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527| 回复: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职场感言] 职场陷入困境的mid-level码农,崩溃求建议(回复都加大米!)

   
全局: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lz简单背景:cs master毕业后一个不大不小的公司干了两年,wlb很好但是觉得不够学东西,于是折腾了一圈换到了现在的公司,现在入职9个多月。. Χ
刚刚进组的时候是很喜欢这个组的,组里project很多有比较清晰的发展思路,manager也很好很注意跟组员沟通,组里人也都不错愿意帮助新人。做的东西也基本上只有后端偏infra,这个lz比较看重因为个人兴趣实在不在前端。

入职后适应:
大概入职5个月的时候,基本工具和domain knowledge学的差不多了,也完成了一个小项目。这时候manager说要开做一个很大的项目,让我准备加入好好做。lz非常珍视,做了各种准备。研究系统设计啦,读书啦,研究本组代码库熟悉细节啦等等。

突发被安排ops活儿:
然后,某个sprint开始第一天,猝不及防让lz被加入了一个临时频道,lz很疑惑问什么,说是安排我开始做一个ops的活儿,据说是要花两三周的样子。当时新project的系统设计还没有准备完全。team leader的意思是既然要做这个ops,趁早不趁晚,这样新project开始以后就不会被分心了。于是lz就停下了其他工作shadow一周后开始做这个ops的活儿。活儿本身没什么好说的,大家都明白ops就是又累又不学东西,早上7点就要开始做到晚上6、7、8点都有可能,吃饭都要端屏幕前面来边吃边盯着。当时有一个人带着我做,TA每分钟都有可能要ping我或者频道里@我让我run命令或者check/rerun而且要马上回复。总体来说就是比较stressful。终于熬完了这三周lz表示终于轻松/清静了,休息下收拾准备开搞新项目。
team leader已经给assign了一个任务,我一看非常开心,因为是一个很核心的模块搭建。于是就研究了一个周末写了plan雄心壮志准备开始做。


再次突发被安排ops活儿,再做两个月:
然后紧接着的周一,又是一个sprint的第一天,我被突然告知,那个ops的活儿我要再做2到3个cycle,就是说,一共3 个 月。。。。lz心一下子就凉了,ops活儿非常累不说,新项目的先发阵容,也没我事儿了。manager也去问了,没有办法上头就是这么安排的。于是lz就只能接受,然后跟manager说我很珍视这个机会,希望回来还能继续做新项目这一部分,他说我会跟team leader说,还是会给你留比较interesting的work的。这时候skip老板也短暂的跟我zoom了一下安抚,说他也明白这样是比较久,但是暂时抽调不出别的人。

.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回project以后喜欢的task已经是别人的了:-baidu 1point3acres
无话可说,熬过了这阵,最长的一天lz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眼睛都直了。这期间其他组员已经开始了新project,lz没有精力跟,只是看出来进展还不错。
holiday回来以后,lz终于解放回到了project里,努力catch up。然而,刚开始assign给我的那个任务,虽还没有开始做,但是team leader感觉已经不想给我了。后来果不其然,另外一个组员就这样接着他的活儿往下做,lz的倾心的这个模块搭建顺理成章的就是他的了。lz则被安排了一个比较自己独立的任务,就是搭建一个测试/monitor用的小service,说是个good place to start。同时组里其他人就在那个模块搭建上一起合作,讨论设计,定下细节。lz因为已经left behind太久,做的东西也不需要跟他们配合,很难在设计讨论的时候插上话。

.1point3acres
最后的trigger来了:
某天小channel里聊到一个设计的时候,有个组员说在等另一个dev channel里的discussion settle down,我很懵因为完全不知道这个channel的存在。然后发现是因为我离开了太久,也没有人在那里@我,它完全淹没在了众多的channels列表里。这一刻,lz感觉非常的被isolated,很depress因为很努力但是什么都插不上话。手里task马上完成了,下一个任务还是安排了支持类的task,感觉已经完全被边缘化。
. Waral dи,

很困惑和郁闷:
lz本来是想在这个项目好好学习,提高自己系统设计和项目水平,结果现在做着一个比较边缘的活儿就很抗拒,不想做和仔细研究。已经在刷题了,但是还是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 ----
我应该
1 好好做自己的task,找机会参与系统设计的讨论,揽核心活儿?
2 打酱油得过且过
3 再次投入刷题换工作?(已经有几个大司的recruiter联系)但是这样是不是陷入了“不能解决问题就只知道逃避”这样的怪圈?
4 还有什么我没有想到的?求指个方向


工作起来真的挺郁闷的,加上这几天天气不好风雨交加的,在屋里已经崩溃了好几轮找不到出路。希望各位能不吝赐教给点建议,回复的都加大米!

