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18242| 回复: 87
收起左侧

[申请总结] 22fall ux/hci/交互设计申请总结

   
LAUXLL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5
100%
0%
0   👎
全局:   39
100%
0%
0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本帖最后由 LAUXLL 于 2022-4-14 13:52 编辑
. 1point3acres.com
家人们好,距离22fall申请季告一段落也有一段时间了,前几天收到了最后一所学校的结果,算是正式给这个乱七八糟的申请季画下了句号。整个申请下来得到了很多很多人的帮助,也走了不少弯路,有挺多话想说的,希望之后跟我一样申请hci/ux的盆友看了这个贴能够觉得自己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帮助,或者正好是在烦闷的时候读到这篇分享,能把它当个幽默的推文会心一笑。
. .и
简述一下本人背景,我是top40某海本的学生,专业是cognitive science,翻译成中文叫认知科学,属于是讲给别人听别人会说“这是可以说的吗”的让人一头雾水的专业。说实话本科下来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学了啥,感觉自己本科像个巫婆,一直在狂煮一锅大乱炖,啥心理社会学教育学神经科学计算机数学都整一点,到最后吃到嘴里哪个味儿都好像不太对头。但正是因为这个专业非常interdisciplinary,它给了一直对未来迷茫和困惑不已的我喘息和逃避的空间,我在每个领域的边缘反复试探,试图找出到底哪一条才是适合我的、我能走的路,也正是因为它,机缘巧合之下我知道了ux,一个又是说给身边大部分人听别人只会黑人问号的领域·····(我怎么老是往人烟罕至的领域蹦哒啊),经历了N度纠结挣扎疯狂大叫之后,去年八月我决定赶22fall hci/ux的这趟车,看能不能凭我肥硕的身躯为研究生生涯硬挤一个位置,于是我开启了接下来大半年的血泪史,以至于到最后一个申请交完的那一瞬间,我感觉南天门都出现在我身后,一只脚都已经踏进去了。
.--
我的最终结果
选校:cmu-miips, cornell mps is, uw hcid, uw hcde, gatech hci, umich msi, pratt ixd, ut austin msis, northeastern experience design, nyu idm
waitlist: cmu-miips
offer: umich-msi, cornell mps-is, ut austin-msis, neu-experience design, pratt ixd
我的申请结果和地里众多大神相比真的是微不足道,我甚至觉得自己也没有啥资格分享申请经验,但是如果能帮到任何一个看到这贴的人哪怕一点点,我也会觉得很开心,毕竟作为一个几乎零基础零实习转专业的人来说,这已经是非常好的结果了。感谢所有在地里碰到的小哥哥小姐姐给予我的帮助和真诚建议,在这里给你们磕三个响头就是说。

NO.1 简历
首先说我比死了三天的尸体还要苍白的简历,我的简历由四个部分构成,我的学校,我的课堂作业,我的个人技能,我比叙利亚战场还要满目疮痍的作品集链接。为什么是由这四部分构成的我后面会说,我主要先说写简历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人觉得好像简历在这一堆呜呜喳喳里其实不咋重要,但我觉得还挺值得注意的,这是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是对于你过往经历的最精炼的总结,所以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写出自己和你所申请的专业的相关经历。如果你觉得没有,那也许是还没有挖掘出来,因为一定是过往的经历里有什么契机让你决定申请hci,这段经历是要写到简历里去的。

一般情况下很多人在简历里排经历的顺序是学校--教育背景---相关课程---职业经历---学术经历---个人技能,由于hci/ux和设计有关,有的人会选择在最后放一个自己作品集的链接。这个顺序是根据你们自己的需要以及经历的关联度来决定的,我自己感觉得把最相关的经历放在最前面,这样面试官一眼就看见了。和hci完全无关的经历其实可以不必写上去,哪怕它看上去再牛逼,帮助应该不是很大。因为本人大学期间属于一心埋头读书的书呆子类型,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干什么,导致毕业后写简历的时候发现玩球了啊,实习那部分一个字都没法写,这可咋整啊,于是我就把职业经历这一块直接拿掉,用本科做的和ux勉强挂钩的论文和调研项目保住了我光溜溜的简历上最后一块遮羞布。大家本科的时候千万不要被学习诱惑了,真的要出去多实习,多活动,多体验,除非你一开始就有很明确的目标你到底未来要做什么,不然我觉得实习可以找不同种类的工作试一试,这样不仅简历能看,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里,你会慢慢知道你未来想做什么,这些经历也会为你的文书增光添彩,赋予你学校绝对不能给你的职业视角、丰富经历和深刻感触。

