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odifiedname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长期加分贴】出国三年以上的人,讲讲自己对出国的感悟

   
🔗
karenz 2019-9-8 21:29:29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7年前,我从‍‍‍‍‍‍‍‍‍‍‍‌‍‌‌‌‍‌‌国内毕业来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继续求学。从樟宜机场出来,迎面扑来的热带气息夹着着异域风情的各色着装,不时提醒着我来到了这个以“花园城市”著称的国家。坐上出租车,驰骋在高速路上,老华侨司机和我热情的交流缓解了我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情绪。形态各异的树木整齐又规律的排在路的两侧,满眼的绿色令人应接不暇。驶入学校区域,惊讶于学校和外围的环境能如此和谐的融合在一起,原来没有了围墙的校园,摆脱了常规的严谨,多了几分平易近人。

由于我当时钟情于生物技术。进入学校学习之后,我通过不断地阅读前沿科学文献从其中吸取养分,设计并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科学论文。还记得触摸着它的温度,我的手沉甸甸的,心里暖暖的,鼓舞的同时又倍感鞭策。数不清的夜里,陪伴我的除了实验室的瓶瓶罐罐,只有回家路上孤寂的虫鸣和不知名的野花散发的幽香。在外求学的孤独和实验反复失败的痛苦检验着我生命的弹性,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硬度和精神的韧性。我谨记“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箴言,每当走到路灯下,我总是沉浸在童第周老先生当年在外求学时,作为一名中国人振聋发聩的说出“一定要争气”的光景,提醒自己要不断努力。在强大的精神鼓励下,我成功发表了第二篇科学论文,同时积累了更多较好的实验结果,准备冲刺最好的综合性期刊。回想起来,每当我专注于自己热爱的科研中时,真有如孔老夫子所说的“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感悟,只觉得时间流逝的太快。.1point3acres
. 1point 3 acres
除了学习和实验,在新加坡的生活还是很丰富多彩的。我加入了国大学生会,成功组织大家到国外旅游。真正参与,才了解为大家服务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多方面协调统筹不仅需要耐心气度,同样要求智慧和奉献精神。而每当思路遇到“冰泉冷涩弦凝绝”的时刻,我都会和朋友一起打乒乓球或者做菜,让绷紧的神经得到放松,有益身心,胜于吃药。有空我也会去东海岸海边钓鱼,感悟到沙滩能让汹涌澎湃而来的海浪心平气静地退去,并留下些珍珠和贝壳,是因其胸襟的坦然与博大,而那偶尔上钩的河豚,气鼓鼓的瞪着我,即便有再烦恼的心情也会一扫而空。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123 收起 理由
admin -148 抄袭 http://sg.xinhuanet.com/2015-11/16/.
JeanWu + 2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coconut13 2019-9-10 04:06:30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数一数来美国已经九年了(岁月啊 老人了)。第一次是08年的时候来美国交流,因为学校在大农村,感受就是好山好水好无聊,遇到的人都很朴实很乐于帮助我。教授是台湾人,手把手教我一个完全没涉及过的领域,后来还帮我写了推荐信,真的是非常感恩。后来本科毕业10年来美国读硕士,一年半的项目匆匆而过。每天都是家-学校-图书馆三点一线,被编程啊project啊折磨。回头想想有点虐又有点好玩。唯一的遗憾是项目有点短,没来得及真正去体验学校的文化,学校的球赛等等。 ..

毕业后来了湾区,虽然不是在朝气蓬勃的tech行业,却也乐得自在。Office里组里基本都是美国人,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在工作上都很supportive,但是下了工作是很有距离的,不容易成为真正的朋友。觉得湾区什么都好,就是吃的还有点比不上国内,所以年年回国签证+胡吃海喝。

一晃成家立业多年过去,也遇到了职业瓶颈。公司发展不好,年年不是Layoff就是各种spinoff/merger,老板也直言这个组看不到什么希望。于是又回到最初奋斗的样子,希望能换份工作,在职业上再有所发展。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5 收起 理由
JeanWu + 2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wujiayikelly 2019-9-10 08:30:16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迫切需要加分准备换工作哈。

来美国5年了,本科国内毕业后在国内工作了一年,在哥大读了统计,中间在TripAdvisor实习,然后毕业找工作,一开始小公司9个月,然后去了一个银行2年,然后在一个硬件公司2年,现在准备换工作。一直做的都是Data Science。两个娃,更多是生活+工作感悟哈。. Waral dи,

