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0651|回复: 97
收起左侧

[与同事协作 Manage across] 入职FB后有些痛苦求建议。。

    |只看干货
匿名用户-927  发表于 2021-7-23 12:03:14 |阅读模式
本楼: 👍   93% (31)
 
 
6% (2)   👎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本帖最后由 匿名 于 2021-7-22 21:23 编辑

最近刚刚入职fb两个多月,在现在的组遇到很多头疼的事情,有些受困,想向各位咨询一下求建议。。
------

我入职fb之前有三年还算大厂的工作经验,因为有phd学位所以过了简历关侥幸给了E5,在前公司是小project lead,会带着组里两三个人做一个项目。入职后在bootcamp里做现在组里的task时跟task POC合作的非常愉快,很自然的加入了现在的组。组里成员level分布也很均, 中国人占绝大多数,还以为会过的很愉快。当然很多痛点可能只能自己克服或者等熟悉后就缓和了,像是组里基本没有wiki/doc有问题全靠问,group里面提问但是大家并不怎么主动回复,以及组里有人休假需要立马take over对方的project基本上没时间rampup等等。真正让我有些frustrated而且束手无策的反而是跟tl的沟通合作。

TL是组里唯一的E6,不过因为很忙并没有当我的mentor,直到七月开始H2因为要开始lead一些项目才他有了固定的1:1。1 : 1的内容大部分是他讲述他对组里的小lead的expectation,我听着偶尔插几句。有一次用1:1跟他讨论了下project遇到的小问题,他之后立刻就说明了希望跟他的1:1能更多focus在project healthness上面。老实说他说的话都有道理,但是也许是我太sensitive,和他的沟通后总是觉得自己在被blame一些我并没有做的事情,或者说还没有犯过的错误,也能明显的感受到他的不(看)信(不)任(上)。-baidu 1point3acres

举个例子,在manager的建议下我约了个biweekly meeting跟项目的几个人讨论sprint的具体安排, 同时invite了tl。在meeting开始的时候tl发表了一些comment,大意是不希望有micro-management, 觉得这个meeting太细节,他只想知道high level status。 后来我觉得是我没有提前说清楚,解释了一下开这个会的目的。 第二天跟tl临时约了一个1:1, tl接着说他的expectation而且又一次提到了不希望有micro-management。 类似的话在之后一次跟tl 1:1 仍然被提到,说我不应该管的太细,要留白给组员让他们发展。 我很同意他的观点,只是觉得事情应该是我和tl一起来讨论的,而不是作为帽子在工作还没怎么开展的时候就被扣上饿的,还是挺难听的一个帽子,多少有些莫名其妙。

平常工作中其他的一些交流也类似上面的描述,会觉得自己在和一个很严厉的上级汇报工作(当然他也确实是上级),而不是在和一个级别高一些的同事合作。 用大白话说,被嫌弃的感觉十分明显。 组里跟我一起进组的还有另外一位资历比较深工作比较久的E5,不知道私下如何,至少明面上看来他们的沟通就平等自在很多。当然我明白且理解自己资历不深被怀疑非常正常,我预想中的情形是tl会在双方建立trust之前能给一些时间,如果能offer support或者具体的告诉我目前的工作里哪里做的可以改进,miss了哪些我应该注意到的东西更好。

其实看的上看不上都无所谓,头疼的是这种看不上的情绪表露的挺明显,而且我手上的项目进展都很顺利,让我有些take it personal。tl是team的顶梁柱,之后跟他的沟通无可避免,换组也得等到一年后。现在因为这些每天上班前都有些沮丧,所以各位工友大大们,有啥调整心态,或者改进工作模式的建议吗?
感谢。。
-----
补充一下,看到有朋友提出是能力没够上E5,不排除这个可能。那么咨询的建议是不是换成了,入职两个月后怎样才算是正常的E5。
比较困惑也是因为跟manager的沟通并没有收到类似的反馈,项目进展顺利,project里几个人合作愉快, cross team人沟通也顺畅。只是在tl这边有些不comfortable。