除了整体的简历模块划分,简历的格式和每一段经历的概述方式也需要特别注意,这里我非常推荐大家去微博上看DIY申请辅导员,这位叔的帖子比一万个中介都顶用,他会教你简历该怎么样调整格式,选用字体字号,该用什么样的方式组织个人经历最清晰有效,真的看了会让人有一种柯南破案时被一道闪电劈中的感觉。我只在这里简单说一下组织每一段个人经历的方式,那就是STAR原则,即Situation(情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果)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合。S指的是你在所从事岗位期间曾经做过的某件重要的事件的所发生的背景状况。T指的是你在其背景环境中所执行的任务与角色。A指的是你在你所描述的任务当中所担任的角色是如何操作与执行任务的。R指的是该项任务在行动后你所达到的效果。通常我们在简历上写的都是一些结果,描述自己做过什么,成绩怎样,比较简单和宽泛,但其实更重要的是你到底做了什么,在这项工作里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写到结果时,最重要的是量化,比如说我做了这些事情让这个社交平台涨了很多粉,那涨了多少? 是100+,1000+还是10000+?把具体的量化结果写出来有助于更好地让招生官衡量你的能力,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NO.2 作品集
实习一时半会我是没办法补上了,因此我选择了另一条补专业背景的路,做作品集。我感觉有关找机构的经验基本没有人说,或许是我没有看到,我觉得这个还挺值得说的。我不得不说这个作品集啊,国内机构真的水太深了,不了解的人去各种社交平台上看,各个机构的水军能把你给淹了,互撕头花吹逼上天的都有,而且会有那种装成和你一起申请的学生的推销人员以此加你的v然后把你的联系方式卖给其他机构。在这里提醒各位如果想找机构的话不要给任何疑似打广告的人自己的联系方式,我就是当初too young too simple,稀里糊涂给了不知道是谁自己的手机号,导致有一段时间我的微信直接开启了禁止加我好友的权限,陌生电话一律不接,因为大概有二十几个机构在三天之内疯狂轰炸我的通讯录,这是可以轰炸的吗,你们能不能有点道德啊就是说,皮都皱了。

总而言之经过一段时间的鸡飞狗跳,懵懵懂懂的我凭感觉筛出几个机构然后去试听了,但说实话因为对这个行业以及国内机构不了解,我真的没办法像那些有经验的人一样迅速挑选出哪一家才是最适合自己的机构,事实证明大家其实都差不多烂,真没有谁更好点儿,最重要的是老师,在机构里碰到认真负责有经验的老师简直难于登天,我不会一棍子打死说大家都是水货,但我真心感觉大部分真的有能力的老师要么出来单干了,要么就回归到行业里去了。我并不是很建议大家找作品集机构,这东西挑不好也许会毁了你整个申请季,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比较建议找个人老师或者行业里的mentor,但这哪能说找到就找到,简直比我找男朋友都难。如果大家真的要找,那么我的建议是:

1. 找机构前先对hci/ux行业进行一个了解的大动作,把你想申请的适合你的学校都摸个透,然后拿着这些学校去问机构的老师,看他们的回答是否像你了解的那样。这里给大家一个网站,可以作为参考,不完全准确,但差不多所有好的ux项目都在这里了:https://topuxschool.com/program/us
看到喜欢的学校,就去搜一搜这个项目的官网,看一看课程设置,项目时长,生源,师资,学生数量,就业报告,学校资源,是你想要的方向吗?课程设置是否能够对你积攒作品、增加经验有帮助?校友之间的联系紧密吗?毕业后学生都去了哪里?这些都是你需要思考和衡量的事情,对于未来在ux/hci行业内的发展也很重要。如果你是排名批,那以上都可以不看,这选择做得可太简单了,哪个名气大,哪个排名高,申,申,申(但这个做法我不是很赞同(小s吸烟)). 1point3acres
. 1point3acres
2. 了解完了学校就可以在去挑机构了。可以参考小遗书、逼乎等一众社交平台上关于各机构提问的答案,但也不要太相信,你不知道这里面有多少真人,有多少水军,也不知道真人的评价是否因为个人而有失偏颇。我不会在这里说任何一个机构的坏话或者好话,但我个人看下来的感觉是,从靠谱度和专业度来说,北上广应该是最多好机构聚集的地方,碰到好老师的概率大一些,而中型机构或许要比大机构和小机构要好一些,一个老师带的学生不至于一二十个,完全顾不上你,也不至于一声不吭就整个玩消失,一条毛都让你找不着。但这玩意真说不好,谁知道哪天是不是就倒了····所以这都只是我一点点浅显的个人看法,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多包涵,不要骂我,我真的会哭给你看。

