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856|回复: 25
收起左侧

[申请总结] 【致富手册】我的09Fall CS申请经验

|只看干货
本楼: 👍   100% (2)
 
 
0% (0)   👎
全局: 👍   100% (9)
 
 
0% (0)    👎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应Warald前辈的邀请,我在这里写点东西介绍一下自己在CS方面的申请经验。所有的经验都是基于自己的申请过程和申请结果的,仅供大家作参考和批评指正。

下面是我的基本背景和申请结果,这些应该能帮助本文读者更好地取此文之精华,去此文之糟粕。我就读于普通211大学,国内排名40左右,软件工程,本科,Rank为4/333,Overall GPA 3.7,Major GPA 3.8,一国际论文三作,两个研究性项目经历,TOEFL 103, GRE  1340 + 4.0,申请的学校基本集中在20-50之间。申请结果是:1 top 20 phd offer, 2 phd ad, 5 MS ad(有3个是partial tuition waiver)。
. .и
对于CS的申请,个人认为Phd和MS的申请相差是很大的。我主要对phd的申请给些个人意见。下面我对每个申请部分给出我自己的理解。欢迎大家回帖探讨。

Match。是否match应该是最重要的。大家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两个学生背景相差不大,你肯定会选择一个可以很快就能替你干活的学生。我自己的申请结果也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录取的三个Phd都是比较match的,而最match的学校给了全奖,还有Purdue也比较match,给了ad。其余不是很match或者根本不match的学校不是把Phd降为MS,就是rejection。这也反映了选校的重要性。在申请过程中,选校应该是最花时间的环节。选校的关键不是看学校录取的最低标准是什么或者排名是第几,关键是看系主页里面的research和project,以及和你match的教授的资料。如果这个学校基本没有教授在做你感兴趣的方向,那么这个学校就可以pass掉了,因为即便这学校排名很低,也不太会被录取。Match虽然是最重要,但是是需要较好的研究背景作为支持的。

研究经历。研究经历是和match紧密联系的。第一,Paper。Paper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Paper之所以重要,我想主要是因为它是个公认的东西,并不像GPA,各个学校之间没什么可比性。论文,尤其是比较牛的会议的论文以及和教授的研究领域match的论文,往往会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第二,项目。主要是指自己参加过的研究性项目,而不是做一个小系统之类的项目。因为研究性的项目才能反应自己的研究经历和潜力。这些研究经历应该是申请Phd的PS的核心内容。另外,resume中也需要用到这些经历。

GPA。GPA往往被认作是本科生申请的王牌。这应该只是适合MS的申请,但是对于Phd的申请,GPA远不如match和研究经历来得重要。尤其是非国内名校的本科生,高GPA并不能对Phd的申请带来很大的优势。不过,GPA越高当然是越好啦,尤其是专业课的GPA,呵呵。另外,没有必要执着于哪个算法GPA更高,因为对于对方学校来说都是一样的,他们有自己的算法。. .и

推荐信。推荐信似乎是个比较有争议性的东西,大部分人都认为中国学生的推荐信只是个形式而已,没有说服力。其实不然。我们不应该孤立地去看待推荐信的作用。事实上,在申请过程中,应该努力做到整套申请材料是浑然一体的。所谓浑然一体就是有着共同目标的同时是互相支持的。我觉得“互相支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此,推荐信最好也是用来支持你的研究潜力的。对于有研究经历的本科同学,强烈建议着重写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潜力,而且这些成果和潜力一定要和自己在PS中写的研究经历要一致,也就是相互支持的。如果这两者是很不相关的,那么不仅推荐信本身没有很大的用处,还会引起招生委员会的怀疑,你的ps中写的东西是真的吗?推荐信不一定要找牛X的教授写,关键是找能够写你的研究经历的老师写。另外,个人觉得推荐信千万不要写范了,和PS一样,要尽量地写一些具体的事情。

PS。好多人都觉得PS没用,其实我觉得PS是非常重要的。它是连接所有材料的关键,它给了我们一个让材料浑然一体的机会。如果是申请phd的话,建议除了用一两句非常简要地介绍一下自己外,把所有的精力花在以下三个方面:做过什么研究、做过的研究和申请学校的match程度、简要的职业规划。对于做过什么研究,不是在陈述自己的成果,因为这些东西可以在resume提及。关键是说明自己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用来突出自己的优秀品质和研究潜力。PS的语言一定要地道和没有语言错误的。另外,在写自己与学校如何match时,一定要specific,即尽量提到对方学校的一些特有的东西,比如项目或者教授的名字,这样PS阅读者才会觉得这不是一篇应付所有学校的普适PS。最后,提醒一点的是,有些学校对PS有着特殊的要求,一定要满足。比如Purdue和Virginia的PS就是有特殊要求的。. 1point 3 acres

套瓷。陶瓷应该是非常有用的,但也是非常花时间的。我没有套过瓷,但是我觉得有个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没有套瓷的劣势。就是在PS中明确指出,自己对某个教授、或者某个研究group非常感兴趣,那么这个研究group中的教授或者你指定的那个教授肯定会比较对你的材料特别在意一下的。(我的申请结果证明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 .и
TOEFL和GRE。千万不要听新东方的老师胡扯,TOEFL和GRE是不重要的。一般来说,TOEFL只要过了学校和系的要求(包括单科要求)就行了,太高没用。而GRE中,个人觉得重要性应该是verbal>quantitative>AW的。对于GRE的重要性,CMU的一个教授曾经写过如何申请 CS program的文章,大家可以参考一下。PS:GRE准备最好不要太久,觉得效果是一样的,我的教训。 ..

