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9411| 回复: 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其他] 物理PhD第六年,终于决定跳出学术坑找DS工作了!分享目前的一些经验

   
全局:

2020(7-9月)-Phy博士+fresh grad 无实习或全职 | 内推| 分析|数据科学类全职@google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彼时年少轻狂不懂事,只因为本科时候去CERN做了summer student,还正好赶上“上帝粒子”被验证,心中一顿澎湃激昂之后就去申请了高能物理的PhD。
-baidu 1point3acres现已进入读博第六年,整个读博过程不能说顺利,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然后楼主还是终于在学术圈做不下去了,理想虽不灭,但教职太难找,而且现实还是需要$$$的,毕竟刚娶了个老婆需要开始考虑养家糊口的问题了,于是迈出了找工作的第一步。. .и

现在我找工作最大的痛点在于:.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1. 虽然Python也用,C++也用,ML各种algorithm也用,但是说到底还是不够专业;
2. 而且老板钱多的前提下,也没有去找实习的机会,于是简历也是空白一片;
3. 边做老板的project边找工作简直不要太辛苦,毕竟找full-time job也是一份full-time job,最近要给project的成果汇报还要跑career fair,每天睡眠严重不足;
4. 毫无面试经验,毫无找工作经验,也完全不懂networking怎么搞。

为数不多的优势可能就在于处理的实验数据量都在TB级,而且每天都在做data analysis的工作。这也是为什么我倾向于申请DS over software engineer的原因,还是要找能突出自己优势而且自己有热情的工作啊。
. 1point3acres.com
可能大部分理科非CS/Eng PhD都会遇到这种问题,我现在的处理方式是这样的:
1. 学校总会有些data science的相关的社团什么的,参加之,并且跟着做project,最重要的是最好能搞个leadership experience加入E-board什么的,一举两得;
2. 改简历:我认为PhD的简历,一定要改到大部分理科童鞋都能读懂的程度,把那些无敌专业的没人能读懂的部分都拿掉,换上DS或者ML的buzz word。strong verb放在每一句的开头,每一句话都要有想突出的重点,结尾都要谈到result或者achievement。这个学校的career center会帮助一些,最好是能拿给已经在做你想做的工作的人看看,他们读完觉得合适他们的职位,就成功了; ..
3. 参加career fair:之前一定要查好资料,有些你不知道的公司可能是某个方向的大牛,一定不要错过。在此感谢我的老婆大人,她帮我把career fair上每家sponsor的公司的公司情况、包括招收的DS相关职位,都整理出来了,大概有60页纸,让我能一看就知道公司情况,和人交流的时候也更有针对性。老婆大人纯商科背景,已经在美国工作几年了,这方面比我有经验的多。站内有很多career fair的攻略,如何排队+要联系方式,都写得很有帮助;
4. 参加info session,尤其是收到了面试邀请之后一定要去:主要听公司情况、和公司内部的人聊天,问他们想招什么人,他们的体验,他们为什么选这个公司等等。用搜集的这些答案,去回答面试中的behavior question简直无敌了;
5. 目前在刷题阶段,这个实在是不可避免啊,把以前上课的slides都翻出来了。

目前两天的career fair下来,目前收到了Healthcare at Scale和ASML两家公司的面试,正在准备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试,等面完来发面经!
如果有其他同样情况的同学想交流找工作心得的话,非常欢迎,急需组团刷题、给建议、内推和找工作呀!

评分

参与人数 26大米 +74 收起 理由
niard + 1 给你点个赞!
艾利克斯 + 3 给你点个赞!
quere + 1 给你点个赞!
dejavu06007 + 1 赞一个
Whitney1997 + 1 加油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2020 summer intern简历再次求批!!
下一篇:SDE new grad简历求狠批!!!回复必加米!!!
全局:
硬件phd第四年,科研中很少跟软件和数据处理沾边的,也在尝试转码,这两天同样在跑career fair.... 1point3acres

但其实我更好奇如何在博士期间找到个非理工科的老婆的。私以为你已经超过90%的转专业phd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1大米 +12 收起 理由
G-rated + 1 赞一个
米嗷喵 + 1 赞一个
budongjiuyaowen + 1 赞一个
PhoenixKoh + 1 赞一个
澄郁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楼主| orangexu 2019-9-18 22:48:44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Jager 发表于 2019-9-18 16:32. 1point 3 acres
硬件phd第四年,科研中很少跟软件和数据处理沾边的,也在尝试转码,这两天同样在跑career fair...

