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odifiedname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长期加分贴】出国三年以上的人,讲讲自己对出国的感悟

   
🔗
hardcherry 2019-10-12 09:45:5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要找工作了来求个米。
16年来读的master 现在三年多了吧,工作一年多了。最大的感觉是。。。后悔本科没有好好学,现在都在还债。
波士顿两年 西雅图一年,但是感觉在异国他乡,还是会有点寂寞。
现在在刷题准备跳槽,工作之后更是要多学习 时刻做好准备 这样才能自己掌握主动权,加油!!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5 收起 理由
韶华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现在算算,离出大陆大约三年。期间主要呆在香港、美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虽然从国度边界上来说“出国”的时间不多,但是从职业发展(层主在香港读博;层主记得香港大部分学校的博士在回内地时按“海龟博士”来对待)、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来讲,在香港更应该归为“出国”那类吧。就讲讲吧,希望给读者一些选择地方的参考、帮助。
..
我在我为什么想要出国那一贴也有回复、讲的是我接下来要去北美的原因,管理要是觉得像我这种情况在这里不适合就删了这一层或不要加分,没事儿~ 地里信息于我有很大帮助,我也来贡献点

香港文化主要包括本土文化、西方文化、和一小部分内地文化,但是这些东西比较相互独立。香港是个中西方各种东西(文化、政治、经济、学术)汇合的地方,本土人给层主的感觉用一句粗暴简单的话概括就是:英式制度下的中国人. From 1point 3acres bbs

local不倾向与外国人和大陆人走近,再加上大陆人也喜欢跟自己人凑一波,因而在香港的学生(至少在我们学校)在社交上笼统地似乎分成三个group:local(本土长大的香港人),mainland (mainland china students)和international (students)。也因此,你混在哪个group 里就能领略哪个group的生活、文化。层主是很喜欢西方文化和思维的,因此在香港经常和international group混,在跟他们处一块儿的时候觉得真的就跟在美国区别不大,被叫去酒吧、开rooftop party、以各种西式的方式过各种西式的节日,出没的场合也都是来自欧洲、北美的人为主,不多的区别包括有些设施、超市商品只有粤语标注没有中文,需要吃穿用度等service时,大部分时候需要和local交流。

Local是真的不好混入,原因一是local不倾向(不像美国人那么open、welcoming)、二是语言还不通(除非你来自广东会讲粤语还好一点)他们也不爱讲自己不擅长的语言(普通话也好英语也好);虽然不好进入,但是个人感觉local相比大陆人会想得少、单纯一点,另外感觉大部分local心善,我不说粤语、但是很少在香港遇到因为大陆身份被歧视或不公正的待遇。

如果你的英语一般并且来香港念书抱有提高英语的目标来,那你要慎重考虑……大部分local说英语感觉比mainland 学生要不济(local学生就感觉英语比较硬核一点、跟他们交流能提高),另一方面他们也不跟你玩,偶尔因事跟你交流也倾向于说普通话(我好几次试着说英语,人回“说国语话啦”)。internatinal 显然也跟倾向于和英语说得溜的人玩,所以除非你本身英语就说得溜或者比较能精神层面的沟通(人也不在意你听不听得懂你说的但就是觉得一起玩嗨)不然比较难跟他们玩一起,也就难以提高英语。香港虽然很多设施英语粤语的说明都有,但是也有很多设施只有粤语。
-baidu 1point3acres
在大陆的经历也好,在香港和美国的经历也好,都让层主感觉: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确实难以改变其中国人的性格和沟通方式;local也好、在西方国家得到学位的大陆人人也好、在西方国家工作生活起来的大陆人也好,他们与人的交流大部分还是偏中式。以导师指导为例,层主的导师是local,和层主交流时的感觉更像是中国人(语言是英语 但是你得用中式思维去理解),你得注意用词、openly表达你的直观感受时得注意会不会让他觉得权威被challenge,系里好多其他的local老师也给层主这一感觉。这一点也从出生长大在中国但是在北美做facutly的华人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上可以看出来;本人的硕士导师也是后来移居的美国因此与Chinese 的沟通是一种中式与美式的混合体(这在层主的经历里已经算是华人里挺西方化的了)。

