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odifiedname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长期加分贴】出国三年以上的人,讲讲自己对出国的感悟

   
🔗
simbelmyne 2019-10-24 22:23:59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累计在美国7年,大多数时间是在读书。
去美国读书算彻底的机缘巧合,在大学村里曾经呆着很不开心因为来自大城市,根本不习惯要开车20分钟才能买菜的大农村。
唯一的好处是学校很小,把我们保护得很好,每天只要学习写作业打工就没什么忧愁,最多忧愁的是black Friday该买哪样电子产品。
后来学姐毕业前说,我还是会想念这里的,我当时不理解她。现在我毕业7年了,明白了那种想念。

再回美国去了纽约读书,纽约是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地方。可能将来会为了工作再回去,但是要在city成家立业,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很多资源吧...
出国感悟就是要尽可能与人为善,同时也要学会为自己争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lulupei 2019-10-25 01:34:13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来美国第四年了,之前还在土澳漂了三年半,感觉里家是越来越远。
.
当初在土澳读本科的时候,时差3个小时,每年寒暑假都回国浪,周围有一群小伙伴,不论有什么问题都不会害怕,因为大家可以一起扛。那段时间真的是记忆中最美好。毕业之后为了大北京的美食毅然放弃考雅思申PR的标准规划,回国上班,结果因为谈了个男朋友为了爱情又来美国读第二个硕士。有时候会想如果当初没出来现在会是什么样,如果还在澳洲没有留美又是什么样,可惜生活始终没有如果。

来美国的生活,真的是太寂寞了,从原来20多人的大团体,到现在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刚来的时候不适应这边的group project,不适应没完没了的开会,各种presentation和大作业忙到焦头烂额,然而毕了业发现生活并没有更美好。找工作四处碰壁,毕业一年多在一个没什么人的小公司做测试员,转正合同拖了一年也不给,天天办公室没什么人就对着墙,感觉一年的时光就这么荒废了。马上又要到H1B的抽签季了,这半年重新开始跳槽找工作,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拿到的面试寥寥无几,每天都在崩溃边缘反复着,感觉看不到希望。。。但崩溃大哭后还要继续调整心态,继续改简历投简历,networking,刷题,准备面试。。。真心希望有一天能爬出坑,回国看看,不用担心失业期,不用担心是不是回不来之类的。

不过来美国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变得更坚强更独立了。脱离了熟悉的环境会让人感到孤单,但是也可以让人摆脱依赖的坏习惯。原来习惯抱大腿,现在努力让自己成为大腿。常常觉得自己一无所获,但是回头看会发现依然是比去年的自己成长了不少,还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继续加油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Sijia9154 2019-10-25 12:14:58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出国超过5年了,在加拿大4年,美国一年。前两年在读Msc就是研究型硕士,要写thesis。毕业之后工作两年,去年决定暂时辞职解决一下和老公的异地问题,他一直在美国工作。
我在职场上没有遇到什么压力,但是硕士期间,因为是转专业,压力真的很大,有一段时间每天失眠,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感到恐慌。当时我的感觉就是,道理我都懂,但就是走不出抑郁情绪。幸运的是,我的亲人好朋友真的帮到我很多。之后我懂了两个道理,1.有什么事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一定要寻求帮助,不要自己一个人钻牛角尖 2. 要学会跟导师/老板沟通,沟通了才能加深互相理解。

而且我的出国史基本伴随着我的异地恋,虽然过程很辛苦,这期间完全是靠两个人共同的信念支撑过来的,但结果是好的。也因为这样,让我没有办法完全依赖另一半,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处理,反而给了我足够的时间独处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21 收起 理由
Titaniumsssss + 20
HUSTMONK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YichaoZhao 2019-10-25 14:15:2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07年出国上本科 现在12年了
4年本科 工作8年 感觉时间过的略快。。。。
现在常驻西雅图 生活比国内相对简单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k13524 2019-10-26 00:35:0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一晃就是第八年,开始犹豫到底留在这里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可能两年以后真的就不在这个国家了也说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mindyli1120 2019-10-26 04:27:14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本帖最后由 mindyli1120 于 2019-10-26 04:55 编辑