对于机构的选择,我也推荐大家上微博搜一搜,微博里有比起另外两个平台更多的活人和真实的反馈,如果想要仔细了解,那么多搜一搜,加一加真实的机构学生问一问体验,总是没错的。我是因为时间不够,太过仓促,所以匆匆选了一个,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真的不是很明智,所以希望大家如果决定做作品集的话,不论是个人整理也好,找机构也罢,一定要早早开始准备。这里还有一点题外话,申请下来我感觉像gatech,uw这种正统hci项目,是非常看重作品集的,而且你的作品集里如果能有编程相关(就是hci里的computer),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加分点,而对于cornell,umich这种信息学院底下的hci来说,作品集好像真的不是那么重要,我感觉他们看得更多的是其他的东西,例如文书和简历。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3. 呜呜喳喳一大堆以后应该也可以初步敲定机构名单了,这个时候就要和他们约试听。试听的水也很深,有的时候他们会把自己的王牌老师拿出来,真的教你的时候你发现,啥玩意啊,怎么不是上次试听那个老师。有的机构甚至会把不是自己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作品集掏出来给你看,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从这个机构展示的作品集里,可以大概判断他们的水平,如果学生作品看上去同质化严重,那么就可以直接拜拜,但对于很多外行人来说,这玩意你给他他也看不懂(比如我),这个时候就从你的诉求还有你想要申请的学校入手,如果他们对你的诉求都无法理解并拿捏,那也可以直接排除了。这时候可以拿着你之前选好的学校考机构老师了,说你的诉求,然后让他们推荐学校,看他们的回答是否和你心里想的是一致的。我觉得很多机构因为主做艺术学校,像pratt,parsons之类的,很多时候他们对于综合大U真的不是很了解,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信口开河,天花乱坠,让懵懂的羔羊落入他们的虎口。我之前咨询的一个机构直接跟我说uw在他们这都是保底的,他们甚至不知道umich(甚至这还是当地最大的几个机构之一),当时不懂,现在想起来,哇,这牛逼吹得,你看窗外是不是有头牛在飞啊,因为地上有个人在吹啊,你还是大机构呢,这是可以吹的吗。

5. 机构给你画的饼统统不要信,签约的时候注意看一看是不是试听的老师会带完整个作品集,有的老师学历会造假,为了求证可以要求看他毕业证或者亲自上他学校官网查。有的机构是一个主教老师加上辅助老师,一定要指定主教老师把控全程。大机构的合约一般情况下是不能修改的,但可以要求签附加协议,有什么担心的或者是需要签进协议的,一定要一开始就敲定。我不是很建议把作品集和文书一起委托给机构,文书永远是自己把控才最有保障最安心,除非是真的懒,你交的钱够多,他们才会把你当上帝,不然的话你就是被放养的羊,到后期简直无人管你死活。

.1point3acres6. 做作品集的过程中自己多上心,多学,多问,多看,不要指望老师能教你什么,我自己做完真的感觉还是啥都没学到,还不如我在google上上过的ux design course学到的东西多(这里很推荐背景不相关或者基础很差的人去上这个课,叫ux design certificate,上完这一大轮你可以对用户体验有一个最基本的了解,还能同时拥有一个作品集网站和三个比较完整的产出,虽然产出应该没办法用在正式的申请里,但是能给你打下很好的基础,简历上也能把这个证书写上去)。因为国内艺术机构作品集同质化严重,一定要在作品集里凸显属于你的特色,你的选题也好,设计产出也罢,如果都能凸显属于你自己的特色,那真的会让人印象深刻。同时,设计过程其实也非常重要,要让招生官看到你的设计思维,设计逻辑,如何一步步从调研到发现痛点到发散设计方案再到最后产出,这中间的逻辑一定要合理、真实、完整(这玩楞老生常谈了,不多讲了,我也没资格讲)。最最重要的一点,不要太多字!!不要让招生官看你的作品集时像牛爷爷一样大喊“我的图图呢”!字多是作品集的大忌,如何清晰了然地visualize大段文字,这也是一门学问。至于产出形式,不要局限在传统app和网站里,甚至可以发展到硬件,产品,或者把你本科做的论文报告啥的visualize。hci强调的是交叉学科能力,所以独特、多样化、有意思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1point3acres
-baidu 1point3acres
7.至于作品集的形式,虽然我申的学校都没有强制要求网站,我还是非常推荐大家建站,有很多建站工具不用你掌握代码,都可以帮你搭建很好的网站,这是另一个招生官能够考察你对于交互理解的重要方式。机构如果能够指导你做网站,那么他们至少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我这个机构压根提都没跟我提网站的事情,我感觉老师连wix是啥都不了解,纯纯骗钱是不,怎么好意思的,怎么睡得着的。

作品集还有啥要说的,我暂时想不起来了,妈的写这老么一堆,我话怎么这么多,累鼠我了,吃个饭先,有空回来写推荐信和ps的注意事项。

.--


评分

参与人数 11大米 +145 收起 理由
admin + 100 很有用的信息!
sssooonnngg + 1 赞一个
SHRINK + 1 赞一个
BrandoZ + 2 给你点个赞!
MM2007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现在还没收到uiuc ece meng结果的是什么情况..?
下一篇:求UCLA master of applied stats 在读/毕业同学分享经验,回复加米
 楼主| LAUXLL 2022-4-18 21:46:18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
100%
0%
0   👎
全局:   39
100%
0%
0
dqqiaoqiao 发表于 2022-04-18 05:59:39 ..
楼主最后去了哪个学校,一年大概学费+生活费需要准备多少啊。。国内卷不动了,想run。。。
俺去了umich,一年,,,嗯,,,两年纯学费都十万多刀了,,,但这是综合下来的最好选择,所以没办法,其他学校不会这么贵,我记得尤其是华大非常非常便宜,性价比超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AUXLL 2022-10-8 10:4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3
100%
0%
0   👎
全局:   39
100%
0%
0
本帖最后由 LAUXLL 于 2022-10-7 23:00 编辑

