过问一些behavioral questions来试探你是不是个业务能力强的人。
作为面试candidate的人,我很难在半个小时之内了解你的业务能力,我只能通过问的问题来看你的回答和我的理想回答的差距。这个是可以疯狂准备的:面试里面喜欢问的问题你应该全面了解,并且知道自己要怎么回答。注意不要去死记硬背,不然面试的时候很容易看出来你在背书。你要知道,你说的是你自己的经历,对于这些你应该是很熟悉的,能够手到拈来的。
问题有几个类型:
a. 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这个最简单,你自己的经历你最明白,从头到尾来说一说,注意捡能够体现你某方面能力的地方说,概括为主。这个我建议说三个点,循序渐进:
1. 概括经历。在说经历的时候尽量具体,最好能具体到数字。比如你在现在的公司管理几个operation units的financial reporting, 这几个units的total revenue是多少。你participate了一个mentor program,mentor了几个new hire/intern。或者没有数字的话,举例 -- 说你在目前的岗位上manage了一个什么project, 这个project对你们team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个project你具体操作了什么。
2. 说了你做了什么之后,再继续延伸,说你在这些经历里面学到了什么,你自己improve了什么,get到了什么技能。
3. 更深层次继续(重要!),学到了的这些东西能够让你在新的岗位上(就是你目前面试的这个岗位)派上什么用途。这个延伸体现了你对你面试的职位的理解,和你之前做的准备。你要thoroughly把这个职位的job description读一遍,然后一条一条对照你的简历,看哪几条能对上。
b. describe a time when you....这个就是典型的behavioral question了,比如说describe a time when you faced a challenge, how did you overcome it? 这种问题,面试之前你要准备几个案例备用,随时根据问题改变你的案例方向,这个考验你的应变能力。不过,只要你准备充分,案例足够,应变不是问题。你准备的案例最好是能几个方向一起的:比如leadership skills, time management skills, teamwork skills, etc.这样你一个例子就能根据问题来adapt。
面试中我觉得很常看的就是你的communication skills。这个如果你有例子的话,可以重点说。这个回答非常百搭:比如 --
你怎么面对conflicts?open communications.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5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查看如何攒积分 Click here for more info.

到这里就写完啦。希望对大家有帮助,看在我辛苦码字的份上也加点米吧~多谢了~(๑•̀ㅂ•́)و✧
另外 - 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看看我发的其他的帖子(关于职场,英语,养猫,看文等等各种),基本都是干货。最近在家宅着比较闲,疯狂回馈社会,互勉互勉。






. 1point3acres



评分

参与人数 14大米 +185 收起 理由
sky90 + 1 给你点个赞!
bryanjhy + 3 给你点个赞!
haosh1234 + 1 很有用的信息!
wu.xiaoto + 2 给你点个赞!
admin + 100
JIN0416 + 2 给你点个赞!
pipichao + 10 给你点个赞!
awu80596918 + 1 很有用的信息!
大队管理员 + 35 欢迎分享你知道的情况,会给更多积分奖励!
cccelery + 1 很有用的信息!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我的人缘0
cccelery 2020-4-5 08: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1)
 
 
0% (0)   👎
全局: 👍   100% (4)
 
 
0% (0)    👎
感谢楼主分享!很有用 谢谢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本楼: 👍   100% (1)
 
 
0% (0)   👎
全局: 👍   100% (23)
 
 
0% (0)    👎
谢谢无私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Kiloparsec 2020-4-4 04:36: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12)
 
 
0% (0)    👎
感谢,会计地理分享好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楼主| Udolpho 2020-4-4 04:4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433)
 
 
0% (0)    👎
Kiloparsec 发表于 2020-4-3 14:36
感谢,会计地理分享好少

谢谢加米~
是的,地里挺多都是CS,我也挺希望咱们商科也有自己的section 哈哈。
其实我觉得地里商科还是有,只是单独说这个的可能比较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whosannay 2020-4-4 10: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1)
 
 
0% (0)    👎
Lz我想和你咨询一下在职Mba和跳槽的情况可以吗? 没有大米。。可以加微信说嘛HellohelloArsenal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楼主| Udolpho 2020-4-4 10: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433)
 
 
0% (0)    👎
whosannay 发表于 2020-4-3 20:00
Lz我想和你咨询一下在职Mba和跳槽的情况可以吗? 没有大米。。可以加微信说嘛HellohelloArsenal 谢谢!!

可以鸭没问题。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以直接回帖问想问的问题,这样也能让大家看到一起分享?
如果考虑到隐私问题也可以微信联系。
另外 - 我打算参加这个帖子里面地主组织的zoom meeting: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619525-1-1.html
到时候定了时间也可以通知你,欢迎加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whosannay 2020-4-4 13: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1)
 
 
0% (0)    👎
Udolpho 发表于 2020-4-4 10:18
可以鸭没问题。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以直接回帖问想问的问题,这样也能让大家看到一起分享?
如果考虑到 ...