但其实 ...

这两天跑完career fair,发现硬件的队都不会太长,可能职位也比较少吧。。

关于老婆的问题。。老婆是我小学+初中同学,这么多年了一直关系都比较好,前几年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被我追到了!!!所以这不phd得六年才能读完嘛,谈恋爱影响学习并不是只有高中才会发生的事情。。. Χ
你可以回顾一下你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女生,牵手率会比较高lol

评分

参与人数 10大米 +18 收起 理由
LifuSCCF + 1 赞一个
sddlpeter + 1 赞一个
kuboy + 2 看了你帖子后我选择了phd,现在你告诉我是.
nightmares + 1 学到了哈哈哈
拥抱广阔世界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shinan88888 2019-9-20 04:40:53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读了6年纯数学phd现在做DS的人看完之后,一点个人感受:. ----
.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1. 不要低估phd degree的价值,在很多公司和职位上是很重要的敲门砖和加分点。我现在的工作能得到很多一部分是因为,这是一个组里都是数学phd地方。虽然可能浪费了多年学的知识,但学习能力和research能力不可低估。
2. 你在这个时间点知道开始准备,知道自己想要离开学术,已经赢在了时间点上。去年暑期前毕业,到去年年底才开始逛地里,自己学习的效率也很低。在网上就已经有很多很多可以利用的资源,如果我当时有这些idea相信会比现在好很多。还有多少人是在postdoc申请失败后才开始准备的。
3. 你在的research经历不论是analytics还是coding方面的经验在面试和工作中都很有用的。做纯理论的人很多都没有机会接触这些。
4. 最重要的写在最后:心态。了解自己的不足和需要付出的努力,同时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未来,平常心就能平稳度过转换的这个阶段。

希望楼主一切顺利。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1127wangjun + 1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加油💪能读到这个时候的都厉害的不行!我本科读完物理就逃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2 收起 理由
xiao12345 + 1 赞一个
orangexu + 1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我觉得物理博士简历上已经秒杀一堆其他跨专业的人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orangexu + 1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orangexu 2019-9-19 01:50:32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misha55 发表于 2019-9-19 01:25
我觉得物理博士简历上已经秒杀一堆其他跨专业的人了。

感觉recruiting team的人对于非CS/DS的其他PhD还是比较一视同仁的lol .
能不能对我们感兴趣主要取决于有多少CS的人对他们感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orangexu 2019-9-19 01:52:14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buaaluqiang 发表于 2019-9-19 01:17
加油💪能读到这个时候的都厉害的不行!我本科读完物理就逃了😂

逃的好!!!年轻的时候也是喜欢物理,把物理研究想象的太美好了,但是其实都是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itrar 2019-9-19 02:09:12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可以试试insight ds program 招各种专业phd 帮第一份工作起步不错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orangexu + 1 很有用的信息!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orangexu 2019-9-19 02:19:3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itrar 发表于 2019-9-19 02:09-baidu 1point3acres
可以试试insight ds program 招各种专业phd 帮第一份工作起步不错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感谢你!!!!!!!我去申请试试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jjqphysics 2019-9-19 02:41:42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楼主这个background其实可以试试hft的对冲基金 比如jump trading, virtu, hrt之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隐私提醒:
  • ☑ 禁止发布广告,拉群,贴个人联系方式:找人请去🔗同学同事飞友,拉群请去🔗拉群结伴,广告请去🔗跳蚤市场,和 🔗租房广告|找室友
  • ☑ 论坛内容在发帖 30 分钟内可以编辑,过后则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如有需求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 ☑ 干货版块可免费使用 🔗超级匿名:面经(美国面经、中国面经、数科面经、PM面经),抖包袱(美国、中国)和录取汇报、定位选校版
  • ☑ 查阅全站 🔗各种匿名方法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