比起大陆人来,香港人真的是活得自由很多(层主且不谈会不会过度自由。。最近的闹腾就与此相关)但是又非常在意制度。层主去了学校之后学校的校长就辞职了,之后学校学生会向学校的每个学生(应该是每个吧……少说也有一半;他们有这个权利,学校也向其提供了设施<譬如学生邮箱地址>)发邮件列条列点地抨击了离任校长……当时层主就意识到香港这边言论自由程度挺高。还有一次层主做TA,一封应该提醒某学生交作业的邮件失手发错给了另外一个学生,那门课的老师后来找了那位应该被提醒的学生当面代替我向ta道歉,可见香港对于个人隐私、个人权利的注意。学校里的民主墙就更夸张了……写什么的都有……这个应该在大陆都成新闻了

对于硕士和博士项目,内地学生已经开始占领香港各大高校。层主的实验室十有八九是内地人……太夸张了……还有一两个是东南亚国家的人,local似乎不喜欢在本土学校读博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nsdd 2019-10-13 11:05:04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本帖最后由 nsdd 于 2019-10-13 11:19 编辑

新人第一帖:

读美本第三年, US news前15,后悔也不悔。
    每次最后悔的时候就是在每次想到自己学费的时候,如果当年不选择出国,能给家里少多少负担啊。父母都在国内,接近中产,本来可以说算衣食无忧,但是因为出国,这四年完全就是靠着积蓄撑下来的。之前为了了解家里财政的真实情况,跟父母详谈过,具体到每一笔收入。现在爸爸为了挣钱给我安全感,把自己搞的很辛苦,我也不愿意,但是也劝不动,只能督促自己更努力一点。. 1point3acres.com
    说不悔的话,每天都很忙碌,但从另一个角度,也很充实。大一接触的CS,意外发现还挺喜欢的,于是就双专业学下来了。在美国大学双专业就相对容易很多(从政策角度上,转专业,加专业 都很容易),但是课业压力也是不可避免的。再加上学CS要求很多数学课,我几乎是四年三个专业的课程量再加上美国特色liberal core的各种文科综合课。现在每学期都是顶着不加钱的学分上限上课,然后校内打工,保证自己的生活费。. Waral dи,

    爸妈送我出国想的是开阔视野。我觉得视野的确是开阔了很多,这可能会是留学接触各种各样背景的人给我带来的最持久的好处。我们学习每年春天会有组织互相不认识的同学一起去做志愿者的活动,跟这些不认识的人聊天才发现原来各种各样的人是真的存在的。饱受精神疾病困扰,拔头发成瘾的;从小练花样滑冰,不惜每周三次花三个小时去隔壁城市冰场的;从小被收养,继父和外祖父母接连病逝的。但最可贵的是,你知道TA们现在勇敢的活着,带着平和坚定的力量,有着自己的个性,好像跟你我也没什么不一样。. 1point3acres

    现在和国内同学谈起一些事,我可以很习惯的从多角度去试着看一看。然后发现很多时候其实你只要试着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一想 就发现其实人没那么坏,事情没那么糟,看法没那么绝对, 自己的心态也会平和很多,更能有力地传达自己的观点,有针对性地去回应。

目前在秋招,面试ing 希望能有个好结果吧
. 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cman001 2019-10-13 11:29:40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来美一共5年,本科4年。现在毕业工作一年了,工资不高,还要准备跳槽和担心身份问题,最大的担忧就是对未来潜在问题的思考。