N久不见了家人们,我来更新一下就读体验吧,umich的msi,读了两个月,我说句实话,就读体验很差,首先课程设置冗杂陈旧,其次师资比较糟糕,每节课都让人不知所云,强迫学生做无意义的重复劳动,好几位教授我可以说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在教什么,作业也布置得乱七八糟,让人花大量时间在无意义的细节上反复纠结。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这一届教授和之前的不一样还是项目有所改动,但是简直和我之前了解的听闻的是两个项目。这个项目中国人印度人各占一半,课堂上除了这两种面孔很少再看到其他脸,从这个占比就能看出来这项目含金量确实不高。我对这个项目目前已经不抱期待,只能祈祷赶紧熬完毕业。有时间我会详细说一说,但这会儿我就建议你们如果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再选择来这里吧,如果你们像我一样计划回国又只被综合排名比较高的康奈尔和umich录取(在被第一梯队拒绝的情况下),那么无条件选择康奈尔或排名更高名气比umich更大的学校。现在在我看来就是康奈尔还有个藤校光环,umich则什么都没有,选错项目相当消耗人,一定要做好全方位调研。当然,这也只是我的个人意见,如果不同意的话也请不要骂我,因为和我同届的所有我认识的人目前都是后悔来这个项目的,要不然就是他们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AUXLL 2022-5-28 11: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3
100%
0%
0   👎
全局:   39
100%
0%
0
本帖最后由 LAUXLL 于 2022-5-28 11:44 编辑

行文至此,我的申请总结差不多也要告一段落了。除去申请本身,我还有一些别的废话想说。这一路申请下来,我看到很多在犹豫不决要不要转这个专业或者对自己信心不足,对未来感到迷茫的同学,我想说这些心态都太正常了。hci竞争也很激烈,不比cs,ds这些好多少,但这并不能成为你因此退却的理由,哪个行业竞争不激烈呢?现在的大环境注定了年轻人身上所要承担的压力,我们没法改变内卷的现状,那让你决定能否走上这条路的根本因素还是你喜不喜欢。只要你喜欢,你感兴趣,那没什么不能做的。你还这么年轻,试错成本真的不高,想做,那就做。人生不尝试就永远不知道结果,不管最后是上岸还是跌倒,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上岸了皆大欢喜,跌倒就再次重来,也许很多童鞋觉得我一个上岸的在这大放厥词实在是讨打,但这个道理始终都是最真实也是最有用的。我鼓励所有真心喜欢hci的人试一试,对于我这种没有什么热情的人来说,或许这句话太过理想主义,我也承认,但热爱,始终是前进的最大动力。真的喜欢的话,再多艰难险阻也只是成功前夕的试炼而已。说得搞笑一点,申请就像当舔狗,你都不舔一下,你喜欢的人就根本不知道有你这号人的存在,好歹舔一下吧!我们就是要做舔到最后应有尽有的舔狗!怎样啦!(到底是在自豪什么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AUXLL 2022-4-27 11:2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3
100%
0%
0   👎
全局:   39
100%
0%
0
4. ps/sop
我又回来了家人们!五一快到了,祝在国内的家人们五一快乐,至于在国外的家人们虽然没有五一也要快乐!接下来进入整个申请中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放倒了无数写作废物的环节,ps/sop。其实这一部分我反倒能说的最少,地里已经有太多的前辈珠玉在前了,我先给大家列几个或许对你们写文书有帮助的帖子:

建筑转hci的前辈: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193929-1-1.html
iub在读学生的经验分享,英语专业转hci: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507130-1-1.html
. fall18国际经济贸易转hci: 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17238-1-1.html
广告经理五年转hci:https://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614089-1-1.html (强推!强推!非常好的帖子)参与uw hcid 20届招生审核流程的学姐经验分享:https://zhuanlan.zhihu.com/p/109217870 (超级强推,几乎是内部资料的程度)