补充内容 (2021-07-24 08:58 +8:00):
贴一下有朋友提到的imposter syndrome,很有帮助: https://www.verywellmind.com/imp ... ty-disorder-4156469

评分

参与人数 10大米 +16 收起 理由
励志小公主 + 1 赞一个
rainORshine + 1 赞一个
BUBBLEmmm + 5 给你点个赞!
angelkarin + 2 给你点个赞!
jinmu + 1 赞一个
guzhiyan + 1 赞一个
ahurarara + 1 赞一个
regan2018nyc + 2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求安慰:换到新组后 强度大大增加有点不适应
下一篇:全是白人的组升职太难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163 2021-7-23 13:3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64)
 
 
0% (0)   👎
全局: 👍   93% (809)
 
 
6% (60)    👎
丑话先说。我就直接说不太好的点:
TL 不好的点:会还没开始讲就提了一堆关于 micro management 的偏 negative 的 feedback,且是 publicly 的说(根据楼主的描述)。这让我感觉这个 TL 不太会 handle 事情。如果是我的话应该是在 1:1 里先提。且尽量不要以 negative sentiment 的形式。比如 instead of “我觉得你 micro manage 了,你不要 micro manage”,可以说 “你可以适当给具体 owner 一些空间,让他们自己去 dig,不用花太多精力去指点细节,那样很累,且长远看来很难 scale”。再一个就是,我感觉上级对下级提 feedback 说 “micro manage” 是个挺奇怪的事情,其实下下级才是最有权力说是否 “感到被 micro manage 了”。在楼主这个 context 里我感觉似乎并不是下下级的意见,而是 TL 本人的主观意见。其实这个不叫 micro management,而更多的是给上级汇报工作的时候细节过多,导致上级抓不住主要信息(可能是 meeting context 不对啥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感觉 TL 看问题的观点也有点稚嫩。(disclaimer:全都是基于楼主一方的主观描述。)

楼主不好的点:工作上的事情不要 take it personal。与其觉得 “对方 somehow somehow 看不上我”,你不如去尝试觉得 “对方和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分歧 / engineering sense 不同,我们应该如何如何 align”。老话说叫 “对事不对人”,其实放在这里是一样的。你如果觉得对方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是针对你的,而不是针对事情的,那长期下去你自己的心态也会受不了。focus 在事情上,instead of 基于人的 judge,会有助于你的心态。

我认为的解决方案:楼主现在有个 sense 就是 “TL 对你个人有一些看法”。这个 sense 有可能是真的,有可能不是。我建议楼主先尝试抛弃这个 sense,而纯粹 focus 在 project/事情上,尝试和 TL 沟通。看看效果如何。如果 TL 发表之前一些 personal 的看法纯粹是因为情商不够老套的话,那长时间磨合之后是可以 work 的(且会建立信任)。如果一年后发现还是不行(其实不用一年,半年多我觉得差不多够了),就准备跑路(6~9 个月发现还不行,准备转组/再跳吧)。归根结底就是摆正心态,不要 take it personal,要 be professional。当然,说总比做容易,我们都是人,总会有情感纠结,这个就需要楼主自己努力克服了。

最后问一个带点私人 judgement 的问题:楼主和 TL 的性别分别是?(伙伴们千万别叫我 racist。我纯好奇,是以 study 的性质了解,随意收集 data point。谢谢噢)

评分

参与人数 21大米 +28 收起 理由
Accepted. + 1 赞一个
longjia + 1 给你点个赞!
skuani + 1 赞一个
guoke + 2 给你点个赞!
wuru_family + 1 赞一个
ameilijia + 2 给你点个赞!
coolbean + 1 给你点个赞!
zzxgz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3 2021-7-23 13:4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86% (31)
 
 
13% (5)   👎
全局: 👍   93% (809)
 