工作方面,美国人普遍很nice,银行后台除外。因为Risk基本没啥事情做,所以人际斗争比较厉害,但都属于高层,小manager普遍是要装的很忙。美国很多小公司,感觉也是不知道能不能挣钱那种,但是有很多人在这种类似的小公司工作着,水平肯定是不行的,但是人一般都还好,也没有可办公室斗争的。偏IT的稍大点的公司,工作的人就都比较靠谱了,高校背景也好。但是美国公司感觉普遍比较坑的是,不换工作不怎么涨工资,你会发现你比晚你毕业的同学工资还低。好的地方是,老板得鼓舞你的干活积极性,你没积极性是老板没做好。
. ----
生活方面,有娃以后确实很挑战,父母过来了以后普遍也都不适应,大多数父母辈的十分可怜,语言不通,文化不通,交通不通。不会开车,没有驾照,或者驾照不合法都是很大的问题。美国房子之前隔太远,父母需要国内大都市那种方便程度都达不到。如果生娃的时候矛盾比较多,后面生活就会不太顺利。楼主来自北上广,感觉准备过两年带娃海龟了,我自己可以在美国或者中国生活,但是父母只能在中国生活。毕竟独生子女,还是为父母着想。美国的物价确实低,不管是生活成本还是孩子前期的教育成本都比较低,相当于花大班教育的钱享受小班教育的服务。楼主娃还没上学,就不分享上学精力了。
. Waral dи,
有问题欢迎提问!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5 收起 理由
JeanWu + 2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zilizzhou 2019-9-11 01:44:0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本帖最后由 zilizzhou 于 2019-9-11 01:45 编辑

不知不觉在美国7年了.. 回想自己落地芝加哥那一刻  没有太大感觉。 就觉得坐了个飞机 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
在美国生活这么多年,心态越来越佛系.. 觉得在哪里生活都是生活, 不管在国内国外。  只不过要把自己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既能享受当下生活,也不忘时刻前进。 这几年最大的感悟就是坦然接受生活给予的开心与不开心,当下看似觉得麻烦伤神,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不见得是不好的事情,正因为有烦恼才会觉得生活有滋有味,而不是一个滋味。

工作后这两年回头看看读本科的自己,为final exam,在图书馆里埋头苦读; 为了转学校读master, 和朋友每周末在图书馆里定时定点学习GMAT; 更重要的是不管多忙,也要记得自己坚持得东西。 坚持运动, 不管天气多恶劣; 坚持早起吃早饭; 定时和朋友catch up等等等。 看似安排的满满的一天,不过在end of the day, 会很满足。 觉得我自己的生活就该如此度过 -  希望自己可以为设定目标努,也不忘生活中的其他小美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0 收起 理由
JeanWu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越出国,约爱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lllily 2019-9-12 09:02:52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感觉就是,围城吧。有很好的地方,比如更自由,更有制度化,轻松。但是同时很想念国内更便利的生活和美食,又对996和职场的官僚望而生畏。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5 收起 理由
JeanWu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14年出国读本科,到现在已经出国5年了,本科毕业工作了一年然后现在在读master。
感触还挺深刻的,厨艺长进了不少,更独立了,也培养了很多兴趣, 视野也拓宽了。
.. 去了好多国家公园自驾,camping,hiking,感受了大自然的震撼。
遇到各种不同性格想法迥异的人,发现这个世界的多样性,也见识到了不同的人生,变得不再那么功利。.1point3acres
每次回国都发现变化好大,感觉自己越来越老土,不会用共享单车,不知道用嘀嘀打车然后大晚上在大马路上打不到出租车,然后微信里没有钱买菜的时候,没法找零被人说现在出门哪还有人带钱包。跟朋友聊天感觉总是有些脱节。. ----
对未来有点迷茫,不知道毕业后是留在美国工作还是回国找工作,这边的生活是很好,但总觉得缺少了些烟火气息,总觉得根不在这里。同时对于回国,国内的996,高房价,人际关系也不是很适应。

吐槽下美国的食物真的难吃,偶尔去中餐馆改善下伙食,但是我们村大部分都是川菜馆,而作为一个不能吃辣的人,吃来吃去就那几个菜。有时候会开车跑很远去吃顿好的。
出国以后感觉自己更爱国了(不仅仅是为了吃的 哈哈)。
想到哪写哪,有点散乱,将就着看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5 收起 理由
JeanWu + 2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Serendipity_L 2019-9-12 15:43:17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tomtang0514 发表于 2014-4-7 14:44
高一暑假第一次来美国,去参加一个叫GYLC的活动,类似一个高端版的模拟联合国。当时呆了两个星期外加在Newr ...