. .и除了这些肯定还有其他的,大家根据关键词hci申请进行搜索然后自行筛选就好。我不得不说这几位就算是转专业,也拥有不可小觑的学术实力或者工作背景,所以相比而言我真的弱小得好像一只草履虫····hci欠我的用什么还,别人和同领域的人竞争,我和所有领域的人竞争·····但是就算是这样,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那就发吧家人们,能怎么办·····于是乎,在第一所学校pratt截止前的一周,我正式开始了漫长又短暂的文书写作之路····(你们没看错,是提前一周,一周开始写的,这是人能干出来的事情吗,反正正常人干不出这事,我真诚建议好孩子不要学我,除非你一开始就抱着无所谓的心态或者你的头像称砣一样铁)
我个人的文书结构是这样的:
一个看上去很高深很有道理实际上就是几句不知所云的屁话的开头(总结你为什么想要申请hci)+ 过去的academic background和hci有什么联系 + 自己做个人project时对hci加深的理解,最终决定读硕士继续深造 + 我未来的目标 & 学校的课程/资源能够怎样帮我实现这些目标
看上去很老生常谈很简单对不对?我一开始也这么觉得的,把经历跟拼图一样放进去不就得了,事实是你以为你第一次就能拼出凤凰,但你发现它变成了一只鸡,这只鸡要浴火重生个七八遍甚至十几遍,才能成为一只合格的香喷喷的烤鸡(不是)

1. 开头
说实话我觉得开头可写可不写,一个好的,吸睛的开头是能够成功引起面试官对你的兴趣,但是事实证明大多数人功力都不够。有些人写了一些宏大得像三体一样实际上面试官一眼就能看穿你在鬼扯的空话(比如我),有些人为了标新立异会用一些正常人不会写的邪门例子来切入hci这个正题,就比如什么夏令营的呕吐物什么的。其实这两者如果言简意赅或者一针见血,都能够成为一篇文书一个很好的引子,但是最重要的是如何把握好这个既能够成功吸引人又不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在讲什么屁话的度。我自己都摸不清楚到底要如何把握,这里就不误导大家了,如果你们觉得开头实在是写不好,那么省略,直接进入正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2. past experience和hci的联系(如何引导我走向hci的道路)
这一段其实和future差不多重要,但我个人觉得研究生的ps里past experience占比会比future略少一点。其实我贫瘠的经历给我提供了一个好处,那就是因为我可选的经历太少,能写进文书的只有这些东西,所以我不必花费心思再去筛选最相关的经历然后组织。这一段我主要陈述了我本科所做的研究和课程与hci的联系,是如何将我引入hci这个我从未了解过的领域的。这里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强调你本人和你想去的项目的匹配度。如何强调?去官网,提炼关键词,然后把最能够代表这个关键词的经历嵌入文书里

举个简单的例子,cornell mps is的官网明确希望进入这个项目的学生拥有:
1. solid writing skills
2. computing experience with some proficiency in a high-level programming language and an understanding of web technologies
3. good analytical skills, an understanding of the human/cognitive facet of information systems. Waral dи,
4. a mathematical foundation that includes calculus, probability, statistics, and linear algebra

这里因为我们申请的多是ui/ux分支,我认为特质1和3是尤其重要的,那么你就可以从学术和工作经历里提炼出和这些关键词相关的经历然后一把子写进去。我本科有没有锻炼出很强的写作和分析能力?是通过什么锻炼的?我是通过什么对human/cognitive facet of information system有所了解的?如果你发现你对2和4也有相关的经历可以写的话,而篇幅又足够,我也很推荐一起写进去。在写这些经历的过程中无论是学术方面还是工作方面,切记最重要的是过程,你做了什么,以及做这些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感触而促使你决定继续在hci的领域里深造,千万不要强调你的结果有多辉煌,这些东西在你的简历里面试官已经看见了,他想要在你的文书里看见的是supplement简历上那短短几行字的真情实感以及你对于hci的热情,这比任何东西都重要。引用参与过uw hcid录取流程的姐姐的一段话,“一个好的故事应该是要呈现细节和思考的。例如,你发现了一个什么问题,这个问题你是怎么发现的,你怎么去分析这个问题,怎么探索解决方法,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或者启发,最后的解决方法是什么,为什么,取得了什么结果,还有什么不足。这上面我列的每一个点的内容,都应该是你亲身经历的,独一无二的,别人无法复制的。细节和思考总是让人更有画面感以及更容易被触动的。”

如果你的经历不能很好地match这些关键词,那也没关系,写出自己的经历和ui/ux的联系以及它们如何motivate你继续深造,效果其实也不会差很多。.1point3acres
. 1point 3 acres
3. future. From 1point 3acres bbs
这一部分大多说的是你未来的目标以及学校能够怎么样帮到你。这一段很容易被很多人忽略,但是我觉得这一段的重要性和past是持平的。招生官希望看到你真正地了解并喜爱这个项目,而不是像个误打误撞的盲人或者只是一心追求名声的虚荣鬼。我梳理了一个大概的框架,其实基本上适用于所有项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框架就是最好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思考方式和写作方式,只要你够细节,够诚恳,表达出了自己对于这个项目足够的了解和热爱,啥框架都不是大问题。. From 1point 3acres bbs