嗯嗯好的!我就是在那个zoom meeting里看到你的名字才找到这个帖子的~想问下在职MBA和专门去读一个mba你是怎么抉择的呀?我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待了三年多 感觉自己不是很适合那个行业,所以想咨询一下跳槽/职业选择的问题~ 先谢谢你的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楼主| Udolpho 2020-4-4 23:4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433)
 
 
0% (0)    👎
whosannay 发表于 2020-4-3 23:19
嗯嗯好的!我就是在那个zoom meeting里看到你的名字才找到这个帖子的~想问下在职MBA和专门去读一个mba你 ...

我当时的想法是这样的:我比较喜欢我的行业和当时的公司,而且我当时绿卡在排期,想动也动不了,所以我是不能够辞职。除了排期这个限制,我当时觉得,如果要去读全职,那我得辞职,从H1B换成F1,然后之后又要重新找工换回H1B,又重新开始绿卡,在当时的情况下,我觉得benefit/cost来说,我留在公司读在职比较有利,所以就申请了在职。

我觉得MBA是个换行业的好契机。我的同学很多都是因为想转行来读书的。很多工程背景想转consulting方向的。这个我觉得不一定要全职 - 如果是全职好处自然是你可以全心全意读书,时间比较充裕,找工作的时间也比较多,而且全职可能能比在职读要早些毕业,毕竟你是full time在上课。坏处就在于1. 你辞职了去读书,所以之后找工作就一定得找到,属于没有退路。2.经济方面没有工资来源。这两点可以克服:如果你本来就不喜欢这个工作,迟早都不想干,那我觉得也没失去什么。经济方面的话也可以考虑贷款之类的。
在职读的好处就是你能骑驴找马,但是坏处很明显就是时间问题,尤其在找工作的那段时间会比较紧张。我们学校当时是有bootcamp的,而且如果你要参加interviews的话这些bootcamp必须要参加,这个是需要很多时间投入的,要做好心理准备。

MBA选校的话,建议选名校。我觉得读MBA的话,就像读法学院一样,如果不是前几名的名校,其他的没什么意义。因为很多人都是MBA,很多学校也有MBA,要differentiate自己,只有名校才能提供质量,人脉,和prestige。

希望对你有帮助,如果有别的问题也可以继续留言。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whosannay 2020-4-4 23:5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1)
 
 
0% (0)    👎
Udolpho 发表于 2020-4-4 23:42
我当时的想法是这样的:我比较喜欢我的行业和当时的公司,而且我当时绿卡在排期,想动也动不了,所以我是 ...

谢谢楼主耐心回复干货分享!主要是现在这个大环境不是很敢辞职,读书出来不确定性也挺大的。但是确实边工作边读书时间很不够,我这边地理位置也不是很好,如果要在职可能只能是那种Online或者executive mba,所以还是全职会比较适合我。还有就是如果要去读Mba的话可能是要自己比较清楚after MBA你要去哪个行业?可能Banking,consulting,或者Tech什么的。但其实我现在也不确定mba之后要去哪个行业,我的背景是美本然后在一家hf做research三年,没抽到h1b,现在可能必须要去读个书,所以在考虑mb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楼主| Udolpho 2020-4-5 00:2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433)
 
 
0% (0)    👎
whosannay 发表于 2020-4-4 09:58
谢谢楼主耐心回复干货分享!主要是现在这个大环境不是很敢辞职,读书出来不确定性也挺大的。但是确实边工 ...

如果在职没有特别好的学校,我的确建议你读全职,去申请一个好学校。拿到学校offer之前不要辞职,这个是给自己的后路。拿到了之后你就可以远走高飞了哈哈。
至于行业选择:我觉得很多人也不确定具体在哪个行业,也有人是一边读一边探索的。的确有很多人进了consulting,但是consulting里面细分也有很多,management consulting, IT consulting, financial consulting,这个挺多的。好学校的MBA里面的career center都特别给力,这个你可以一进学校立马开始去career center,问意见,问别人的经历,可以帮助你找到方向。
我觉得MBA含金量还是挺高的,比一般master的话。至少在商科上。目前你觉得什么行业比较感兴趣?本科的专业是什么呢?
在考虑这些的同时,你可以马上准备考gmat或者gre。很多商学院现在也接受gre了,kellogg是接受的。先把试考了,这个没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隐私提醒:
■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特定版块可以超级匿名:https://pay.1point3acres.com/tools/thread
■其他版块匿名方法: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05991-1-1.html

手机版|||一亩三分地

GMT+8, 2020-5-28 06:2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Design By HUX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