出来是读书还是工作?学位?专业?大致什么时间出来的?.1point3acres
. 1point3acres
第一次出国就是2006来加拿大温哥华,然后就一直呆在这没去别的地方。因为和家里人一起移民的,那会儿年龄还比较小,来了后先读了高中然后上大学,现在在工作。到今年已经来温哥华13年了。

因为是来分享给大家,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让大家借鉴的吧。

我觉得北美这边高中的教育,尤其是公立学校一般十分的松散。因为老师是铁饭碗,而且他们也是会各个学校轮着去上班的,所以其实跟他们赚多少没有任何关系,很多老师相比较私立来讲就不太上心。我上高中那会儿,很多老师,尤其是年纪大当老师当久了的,对学生旷不旷课没有什么感觉。我很多坏习惯都是在这边上高中的时候养成的。想想出国前还三好学生,出国后没多久就旷课频繁,感觉那会儿自己真是脑子积水。当然啦,我觉得这个跟这边高中的文化知识难易度也有关系。除了英语因为不是第一语言,再加上来的比较晚所以对我来说很困难外(毕竟英语课要学什么莎士比亚的戏剧啊,诗啊之类的),其他科目,尤其是理科简直就是睡过去的。再加上考大学的时候,除了英语和数学外,其它再选三门就可以了(考加拿大大学,美国还是要考SAT的),所以超级轻松,肯定有大学上。这样就让我更加的不重视学习了,成天下了学(2:45pm)就开始玩,从来不带课本回家……然后就在放纵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然我是**,好学的小伙伴们可以忽略我的经历)
现在想想真是不对,因为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态度比能不能考上大学、成绩怎么样重要多了,因为这边上了大学就完全是另一回事,绝对的容易进难毕业。不过这边高中也是有很不错的地方的,首先这边的选修课很有意思。我自己就上过裁缝的课,我们学校还有木工、编程、3D、烹饪、服装设计,创业等等各种课程。如果是知道自己想往哪个方向发展的话,其实高中是个很好的体验机会,对以后职业成长与规划都有帮助。另外,因为高中毕业要求有义工或者打工经验(记不清了,是有一个时间要求的),所以很多人都在高中的时候打工,我自己和我周围的小伙伴基本都是打过工。我自己是蛮喜欢这一点的。毕竟,等上大学找实习(虽然我自己没找过)或者毕业以后找工作,你的简历上工作经历一栏不会是完全空白的。而且这也是一层层垒上去的,高中打工过,大学就相对性的更容易找到实习或者学校的工作机会,然后实习又很大程度上影响毕业找工作。