框架:
  • 我的目标(be a t-shaped ux designer,希望在交互设计上深造的同时也能在其他领域拓展自己的能力,例如visual design,coding之类)
  • 学校课程会如何帮助我夯实基础并提高能力(这里去官网看一看他们的课程设置,挑出和你想要发展的能力最符合的几节课,指出这几节课的名字)
  • 我深知对于ux设计师来说最好的锻炼就是实践,所以学校课程中那些能够让我和同学以及业界公司合作的机会分外宝贵,这些机会也能够帮助我锻炼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帮助我积攒作品,对我未来的职业生涯尤其重要
  • 学校丰富的career service资源能够帮助我接触理想的公司,给予我进入这些公司工作的机会
  • 毕业后我想要进入什么类型的公司工作
  • 我想要做什么样的事
  • 想为公司完成什么样的kpi (这部分因为我当时对职业规划太模糊了,没能写好)
. 1point 3acres

这个框架会根据字数要求和文书内容要求进行细微调整和删减,但是整体内容是大差不差的。这一段也需要细节,比如说课程的名字,毕业后进入的公司,想要做什么事,完成什么样的kpi, 可能有很多朋友看到这觉得很奇怪,这我也要写?未免管太多了吧,但我觉得一般我们的goal都是分为short term和long term的,你的目标越详细,越能告诉面试官你是一个对未来很有计划和打算的人,即使现在你没有,但尽你所能地写详细些,只会锦上添花。这里只是一个建议,写不写完全是看个人选择,我是因为缺乏经验和经历无法写出详细的规划,自己觉得很遗憾。如果我经历丰富,我想我是会好好打磨这一段的。
-baidu 1point3acres
这里借用微博DIY申请辅导员的一段话,“你们不少人的职业规划都有这样的问题,那就是:好像你们职业的目标都是去“积累”经验、“学习”知识、“收获”见解、“扩展”人脉等等等等。这些错吗?其实也不错。你们在一个好的岗位上确实会获得这些。但这些是一个职业的核心目标吗?不是的啊。你的雇主大大们首先花钱让你们来不是既发钱你又给你这么多好处的啊!你的雇主大大们首先要的是你们创造价值、解决问题、为他挣钱的啊!这才是你们的核心职业目标啊。measurable achievement应该对应到你的KPI,我是卖房子的就要说这几年我要卖多少房子,而不是深入了解房地产行业。” 再说一次我非常建议大家去看他的微博,ps的写作从语法到结构到内容,这个号详细得犹如百科全书,我觉得所有人看完他的帖子都能写出很好的ps,至于中介,一边去吧哈哈。

讲完了大概的结构,我想和大家强调一下ps的用词。除了语法,其实句子的结构和词汇的选择也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再提一次!!请大家去看DIY申请辅导员!!(老师你能不能给我打钱,我应该是最强自来水了)辅导员的微博里有写ps的十大常见错误,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这里附上他的b站链接:https://space.bilibili.com/523721988
除了这十大错误,也希望大家多看一看他微博里 #ps批注# 这个词条,这个词条里有很多错误例子是我们平时所有人都会犯的,看完这些帖子我不信你还能写不出让招生官眼前一亮的ps,写不出来可以来打我(不是).

最后一步就是proofreading啦,之前fiverr已经被大家推烂了,但鉴于我当时时间太紧张了,来不及在这上面找人帮我改,所以我选择了另外一个:proofreadingpal.com,价格蛮公道,而且速度奇快,跟坐火箭似的,每次有两位proofreader帮你proofread,会在word文档里全部标注出来,我觉得还是蛮值得的。然后大家也不要忘记集思广益,写完初稿之后多发给几个人看一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多听,多改,你的文书就会越来越好。

最后附上uw hcid审核文书时着重看的几个点,我觉得对大家或许会有帮助,我当时看了之后就发现我文书暴雷了,现在想想这图看到的还真是及时啊。.1point3acres


image.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Tong0701 2022-4-14 22: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0
0%
0%
0
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Tong0701 2022-4-14 22:3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0
0%
0%
0
我看完了哈哈哈哈 姐妹你好可爱 看的过程笑死我了 帮到了我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AUXLL 2022-4-14 22:55:13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39
100%
0%
0
Tong0701 发表于 2022-04-14 07:37:12
我看完了哈哈哈哈 姐妹你好可爱 看的过程笑死我了 帮到了我很多!
能帮到你就太好啦!!后面推荐信和ps的注意事项会更搞笑,记得有空回来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charlottedyt 2022-4-14 23: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2
100%
0%
0
姐妹最后决定去哪里了哦~umich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AUXLL 2022-4-15 11:06:03 来自APP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39
100%
0%
0
charlottedyt 发表于 2022-04-14 08:41:44
姐妹最后决定去哪里了哦~umich嘛~
对滴!!因为零基础转专业,再三思考还是觉得umich能给更多的hci资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あい 2022-4-15 16:0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0
0%
0%
0
哇姐妹你太可爱了!!看的过程中数次笑出声!这里23fall零基础想转HCI,很有帮助!!蹲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AUXLL 2022-4-15 17: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1
100%
0%
0   👎
全局:   39
100%
0%
0
本帖最后由 LAUXLL 于 2022-4-15 17:11 编辑