ps:lz大米也不够,想看看面经准备一下看不了,也希望能给支持点大米呀跪谢


补充内容 (2021-1-29 08:15):
这个项目周期还是挺长的,很有可能再做大半年

补充内容 (2021-1-29 09:23):
补充,project组员里大多是laoyin,而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排挤了……困惑

补充内容 (2021-1-29 09:35):
有位同学说的对,可能不算什么mid-level,那就是三年半经验小码农吧……(说是entry- level好像也不太对,我可能有点标题党了不好意思……

评分

参与人数 12大米 +16 收起 理由
hello_data + 1 谢谢楼主的细心指导和建议!聊天很开心!!
jackZhai + 1 赞一个
rayleelove + 1 谢谢分享!
flying_lion + 1 赞一个
Paige1206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辞职的时候要不要透露新的职位信息
下一篇:继续等待现公司升职,还是选择跳槽去面试别的公司更高的职位?
全局:
前面那个ops的活是你们老板的问题,ops都是整组轮换的,怎么能完全扔给一个人呢

现在你喜欢的那个项目你还是应该积极参与,多理解需求,多读代码,慢慢就好了,同时你也要跟你老板说对新项目感兴趣之类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xsijg8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mihenry3379 2021-1-29 08:22:24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哎,这就是职场,你真心对待这份工作,可是公司未必真心对你。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xsijg8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不至于这么严重吧,工作中就是经常遇到这种没头没脑的事情,换个公司还会遇到。不愿意做的活儿总得有人做,啃出来了自己成为expert别人也会敬你几分。我也有很多次遇到那种烦心的时候,活儿没劲没成就感,项目繁琐杂乱,花时间但自己又很弱,都是一点一点熬过来的。有时候边烦心边骂,天天想跳槽,也找过面试。后来慢慢地活儿做出来、更了解项目、发现机会还挺多的,别人也挺尊重付出的努力,升职加薪也来了。觉得被left behind就多问问题,如果他们不愿给你讲或者不愿意花时间catch up,那就要考虑这个组或者公司值不值得呆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xsijg8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青丘 2021-1-29 07:59:48 来自APP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感觉LZ的manager还是挺实诚的,脏活累活总的有人做。如果周期太长,心机会有很好的话,跳槽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觉得长期来看这个组和经理都好相处,以后还是有机会做到心仪的项目的。建议LZ两手准备!加油!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xsijg8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关注一下,这个确实不是好信号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xsijg8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cccelia 2021-1-29 08:32:18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建议多跟老板聊, 老板care的话会让TL 分配适合scope的活。 另外有mentor 或者TL 扮演mentor你的角色吗? 如果老板和mentor 都帮不上忙可能要做其他考虑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2 收起 理由
黎明之前 + 1 赞一个
xsijg8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wcl2020 2021-1-29 08:36:43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赶紧跳吧,太气人了,专门欺负老实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xsijg8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njutoefl 2021-1-29 08:44:36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要不试试把自己心态放低点,才工作三年不到怎么也不能算mid-level吧,更谈不上什么大困境了,换工作呗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xsijg8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xsijg8 2021-1-29 09:15:04 来自APP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njutoefl 发表于 2021-01-28 16:44:36
要不试试把自己心态放低点,才工作三年不到怎么也不能算mid-level吧,更谈不上什么大困境了,换工作呗
其实第一家公司呆了两年七个月吧,加上这差不多10个月也三年半了……我称自己是entry-level好像也不太对(🤦‍♀️……
.--那可能算是2.5leve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xsijg8 2021-1-29 09:17:32 来自APP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cccelia 发表于 2021-01-28 16:32:18
建议多跟老板聊, 老板care的话会让TL 分配适合scope的活。 另外有mentor 或者TL 扮演mentor你的角色吗? 如果老板和mentor 都帮不上忙可能要做其他考虑了。
感谢建议,我会再委婉的跟老板提一下的,主要不想造成干活很挑挑拣拣的印象。目前没有给mentor,remote入职交流还是很受限制的。新来的组员倒是给配了,但我是自从remote入职第一人……就没有给mento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xsijg8 2021-1-29 09:19:07 来自APP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mihenry3379 发表于 2021-01-28 16:22:24
哎,这就是职场,你真心对待这份工作,可是公司未必真心对你。
哎 我觉得是这样的,说起来事情好像也不是很大,不是生死攸关……但是自己真心对待了付出了,就还是挺难受的。谢谢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职场达人
  • ↑ 本版用于讨论职场各种干货话题,闲聊请去🔗聊聊或者🔗匿名版
  • ❌ 本版严禁水贴,引战,发布广告,拉群,贴个人联系方式,扣分无警告
  • ☑ 求职、面经等去 🔗北美求职和 🔗回国求职大区,刷题和学习请去 🔗终身学习大区
  • ☑ 请去专版发布 🔗内推, 🔗招聘信息,和讨论 🔗创业内容
  • ☑ PIP / DevList/ Need Support 等话题也已开设 🔗专版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