 
6% (60)    👎
匿名者 发表于 2021-7-22 22:29
和G比确实inflation了

狗工上来说一句:
我觉得不完全是。FB E5/E6确实相对 G5/G6 是事要多很多的(on average)。G5/G6的话,确实是有technics 很强(很强很强)的 IC,但也有很多 coaster 和 low performer。你随便挑一个 G5 出来,不一定有 E5 能打啊(个人感觉 E5 的 median 和 mean 应该都比 G5强。G5 的 top5% 比 E5 的 top5% 强,technics 方面)。

抛开这些卷式比法不说。光拿个 G 来比我觉得是不 fair 的。众所周知,G 是宇宙第一大厂,金字招牌,诸多小年轻和老帮菜求而不得的梦(狗头讽刺)。比 G inflation 的地方,海了去了。请问什么地方的 level 能真的甩开 G?你看了一眼发现,好像没有。那难道除了 G,所有其他厂都是 level inflation?抛开 G 不说,FB 的 user 数量就决定了他还是有很多 large scale 的问题的,具有很强的 scaling complexity。在 non-G 公司里说是头牌也不为过。真说 inflation 的话,airbnb 这种卖租房的 tiny流量公司,整个 search volume /QPS 连一个不到 1w PC 都能handle 的地方硬要搞什么 sharding/distribtuion,才叫 inflation 吧(technical wise)。FB 我觉得很不错了,是顶流。而且因为 pip culture,基本能保证 long term survival 里水货是比较少的(反观某宇宙头号金子大厂,嘿嘿)。

评分

参与人数 9大米 +16 收起 理由
sgm233 + 1 赞一个
unclewillie + 1 赞一个
ilstxfe + 3 很有用的信息!
sxd929 + 1 赞一个
jacksterling + 5 给你点个赞!
kamia + 1 赞一个
zd987 + 1 给你点个赞!
BestOreo + 2 欢迎分享你知道的情况,会给更多积分奖励!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harrybob 2021-7-23 14:33:13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24)
 
 
0% (0)   👎
全局: 👍   95% (687)
 
 
4% (29)    👎
163 发表于 2021-07-22 22:19:18
啧啧。FB 都 "level inflation" 了。真可怕啊。不知阁下在哪高就?
我家属就是FB的E6,在FB升级看什么?impact,set direction,scope。怎么make impact?找low hanging fruit呀。怎么set direction?做planning写doc呀。PSC的时候包装一下就能拿到GE。当然,忙是真的忙,为什么忙呢?白天都在开会呀,不开会哪来的scope,哪来的xfn。和ABC三个人每周能开A B C AB AC BC ABC 7个会。我不认为这个级别的工作能justify这么大的communication overhead,很大程度上就是FB内卷文化的产物。

评分

参与人数 6大米 +7 收起 理由
richarduu + 1 赞一个
tensorboy + 1 赞一个
glaciersilent + 2 给你点个赞!
faang + 1 赞一个
table42please + 1 赞一个
backtouzhaogong + 1 家属太专业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mniu 2021-7-23 12:17:42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4)
 
 
0% (0)   👎
全局: 👍   98% (409)
 
 
1% (7)    👎
帮不了楼主只能加米安慰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1451427216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BestOreo 2021-7-23 12: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7)
 
 
0% (0)   👎
全局: 👍   92% (4179)
 
 
7% (326)    👎
Tl有不满和你直接feedback说是好事,因为改正了在之后的psc里就是加分项,不改就是减分项。你最好的办法也是把你的顾虑担忧和tl在1:1上直接说,人家可能完全不知道你心里是这么想的。在fb保持transparent非常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alef 2021-7-23 12:22:18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2)
 
 
0% (0)   👎
全局: 👍   97% (213)
 
 
2% (6)    👎
Take crucial conversation
Share direct feeling to him
Ask for support and space