3.推荐信
.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家人们,写完那老么一段整个人元气大伤,猛睡了一晚上,现在是时候又开始废话了!有关推荐信我真的可以说三天三夜不停歇,这一环简直是整个申请过程里经历了最多波折和挣扎的环节(也不至于,其他环节也没少折腾我,差点没下地府)。作为一个社恐癌晚期,我真的恐惧和一切不在同龄范围内的灵长类生物交谈,导致我整个大学期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在lecture和discussion里尽职尽责地扮演隐形人,后果就是——毕业后我发现没有熟悉的人可以给我写推荐信,而且因为没有实习,甚至连leader都没有,我当时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恨不得穿越回大一大二把自己掐死(并没有,如果再来一次我觉得我也会这样社恐,我已经把社恐吸烟刻肺,每一条DNA序列都在呐喊我不想和人类说话),大家真的要尽量在大学里当四处留情的渣男渣女,广撒网,多交际,争当教授眼里最亮的大灯泡,而且真正的渣男渣女会把自己的心同时分给很多人,所以,please,有机会的话请尽情勾搭你的教授,你的ta, 你的leader,你的tutor,一个活人都别放过!接下来我会把要推荐信的流程分成两类人进行说明,大家可以自由对号入座,如果你属于第三类人,请在楼里打出gg(不是)

要推荐信的时间
:不要太早,不然你会被遗忘,也不要太晚,不然你会被腹诽。我个人感觉提前2-3个月就可以开始问,但这种情况比较适用于推荐人很忙或者跟你并不熟,你需要广撒网来确定有哪些人愿意给你写,同时给他们留出充足的时间。如果你真的和推荐人熟到可以面对面喝茶,其实提前一个半月讲我都觉得没什么,在这么熟的情况下,他不需要思考就能写出一封很好的推荐信,这个准备时间也足够了。. 1point 3 acres

你是哪种类型?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1. 四处留情渣男渣女型. 1point3acres.com
如果你是个社牛或者e型人格,且在本科期间凭借社交牛逼症成功建立起了强大的关系网,那么恭喜你,你省下了能把人折磨致死的舔狗环节,直接进入四郎选妃以及私人订制阶段。首先是四郎选妃,挑出最熟悉你和你最亲近的老师或者领导,问,问,问,问就完事了,如果他们答应了(答应的概率我觉得挺高的),那么就要开始私人订制阶段了!这里指的是最理想的情况,即根据你想申请的学校最想要的学生身上的特质进行推荐信撰写。比如说你看这学校官网,发现他们想要sympathetic和creative的学生,那么你可以把这两个特质分散到两封推荐信里,让两位推荐人在描述你的学术和职业表现的同时用具体的例子来支撑这些特质。这是最完美的推荐信,最了解你的人为了学校需要而特意给你量身定制的推荐信,我觉得真的能或多或少给招生官留下比他人更深刻的印象。但有些情况下虽然熟悉,也许也有人不好意思向推荐人开口(脸皮给我厚一点),实在开不了这个口,你就可以稍微提示推荐人一下,至于具体写成什么样靠他自由发挥,总之不会是一封太差的推荐信的。

2.社恐晚期与世隔绝型

如果你看到这个标题有一种很熟悉的亲切感,那么恭喜你,你踩到大坑里啦!接下来准备好氧气瓶,心理承受能力弱的可能看完会被送进ICU,我已经进过几回了,老常客了。
因为你和任何教授都不是很熟,所以这时候你要开始发挥舔狗技能。俗话说舔狗天打雷劈,舔喜欢的人是这样,舔教授也可能会是这样(上帝能不能可怜一下我们舔狗,我真的吸烟了)。如果你上了很多小课,那么尚有几线生机,如果你上的全是大课,最少也有100人(像我这样),请先去九华山烧香再来发邮件。这时候请迅速把上过的所有课在脑子里过一遍,然后排列出要推荐信的优先级,大概是这个样子滴:

上过他好几节课并且成绩不错的(小课) >上过他一节课并且成绩不错的(小课)>上过他好几节课并且成绩不错的(大课) >上过他一节课并且成绩不错的(大课)

总而言之就是小课优先,成绩好优先,因为class size小,教授很有可能对你留有印象,而成绩好不论何时都是一个只会加分不会减分的点。如果你门门惨败又是社恐,,,嗯,,,也是有希望的,但你可能要像投简历一样海投所有教授,然后看看有没有大善人愿意捞你。我就是成绩批,大学期间除了两节课拿了b其他全部是a,一定程度上也真的是成绩优异拯救了我·····但我还是建议大家能多交流一定要多交流,去教授面前刷脸熟,这件事真的太重要了