第二个阶段:上大学。我大学的时候选的专业是文科心理学。高中考大学的时候对专业的理解程度以及未来的发展都不是很清楚。当时是因为自己喜欢心理学,再加上想去当心理医生,所以打算走这条路。但是上了后发现文科就业有很大的阻力。首先文科如果想找办公室的工作,是需要跟学商科的同学竞争,而且处于劣势,毕竟办公软件跟学商科的小伙伴比起来肯定是不够溜的,更不要说可能所在部门还涉及到其他的商业知识。理科相关的企业也会有困难,这就不说了。当然我觉得这也跟我英语不咋好有关系。如果是英文很强的小伙伴完全没问题啊。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是喜欢文科类的学科,建议拿minor或者就选修几节课,这样不影响就业,也可以满足自己的喜好。另外,如果说你是想从事这个专业相关的事业,比如我上心理学是想当心理医生(虽然最后还是没做),你可以看看这个学科的master或phD要求。大部分文科的研究生要求不像理科那么严格,基本上你本科学什么都无所谓,更多的是看你本科时候的成绩。大学的专业实在太多,想要全部了解是很难的,现在的同学们应该比我那会儿清楚很多(当年的我很傻很天真,完全没想自己英语能力弱的问题),小伙伴们选专业的时候请多方面了解,这样既能兼顾自己的兴趣又能顾及到未来就业的问题。.google  и
如果选的专业有Coop选择,请一定要上Coop!请一定要上Coop!请一定要上Coop!重要的事情说三遍。Coop可以说是决定一个人毕业后找工作难易度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我认识的朋友就有上的Computer Engineer,3.8GPA,毕业找不到工作,就因为没Coop。同时,我认为应该充分的利用学校的资源。我感觉很有帮助的几个资源:1. work-study program, 2. career service,3. 专业的Association。
先说说work-study,相比较另两个而言,很多同学可能不知道这个(根据我上学的时候周围朋友的反应),尤其是留学生。这个不是只给本地生开放的,留学生也可以申请。一般这个program是给有经济压力的同学准备的,在每个学期开始前,会有一段时间可以申请,申请成功后就可以看到学校有哪些职位可以做,一般一周10个小时(我们学校是,估计其他也差不多),工作的内容可以是学校里office的工作,lab里research assistant的工作等等。而且这个并不占你实习的时间!!也就是说你每个学期都可以申请。举两个例子:我一个朋友在大二(或者大三,记不清了)的时候找到了个lab里面research assistant的工作,并且一直连续做到了毕业,最后考研基本上就没有费任何力气,老师直接给她留了名额。我另一个朋友,是留学生,也通过这个work-study的program找到了学校里office的工作,她学的商科,在学校做analyst相关的工作,毕业后通过她上级直接找到了学校里另一个部门的相同工作,后跳槽去了KPMG。 ..
career service经常会组织活动,讲怎么写简历啊面试啊之类的。可以去听听,而且还有可能会组织校友回学校讲,认识人的好机会。如果所在专业有专门管career service的人就更棒了。因为每个领域的简历格式都不太一样,需要突出的也不同,所以找自己专业的人帮忙改很有帮助。
专业association也很重要,跟career service类同,经常会组织认识往届校友和联系面试等。而且如果能混个一官半职,对以后也很有帮助。

上大学就说那么多了,毕竟我也是**,其实能给大家的经验不多。

因为我是最近才转的码,之前一直都不是干这行的,做过房产经纪、银行职员还有普通前台等工作。所以地里小伙伴们可能没法从我这儿了解工作职场相关的信息了。如果以后我有这方面的经验再分享。这里我就简单说一下我转码的过程。我2年前准备转码,那会儿最先开始考虑的是去上second degree。后来回了学校发现想选CS的课很难抢到位置……所以去年夏天的时候就趁着暑假去上了个bootcamp的课程。本身是打算上完了再回学校上的,毕竟我理科还可以,把需要的课拿了应该可以做internal transfer进CS。但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还是找了下工作,并且找到了我现在做的这份工。虽然我们公司超级小,而且没啥潜力,还不咋正规……但是也算是一只脚迈进了码农的圈子。现在知道了一亩三分地,了解了大家都是怎么找到好工作的,终于找到自己求职方向了的感觉,非常感谢地里的小伙伴们(当然这是题外话)。
我是属于大龄转码,而且是纯文科,当时转码前很是做了翻思想斗争。毕竟年纪这么大了,基础又那么差……大一的数学都没上全……我心里其实是很害怕的。但是我其实2013年的时候就考虑过换专业的问题,那会儿在学校选了一节Intro to Computer Science,就挺喜欢,结果后来还是没换。这么一想,我就觉得自己不能再犹豫下去了。既然兜兜转转这么多年我都还想做,那就证明我真的很想很喜欢,所以果断的辞职回学校上课。如果有跟我当年一样,很迷茫很犹豫的小伙伴,请好好问问自己,你是否真的很想做,不做会后悔,并且乐意为此承受一切困难。如果回答是“YES”的话,那就放心大胆的去做吧。