父母都在国内,还有妹妹在读书,家庭不算富裕,不能给家里太多帮助,更不想给家里添加负担。
.google  и
我觉得美国还是有很多机会,生活方式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但就是很多烦恼让我感到焦虑,只能努力一步一步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深蓝快乐100 2019-10-13 12:10:29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本科2+3,3年在美本,现在刚刚开始读研
我在美本的体验很好,虽然是一个排名不是很高的学校,但同学都认真努力,老师教课也很负责任,并且一个班级的同学大家关系都蛮好的,我也交了不少美国朋友。比起我在国内的大学,压力算小很多了。以前学机械专业,在国内很迷茫,且很多身边女生对未来都挺悲观,导致我也受影响,到了美本,看到很多本科同学都有了很好的intership,job offer,大家都信心满满,也跟着乐观起来。我也交了很多朋友,中国的,美国的,大家都对我友善满满,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因为我自己的internship,还是读研了data science方面。在最后一年,暑期实习,毕设加上申请得三重夹击下,过得格外辛苦。非常孤独,抑郁,还好有男朋友一路陪我走过来。度过漫长的冬季, 在春天的尾声,终于久违得感觉到了快乐,感觉到了阳光,蓝天白云,花草树木的美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这是我在美国学的最重要的一课。
虽然申研到了一个不错的学校,但整体氛围真的感觉到了很大的落差。同学都很优秀,很努力,我反而显得过于佛了,无论是在社交,还是再求职。并且我的program有很多我没有预料到的问题,学生很多,感觉就像参加了职业培训班,没有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也没有真正融入学校。因为之前一年申请上身心的一番折腾,面对高强度的研究生学习,我经常体力不支,生病。但比起大部分人的焦虑,我大概真的就佛了,不考虑和别比package, 我还是觉得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应该不难吧,何况人生还很长,未来都有机会。我的美本同学,现在就业后都过得不错,我自己可以有差不多的生活就很满足了。现在就是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健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从最初的惴惴不安到此时的有条不紊的生活,这四五年的经历使我认识到,以下两点虽然简单,但是对我这几年的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1. 提高语言能力。我查过不少科研论文,很多的科研结果都显示最能影响留学生文化适应(acculturation) 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语言能力。我也有这样的心得体验,当我能用英语更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的时候,我会更愿意去和别人说话。有时候你不敢说话,一是因为你怕犯语法错误,被别人笑话;二是因为用英文表达太费力,干脆就闭嘴。语言能力差限制了你的表达,从而减少你和对方的交流。而文化适应说白了就是你去了解当地的文化,你知道如何和别人交朋友。没有交流,怎么和别人建立联系呢?
2. 不用太在乎别人的想法。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很空洞,可是我要用我的理由和经验让它变得更丰富。很多时候我不敢和本地人交流,是因为我很怕他们会因为我英文烂,或者和他们文化不同而拒绝我,讨厌我。有时候我上课的时候融不进别的学生的圈子,这时我会很怕他们觉得我是异类,这会导致我很焦虑,进一步限制了我和他们的交流。而后来当我觉得别人的想法没那么重要的时候,焦虑降低了,我反而却愿意和他们聊天。我慢慢地觉得,大部分人都是你人生的过客,可能一个学期过后就再也见不了了,对方和你又没有直接的利益损害,他怎么想你不重要。另外一个让我不那么在意别人的想法的原因是,我不再勉强自己融入他们的圈子了。以前我要求自己能有很多美国朋友,轻松无障碍地和本地人交友。所以一旦发现自己和他们脱节的时候,我就会焦虑,会谴责自己。可是现在我觉得自己融入不了他们的文化的时候,我是觉得,尽力就好。我现在也有自己的圈子,虽然都是中国人,可是和他们相处地不错,平时出去玩也开心。就挺好的了,开心就好了呀。另外哦,我的经验就是,不用太担心本地学生会正面拒绝你,大部分学生态度都是很nice的,你一般问对方东西,对方都会认真微笑回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sfikkkk 2019-10-14 13:30:15 来自APP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来美国第八年.从学习到工作.从单身到成家.