还有 我觉得管的细没啥不好
project tracking本来就是要到task level
只不过你可以把pillar啥的订好
让其它project的组员当pillar或者area lead
demand他们列出task 写好plan
这样你好overse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地里的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927  发表于 2021-7-23 12:29:03
本楼: 👍   0% (0)
 
 
0% (0)   👎
dalef 发表于 2021-7-22 21:22
Take crucial conversation
Share direct feeling to him
Ask for support and space

嗯这个有道理的。现在是一个junior跟我一起做,所以前期tacking和task break down我做的比较多。-baidu 1point3acres
回想起来之前的owner确实是把project分成了小pillar, 列的task非常宽泛再分配给了每一个member。 我开始还觉得写的太粗糙,看来还是得多适应fb的cultur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uid-uuid 2021-7-23 12:29:28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6)
 
 
0% (0)   👎
全局: 👍   98% (967)
 
 
1% (11)    👎
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人刻意看不上你,如果你没说你几年工作经验什么level的话除了manager别人都不会知道,这些顾虑可以和你的manager聊,他的工作就是帮助你。
对e5的期望确实是自己独立开项目,with minimum support. 很多东西问之前先search一下,workplace或者internal wiki等等的,尽量只问必要问题。如果实在没有类似的问题/答案/文档,你要知道谁是the right person that owns the area, 然后跟他约个1:1让他给你讲一下架构和context, code point等,然后自己看。

如果TL就是这种风格,那就先迎合他,满一年换组。不过说实话,大部分TL不需要了解太多细节,你自己多拿主意,只要确保大方向上和tl是一致的就行,比如你说你想这个half做这个项目,觉得有潜力,你只需要确保tl同样觉得值得做,不需要告诉他怎么做,除非你有多个solution需要他帮忙选择(按理说5自己就应该会trade off)了,做planning的时候可以列出所有选项以及你的决定及原因,然后开个小会给组员过一遍,没有人有强烈反对或者发现重大缺陷一般就可以进行了。


补充内容 (2021-07-23 12:36 +08:00):
Sprint meeting可以把tl作为optional,不需要每次都参加。至于micro management,我不了解你具体给junior详细到什么程度,只能说大部分人没要求的话就不要告诉别人该怎么做,可以提供reference doc和task expection, 如果他们不会做,来找你拿主意,你再提供帮助,这样反而是加分项。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 收起 理由
Liuyer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地里的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927  发表于 2021-7-23 12:30:56
本楼: 👍   0% (0)
 
 
0% (0)   👎
BestOreo 发表于 2021-7-22 21:21
Tl有不满和你直接feedback说是好事,因为改正了在之后的psc里就是加分项,不改就是减分项。你最好的办法也 ...

嗯是,我在构思该如何跟他沟通这件事情。因为这种感受很可能是我太sensitive,但是又切实的影响到了工作状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uid-uuid 2021-7-23 12:32:37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4)
 
 
0% (0)   👎
全局: 👍   98% (967)
 
 
1% (11)    👎
deryklyu 发表于 2021-07-22 21:14:21
说句不好听的话 你明显没达到e5的标准却硬上了e5。这种痛苦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在fb这种竞争激烈的地方。现在你的当务之急是怎样不被pip
第一个half不会被pip,而且现在还是early stage, 只要适应大家的风格,注意沟通,有问题及时改善,我觉得没问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reamBoy 2021-7-23 12:46:15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00% (4)
 
 
0% (0)   👎
全局: 👍   80% (2227)
 
 
19% (542)    👎
想拿fb的钱 就要承担fb的蛋疼…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职场达人
  • ↑ 本版用于讨论职场各种干货话题,闲聊请去🔗聊聊或者🔗匿名版
  • ❌ 本版严禁水贴,引战,发布广告,拉群,贴个人联系方式,扣分无警告
  • ☑ 求职、面经等去 🔗北美求职和 🔗回国求职大区,刷题和学习请去 🔗终身学习大区
  • ☑ 请去专版发布 🔗内推, 🔗招聘信息,和讨论 🔗创业内容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