生活方面的经验……怎么说呢,因为大部分都在美国,而且看地里内容的还没出国的小伙伴可能也都是比较关注美国情况,我不知道我的经验对大家有没有帮助……
我一直都生活在温哥华,没去过别的地方,当然啦也通过别的小伙伴了解了一些信息,而且我们这边离西雅图很近,所以有些地方挺像的。加拿大这边节奏很慢,如果想找政府干点啥请耐心等待,基本上都得几个星期。我们这边吃的东西很多,哈哈,估计是华人很多的原因,当然除了中餐其他也有很多好吃的。韩国人日本人也不少,当然印度人也很多。感觉不同的城市被不同的民族占领了的感觉,就比如Richmond就是中国人聚集地,Coquitlam主要是韩国人,Surrey韩国人印度人都挺多,现在中国人也多了。其他娱乐什么的,不是很多。户外活动的地方倒是不老少,爬山啊,滑雪啊,冲浪啊都行。
我其实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太出来生活方面都有啥可以建议的……如果有想了解更多的小伙伴可以问我……

希望以上所述能给大家带来小小的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苏糖糖糖 2019-10-26 09:23:49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我来美国三年了 如今第四年PHD 回想当初在大学申请的黑暗日子 看不到希望 虽说很难过焦虑 但也回想起来很难忘 ~还好来到了现在的学校 也很幸运遇到现在的老板~他们教会了我很多~这三年来我真的成长太多太多 现在也说不好当时决定出国是好还是不好 总觉得是冥冥中的命中注定~又想起第一年瘸着腿来美国的场景 转眼怎么就三年了呀~也遇到了很很多多有趣的人~不管是现在还在联系 还是断了联系~都特别感谢曾经的陪伴~一起走过的那些路 还谈了段不怎么成功又很轰轰烈烈的初恋 当然最最感谢的还是现在还在身边的人~是你们让我成长为更好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joaquinR 2019-10-26 15:13:46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15年出国读CS的phd,到现在已经第五年了,一路走来酸甜苦辣,现在面临找工作,所幸自己的方向比较好,老板人也很好(让我放心找工作)。我来分享一下一些我一路走来的经验吧:
1. 如果大家出国读phd的话,一定要找个好老板,如果老板很渣,专业再好也不要去,因为phd至少也要四五年,沉没成本太高. 1point 3acres
2. 对于读phd的朋友发文章相比是大家的第一要务,我的文章发的还算顺利(和牛人没法比的),我觉得对自己发文章最有用的就是看同领域其他人的工作,每天都看,越多越好,看的越多,你的新的idea就会越多,然后尽快去做实验验证自己的idea
3. 男同胞一定要在来之前找好对象,phd的时候真的是男上加男,😢