对于生活来说是越来越得心应手了.出国前在国内也没正儿八经的进过社会.很多事情都是来了美国才第一次做.比如第一次去法庭.去急诊.进ICU.找工作面试.和老板谈升职加薪.买车买房.这些事情好像放回国内自己都还不知道怎么做.呆的时间久了就觉得矛盾越来越多.生活工作是没有问题.但是那种文化上的格格不入还是很难改变.有时候就是同事一句简单的玩笑.从一开始听不懂到现在每一个词都清清楚楚的听懂但是还是没觉得哪里好笑或者根本不知道个中文化背景的奥妙.出国前听老人们说出来了要多尝试融入国外的圈子.到了现在自己也想明白了.其实挺好.能把生活工作安排好.融不融入这个文化见仁见智就好.也感恩身边的华人圈子越来越大.感觉是进入的是一种很特殊的状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yuliax 2019-10-15 06:16:17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来谈谈心理因素
个人最大的心得是:心理一定要准备好!很多人其实过得很不好,我自己起伏也很大,一个quarter可以门门4.0,下一个quarter一落千丈4门课可以挂掉3门。
如果之前没有独立生活过,绝大多数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不适应,随时间会变好。
最简单的例子,做饭。很多高中生都不会做菜好吗!这样就出国其实压根就没有准备好!非常不建议!到了美国,要么舍不得点外卖,自己琢磨,做一顿饭+洗碗动不动就1小时甚至更多,心很累,胃也很气愤。要么顿顿点外卖,很快就发现要向父母伸手要钱。。。. Waral dи,
总之,会有很多很多挫折,意想不到的都会有,如果没有独立生活过,会要一下子面对很多很多。. ----
比如:重新建立朋友圈,室友之间的问题,经济管理,时间管理。很多东西自己琢磨会走很多弯路。-baidu 1point3acres
如果能有一个很友善的学长mentor指引你,那你很幸运。

很多人都在经历depression,只是没有告诉你而已。. 1point3acres
我个人与病魔作战4年,最近才渐渐转好。GPA完全反映了心理状态的过山车。.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我一门Engineering的教师察觉到我一年内的起伏,主动把我叫到office hour问我有什么struggle,为什么成绩变化这样drastic。。。我很尴尬的刹那间哭哭成泪人。。。因为这么多年第一次有人问我!!
然后我的老师跟我说他个人学生时代也同样阴云笼罩,直到phD毕业了转成教书匠才转好,心理一直很痛苦很折磨。
所以,我只想说,你我不是个例,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经历,就像学习知识一样,这是一个学习自我的过程。
我老师推荐了我读CBT(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一类的书,对我个人很有帮助。特别要提一下,David Burns, Feeling Good << CBT必读
其实depression也有很多偏见,很多人认为要长期吃药,其实心理学神经学业内各种theory矛盾重重,吃不吃药是个人选择。如果医生推荐你吃药,请自己慎重选择,做好充分research,antidepressant不能随便吃!
好了说偏了。。感兴趣的请自行搜索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__q__ 2019-10-15 07:34:36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也没有什么感想吧 只是觉得大家都好厉害啊 , 总是觉得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望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dexWang 2019-10-16 08:17:16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出国大约8年了
从11年开始到 17年 本硕连读。  学校在西部一个小城市。所以平时没有多大的压力。  轻轻松松拿到了毕业证书。 也跟自己未婚妻求婚了。
真正的感悟 和 折磨 都是从毕业之后经历算起。
. Waral dи,
毕业了, 首先是工作问题。  正所谓 上学不努力, 毕业没工作。   我未婚妻找到了美国中部的工作。   距离产生了, 美没了, 然后老婆也没有了。 人生的低谷。
后来找到了一份还可以的工作并且拿到了H1B, 也追回了未婚妻。 目前公司因经济问题 裁掉了我所在的部门, 60天的GRACE PERIOD 真的很难过。 最后还是进入了朋友开的一家公司熬过艰难的时期H1B transfer的时期。  并且在努力找工作。
. 1point3acres
建议
.. 1. 毕业分手 现在已经是很多留学生的通病。 所以为了毕业也能在一起, 在学校的努力是非常必要的。
2. 美国 OFFER 签证越来越难拿了。 毕业前做好准备是最好的。 多参加参加实习。  
3. 找到工作后不要指望 能干很久, 要有危机意识。 现在经济发展太快了, 说不定哪天公司就破产了。
4. 实在太难过, 就多给家人打打电话。 毕竟那才是你的后援。  真的挺感谢我的家人的。

祝大家顺顺利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发帖提醒:
禁止使用AI生成回复,否则系统将封号处理。

隐私提醒:
■拉群请前往同学同事飞友|拉群结伴版块,其他版块拉群,帖子会被自动删除
■论坛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特定版块可以超级匿名:https://tools.1point3acres.com/thread
■其他版块匿名方法: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05991-1-1.html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