人生没有终点,步履不停,楼主说得太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fukan000OELQ 2019-9-13 06:05:18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2011年来到加州读书,一直在同一个城市待到现在。这些年经历了 从研究生预科 到读研 转博 今年总算毕业。谈一点自己的感受,或许对想要出国的同学有所帮助。

目的:
其实我自己最初想出国的时候并没有好好想清楚这个这个问题。以至于在毕业之后相当迷茫。现在回想起来,无论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方式,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子女的教育 有或是逃离某种体制等。最好能早点想清楚自己内心深处真正追求的是什么。因为人在不同的环境中,如果不清楚自己是谁,想要什么,就很容易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愤世嫉俗,或是颓废失欲。出国的这些年周围也见到好些人整日浑浑噩噩,无所事事。有的混不下去回国了, 有的在用各样的方式继续混下去。一个人不知道想做什么的感觉是极其痛苦的。无论用再多的事情被时间填满也无济于事。因为在人生中这个问题会不断的被提及。而你的内心如果没有答案,就会感到一整空虚和无力。早点思考这个问题是好的。早点想清楚这个问题的人是幸运的。
. 1point 3 acres
孤独:
离开熟悉的环境,家人,朋友,同学,关系网后的一大感受就是孤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而在孤独背后最大的危机是隐藏着太多太大的试探。各种让人成瘾的东西会随即而来。在一个缺少了约束的环境中,堕落是非常容易的。如果你没有很强的自制力,很容易就被人带走了。即使你在某些方面获得成功,它也会成为你的破口,将你所有的一切漏光。孤独的环境也很容易导致抑郁,尤其奉劝想读博的同学。是否能够忍受孤独?是否能够坚持下去?是否真的最科研有兴趣?看到昔日的同学飞黄腾达还能否心平气和的刷洗试管?我自己每周都会去教会聚会两次。如果周围有好的教会的话,一个家的感觉会带给你很多的安慰以及保护。

隔阂
出来久了以后真的就很难再回去了!虽然移民之路曲折漫长而又煎熬,但周围的人大都选择留下。不仅是因为习惯了这边的生活节奏和人际关系,还有对国内的陌生以及恐惧。没错,恐惧。很难具体描述这种恐惧,只能自己去体会。它也许来自各样的新闻报导,政论媒体,也许来自对所谓祖国的陌生。二十来岁,拿着高薪的码农或许不觉得。但是等三十,四十以后,成家有子女之后,作为独生子女的80,90后的我们就要面对国内父母的生老病死。那是的你不得已暂时或长期回到国内是什么感觉?重大疾病要去哪看?子女教育怎么办?。。。这一点,在你出来前是否先和父母沟通一下?前几个月,周围就有位60左右的朋友回国处理父亲的丧事。周围所以的亲戚基本都不认识了,那感觉一言难尽啊。

最后
最后谈谈自己的几点感悟:(1)美国并没有说完全没有国内人际关系那一套,只是没那么直接而已。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2)一个白左横行的社会很可能在未来演变成为多数人的暴政,并不保证比所谓的独裁更好。(3)没事别惹事,遇事别怕事。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5 收起 理由
ygdzsshwj + 2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Donononon 2019-9-14 07:17:17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第一次来美国是11年的游学项目,后来14年本科毕业选择了美国继续念书。
决定出国是小学的事了。当时一个院子里的哥哥去了剑桥读博,大家都很羡慕。受到影响,那个时候的我对国外的生活满是憧憬。但是因为我英语不好(理工男生的痛。),拖到了本科毕业才出来。。。。一来美国就知道了这个一亩三分地,也看了很多帖子。现在我在读PhD,之前申请的时候还在地里分享了复习GRE的学习心得和资料,也算是回馈社区了。

关于美国生活好不好这个问题就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来美国具体的心得就是人际圈变小了,不过也相对的没那么复杂。我是个佛系的人,不太喜欢挤闹的环境,也不喜欢过于激烈的竞争环境。同时,美国这里玩儿的东西也和国内不一样,像我就比较喜欢户外活动,hiking,滑雪什么的,因此我也更适应这边的节奏。种族歧视的情况我也遇到过几次,但总的来说,哪里没有垃圾人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5 收起 理由
ygdzsshwj + 2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发帖提醒:
禁止使用AI生成回复,否则系统将封号处理。

隐私提醒:
■拉群请前往同学同事飞友|拉群结伴版块,其他版块拉群,帖子会被自动删除
■论坛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特定版块可以超级匿名:https://tools.1point3acres.com/thread
■其他版块匿名方法: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05991-1-1.html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