补充材料。这个通常是视学校而定的。大部分学校是建议大家不要邮寄补充材料的,原因很简单,申请人太多了,他们没时间看。但是有个别学校也是鼓励提交补充材料的,比如John Hopkins。至于提交什么补充材料,我觉得只要有利于增强专业背景的材料都可以,比如课程的一些具体信息。但是这些作用是非常有限,或者说没什么用。. 1point3acres

写了这么多,总结一下:
1.准备的材料最好是research-oriented的;-baidu 1point3acres
2.你的研究必须是和学校match的;
3.材料的内容最好是具体的;
4.所有材料最好是相互支持的;

再次提醒一下,本文是申请Phd的经验贴。

评分

参与人数 4大米 +353 收起 理由
Lorraine弱爆了 + 3 欢迎来介绍你知道的情况
duanmupeiyi + 100
cliff + 100
Warald + 150 thanks for the good article!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欲申请EE的推荐信应该怎样写?.....
下一篇:改脸了,但我不喜欢。
Warald 2009-7-13 23: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5% (15737)
 
 
4% (825)    👎
phd整个就是围绕着research,即使老师看重gpa,也是觉得高gpa的同学更有可能做好research。

国内大学40多名,能拿下前20,zhangxiang同学申请做的很牛!purdue今年是穷的没钱了,否则这个无数人申请的大众情人也会被你斩于马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cliff 2009-7-13 23: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9% (104)
 
 
0% (1)    👎
好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cliff 2009-7-13 23: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99% (104)
 
 
0% (1)    👎
能谈谈你是怎样申请到那个offer的吗?. From 1point 3acres bbs
你觉得经济危机对你这次的申请有什么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evin8704 2009-7-14 01:3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51)
 
 
0% (0)    👎
恩 很有帮助的文章...
请问您是申请那个方向的?
我在做选校工作的时候,觉得教授感兴趣的方向特别细,自己做的学习对比起来特别肤浅,总有种教授对自己不会看得上眼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harvester 2009-7-14 13:24: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2)
 
 
0% (0)    👎
非常好的文章,另外楼主可以提供点申请MS的经验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zhangxiang 2009-7-14 20:39: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的09Fall CS申请经验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9)
 
 
0% (0)    👎
4# cliff .--

1. 对于这个offer,我想match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我是做面向服务计算的,而学校CS系专门有面向服务计算的实验室,因此这个实验室的director自然而然地也成了以后的导师。录取的时候,除了系里面发recommendation letter以外,这位教授也联系了我。我没有陶瓷,只是在PS中说对这位教授的研究感兴趣,而且描述了一下我们如何match,以及对他们的项目的一点点看法。
.--
2. 至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实我并不是很清楚。不过就像Warald前辈所说的一样,应该是有影响的,比如Purdue。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60 收起 理由
cliff + 60 PS的思路很有启发性!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zhangxiang 2009-7-14 20: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9)
 
 
0% (0)    👎
5# kevin8704

我申请的大方向是软件工程,再细一点的是面向服务计算。
和教授的match不一定要和他做得东西一模一样啊。都一样了那不显得对方教授很没水平?呵呵,开玩笑了。我觉得在稍微大一点的方向上match就行了。因为面向服务计算这个领域在大学里面研究还不算很多,所以在学校CS主页里面很难直接找到和SOC有关的东西。我的做法是先去IEEE或者ACM的数据库里面搜索SOC的文章,再找出这些文章的作者,再去仔细研究这些坐着所在的学校和作者本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zhangxiang 2009-7-14 21: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9)
 
 
0% (0)    👎
6# harvester ..

虽然我收到了5个MS的录取,惭愧的是其中有三个是申请Phd被降为MS的。所以对MS的申请并不是很了解。我当时的做法是把PS的最后一段职业规划改了改,其他材料都一样的。。。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zhangxiang 2009-7-15 00: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   100% (9)
 
 
0% (0)    👎
2# Warald

Warald前辈的评估和邮件来往给了我很多帮助,再次谢谢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隐私提醒:
  • ☑ 禁止发布广告,拉群,贴个人联系方式:找人请去🔗同学同事飞友,拉群请去🔗拉群结伴,广告请去🔗跳蚤市场,和 🔗租房广告|找室友
  • ☑ 论坛内容在发帖 30 分钟内可以编辑,过后则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如有需求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 ☑ 干货版块可免费使用 🔗超级匿名:面经(美国面经、中国面经、数科面经、PM面经),抖包袱(美国、中国)和录取汇报、定位选校版
  • ☑ 查阅全站 🔗各种匿名方法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