决定完优先级你可以开始你的舔狗之路了。这里有一些技巧教给大家,如果你觉得教授对你没有印象,那么在邮件里开头要浅介绍一下自己。告诉他你上过他的什么课,成绩怎么样,上他的课的时候你大受震撼,人生观都被刷新(没有这么夸张,但你要把他说成你的神,就像海清对欧豪那样),之后你决定申请什么什么研究生,能否请他作为自己的推荐人。邮件正文差不多是这些,为了唤起他对你的印象,你可以附上所有你觉得能对他为你写推荐信有帮助的资料,例如你的成绩单,你的简历,你在他课上做的很好的作业,你的作品集,然后说if you have any interest, feel free to check them. 这里家人们给我注意了!!语气和态度一定要谦恭,尊敬,让教授感受到你滔天的诚意,你要用诚意精神攻击他!压倒他!绝对不能拽或者怂,不然发出去的邮件真的就是石沉大海。如果不知道要怎么组织语言,那么推荐大家去看小遗书,搜索要推荐信模版,每天一个新发现!不要照抄别人的模板,可以当模板裁缝,东拼西凑,删删改改,整理出属于你自己的模板,再根据教授课程调整邮件具体内容。

邮件发出去之后可能一两周都没有回音,这时候也不要着急,海投的同时如果没有收到回音的时间太久,可以发一封follow up,这里的格式和语言组织可以同样参考小遗书,还是一定要礼貌和尊敬。有的教授他高冷啊,你舔一次是不行的,得舔好几次,如果好几次都未果,那就可以果断say bye,再去舔下一个了(舔狗的自我修养)。有的教授是忙得昏天黑地两眼发白,不会经常check自己的邮箱或者你的邮件被其他学生的淹没了,这个时候也是同样,发follow up!如果他拒绝,那也同理,此处不留姐,自有留姐处,哼哼。这个过程中如果你人品爆炸,其实你不用受太多折磨,很快搞定,但很多美国教授秉承着“我不认识你你怎么好意思叫我给你写”的原则,就算你把a的成绩单在他面前一字排开,他也会无情拒绝,这时候不要着急也不要伤心,舔狗嘛,海投嘛,唱完一千个伤心的理由还可以再战五百年。. 1point3acres
.1point3acres
如果收到了教授的回复,并且愿意给你写,那么恭喜你,胜利就在眼前。这时候如果你够不要脸,你可以试试询问他是否能根据你想要的内容写推荐信(例如我在第一个类型里提到的根据个人特质定制推荐信的操作),如果你脸皮薄的像虾饺,那么别奢求太多,大部分教授在给不认识的学生写信的时候都是套模板,但有总比没有好,你确定他和你无冤无仇不会给你写黑推就好了。后续一定要和对方保持频繁沟通,他要你的什么资料你都双手奉上,并且记得在ddl前半个月和一周礼貌提醒他一下,因为有的教授他是真缺德啊····他ddl前会玩消失,然后等过了ddl又轻飘飘地来一句“不好意思喔,我之前有事吧啦吧啦”(我就碰到了这种事),真的很想把我的枪掏出来····怎么睡得着的·····怎么好意思的·····这里有个小小的题外话是大部分学校是知道推荐信的提交学生是无法控制的,所以有的时候虽然他们没明说,晚于ddl两周之内提交推荐信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影响申请的,但不排除也有其他学校不接受迟交,所以大家一定要拿出吃奶的力气follow up教授,防止意外情况发生。最好的情况是多找几位推荐人,这样在一只鸽子咕咕的时候,你还有其他的鸽子(不是),不至于联系不上那仅剩的一位推荐人时整个人都狂掐人中,头发倒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LAUXLL 2022-4-15 17: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39
100%
0%
0
あい 发表于 2022-4-15 16:03
哇姐妹你太可爱了!!看的过程中数次笑出声!这里23fall零基础想转HCI,很有帮助!!蹲一下~

啵啵!能帮到你就好啦!当个搞笑笑话看也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李琪琳 2022-4-15 18: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  0
0%
0%
0   👎
全局:   0
0%
0%
0
未来的同学你好!! 你太可爱了,忍不住给你留个言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隐私提醒:
  • ☑ 禁止发布广告,拉群,贴个人联系方式:找人请去🔗同学同事飞友,拉群请去🔗拉群结伴,广告请去🔗跳蚤市场,和 🔗租房广告|找室友
  • ☑ 论坛内容在发帖 30 分钟内可以编辑,过后则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如有需求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 ☑ 干货版块可免费使用 🔗超级匿名:面经(美国面经、中国面经、数科面经、PM面经),抖包袱(美国、中国)和录取汇报、定位选校版
  • ☑ 查阅全站 🔗各种匿名方法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