评分

参与人数 4大米 +24 收起 理由
Titaniumsssss + 20
liming5712 + 1 给你点个赞!
sunny3145 + 1 欢迎分享你知道的情况,会给更多积分奖励!
catyoyo + 2 垃圾回复/毫无意义的水贴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dreamingphd 2019-10-28 06:59:22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16年来的美国读物理PhD,现在第四年刚开始。我们这个方向感觉平均毕业6.5年,所以只能说刚刚过了一半lol
很幸运摊上了一个很nice的老板,虽然由于过于忙而经常顾不上我们,但是专业过硬,funding充足,经常能够一语道破天机的给我们很重要的指点。最近和他的好基友开了个我们这个领域的startup,感觉非常promising,能成为行业领头,我将来也有机会能去工作就好了。.1point3acres
总之学术走的还挺顺,但是除了学术之外不是很舒服。
- 我是上海人,在北京生活过一段时间,对于大城市是比较习惯的;然而美国这里的城市两极分化太明显:要么是曼哈顿那种通天高楼的巨型城市,稍微次一点就道路两旁平均楼高<2。而且我在的东北部还不是那种大农村,物价高,自己开车也不方便。没车就使得生活更加的localized了,每到冬天都有点小抑郁(比如现在哈哈)
- 感情问题,我老婆和我一届的在美国读了master,然后现在回国工作了等我绿卡快排到了再来和我一起拿绿卡。每天见不到人,电话里聊天的内容也越来越趋于无聊,我对她身边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她想必也是如此。我是很担心我们的感情的发展的,虽然我基本可以保证我自己的loyalty但是她呢?她是个感情不够坚强的人,也没有太多的感情经历,会不会在特别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提供足够的支持而产生厌倦呢?所以提醒各位来读PhD的朋友们,最好能够和自己的另一半达成某种共识,互相牺牲一点妥协一下但一定要在一起,异地恋是很痛苦的。
- 想家——我们这个专业基本上就没有回家的机会:你回家签证好几个月,对老板对自己都是一种折磨。没签证的话就没办法见到家人。当然了,现在的科技这么发达,我能够看到很多国内的节目,能经常性的和家里视频,但是这其实并不解决问题。上次和室友一起做了一桌大餐,其中我做的糖醋排骨和西红柿炒鸡蛋,做着做着就能想起当年父母教我做菜的日子,心里还是很酸的。
- 穷。PhD的工资太低了,虽然名义上是因为PhD要求每周工作时间是20小时,但是谁每周工作小于40小时啊?这种情况下还只有3000税前的工资,交着1000的房租,基本上一个月只是吃饭交通住宿就剩不了多少了,离财富自由差得远。当然家里是不需要我担心的,甚至还经常给我提供点援助,但是25+了之后还天天管家里要钱实在是有点害臊。

大体就是如此,在美国的生活到现在为止除了学术非常开心(确实比国内要强了好几个层次)之外,生活是比较令人沮丧的。可能随着时间的推进,一些问题能得到解决吧(毕业了就不穷了,老婆也hopefully能来陪我了,并且能间或者回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ngyz 2019-10-29 07:48:15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来美快四年了,大三出的国到现在的研究生,很多时候有说不出来的感受。刚出国的时候似乎就是为了逃离父母,逃离一个喧嚣热闹的城市,而到了美国一切都靠自己的时候才发现,所拥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第一年来想纯纯的体验美国文化,几乎没有什么中国朋友,室友是美国人,上的课同学也几乎是美国人,出去social也接触的美国人,英文谈吐变好了很多。也会很有耐心的给美国人讲中国文化,然而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和他们做成soul mate 那种best friend,因为还是文化差异太大了,所以还是感到很孤独。干什么都喜欢独来独往,好在自己过的很充实,学习,健身,做志愿者。尝试了很多自己想去一直没实现的事,去美国高中和小学当了志愿者,感受了美国高中。也偶尔参与了美国教会的活动,野餐,露营,也看到了美国人的生活是怎样的,看清了之后发现自己确实不可能像美国人一样这样生活。很多美国人会把学习放在最后,把social,party,hang out放在前面,还有很多volunteer和教会的事。这是自己怎么也做不到的。后来一年又和中国朋友一起住,渐渐参与了他们很多活动比如每次节日都会有一个聚餐,年夜饭的时候还有包饺子,大家畅聊心事,结交了挺多聊得来的朋友的。再也没感到那么无助和孤独了。所以我一直觉得,到一个新的环境里一定要多认识人,因为你需要的经验和经历也许别人都已经经历过了,有很多朋友都会愿意给你力所能及的帮助。美国确实是一个比较自由的国家,我很享受这种你可以做选择的生活而不是一味的从众。现在的想法就是好好努力找实习找工作,能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回国也挺好的,希望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发帖提醒:
禁止使用AI生成回复,否则系统将封号处理。

隐私提醒:
■拉群请前往同学同事飞友|拉群结伴版块,其他版块拉群,帖子会被自动删除
■论坛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特定版块可以超级匿名:https://tools.1point3acres.com/thread
■其他版块匿名方法: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05991-1-1.html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