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农民
- 积分
- 103
- 大米
- 颗
- 鳄梨
- 个
- 水井
- 尺
- 蓝莓
- 颗
- 萝卜
- 根
- 小米
- 粒
- 学分
- 个
- 注册时间
- 2019-10-12
- 最后登录
- 1970-1-1
|
本帖最后由 mindyli1120 于 2019-10-26 04:55 编辑
出来是读书还是工作?学位?专业?大致什么时间出来的?.1point3acres
. 1point3acres
第一次出国就是2006来加拿大温哥华,然后就一直呆在这没去别的地方。因为和家里人一起移民的,那会儿年龄还比较小,来了后先读了高中然后上大学,现在在工作。到今年已经来温哥华13年了。
因为是来分享给大家,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让大家借鉴的吧。
我觉得北美这边高中的教育,尤其是公立学校一般十分的松散。因为老师是铁饭碗,而且他们也是会各个学校轮着去上班的,所以其实跟他们赚多少没有任何关系,很多老师相比较私立来讲就不太上心。我上高中那会儿,很多老师,尤其是年纪大当老师当久了的,对学生旷不旷课没有什么感觉。我很多坏习惯都是在这边上高中的时候养成的。想想出国前还三好学生,出国后没多久就旷课频繁,感觉那会儿自己真是脑子积水。当然啦,我觉得这个跟这边高中的文化知识难易度也有关系。除了英语因为不是第一语言,再加上来的比较晚所以对我来说很困难外(毕竟英语课要学什么莎士比亚的戏剧啊,诗啊之类的),其他科目,尤其是理科简直就是睡过去的。再加上考大学的时候,除了英语和数学外,其它再选三门就可以了(考加拿大大学,美国还是要考SAT的),所以超级轻松,肯定有大学上。这样就让我更加的不重视学习了,成天下了学(2:45pm)就开始玩,从来不带课本回家……然后就在放纵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然我是**,好学的小伙伴们可以忽略我的经历)
现在想想真是不对,因为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态度比能不能考上大学、成绩怎么样重要多了,因为这边上了大学就完全是另一回事,绝对的容易进难毕业。不过这边高中也是有很不错的地方的,首先这边的选修课很有意思。我自己就上过裁缝的课,我们学校还有木工、编程、3D、烹饪、服装设计,创业等等各种课程。如果是知道自己想往哪个方向发展的话,其实高中是个很好的体验机会,对以后职业成长与规划都有帮助。另外,因为高中毕业要求有义工或者打工经验(记不清了,是有一个时间要求的),所以很多人都在高中的时候打工,我自己和我周围的小伙伴基本都是打过工。我自己是蛮喜欢这一点的。毕竟,等上大学找实习(虽然我自己没找过)或者毕业以后找工作,你的简历上工作经历一栏不会是完全空白的。而且这也是一层层垒上去的,高中打工过,大学就相对性的更容易找到实习或者学校的工作机会,然后实习又很大程度上影响毕业找工作。
第二个阶段:上大学。我大学的时候选的专业是文科心理学。高中考大学的时候对专业的理解程度以及未来的发展都不是很清楚。当时是因为自己喜欢心理学,再加上想去当心理医生,所以打算走这条路。但是上了后发现文科就业有很大的阻力。首先文科如果想找办公室的工作,是需要跟学商科的同学竞争,而且处于劣势,毕竟办公软件跟学商科的小伙伴比起来肯定是不够溜的,更不要说可能所在部门还涉及到其他的商业知识。理科相关的企业也会有困难,这就不说了。当然我觉得这也跟我英语不咋好有关系。如果是英文很强的小伙伴完全没问题啊。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是喜欢文科类的学科,建议拿minor或者就选修几节课,这样不影响就业,也可以满足自己的喜好。另外,如果说你是想从事这个专业相关的事业,比如我上心理学是想当心理医生(虽然最后还是没做),你可以看看这个学科的master或phD要求。大部分文科的研究生要求不像理科那么严格,基本上你本科学什么都无所谓,更多的是看你本科时候的成绩。大学的专业实在太多,想要全部了解是很难的,现在的同学们应该比我那会儿清楚很多(当年的我很傻很天真,完全没想自己英语能力弱的问题),小伙伴们选专业的时候请多方面了解,这样既能兼顾自己的兴趣又能顾及到未来就业的问题。.google и
如果选的专业有Coop选择,请一定要上Coop!请一定要上Coop!请一定要上Coop!重要的事情说三遍。Coop可以说是决定一个人毕业后找工作难易度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我认识的朋友就有上的Computer Engineer,3.8GPA,毕业找不到工作,就因为没Coop。同时,我认为应该充分的利用学校的资源。我感觉很有帮助的几个资源:1. work-study program, 2. career service,3. 专业的Association。
先说说work-study,相比较另两个而言,很多同学可能不知道这个(根据我上学的时候周围朋友的反应),尤其是留学生。这个不是只给本地生开放的,留学生也可以申请。一般这个program是给有经济压力的同学准备的,在每个学期开始前,会有一段时间可以申请,申请成功后就可以看到学校有哪些职位可以做,一般一周10个小时(我们学校是,估计其他也差不多),工作的内容可以是学校里office的工作,lab里research assistant的工作等等。而且这个并不占你实习的时间!!也就是说你每个学期都可以申请。举两个例子:我一个朋友在大二(或者大三,记不清了)的时候找到了个lab里面research assistant的工作,并且一直连续做到了毕业,最后考研基本上就没有费任何力气,老师直接给她留了名额。我另一个朋友,是留学生,也通过这个work-study的program找到了学校里office的工作,她学的商科,在学校做analyst相关的工作,毕业后通过她上级直接找到了学校里另一个部门的相同工作,后跳槽去了KPMG。 ..
career service经常会组织活动,讲怎么写简历啊面试啊之类的。可以去听听,而且还有可能会组织校友回学校讲,认识人的好机会。如果所在专业有专门管career service的人就更棒了。因为每个领域的简历格式都不太一样,需要突出的也不同,所以找自己专业的人帮忙改很有帮助。
专业association也很重要,跟career service类同,经常会组织认识往届校友和联系面试等。而且如果能混个一官半职,对以后也很有帮助。
上大学就说那么多了,毕竟我也是**,其实能给大家的经验不多。
因为我是最近才转的码,之前一直都不是干这行的,做过房产经纪、银行职员还有普通前台等工作。所以地里小伙伴们可能没法从我这儿了解工作职场相关的信息了。如果以后我有这方面的经验再分享。这里我就简单说一下我转码的过程。我2年前准备转码,那会儿最先开始考虑的是去上second degree。后来回了学校发现想选CS的课很难抢到位置……所以去年夏天的时候就趁着暑假去上了个bootcamp的课程。本身是打算上完了再回学校上的,毕竟我理科还可以,把需要的课拿了应该可以做internal transfer进CS。但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还是找了下工作,并且找到了我现在做的这份工。虽然我们公司超级小,而且没啥潜力,还不咋正规……但是也算是一只脚迈进了码农的圈子。现在知道了一亩三分地,了解了大家都是怎么找到好工作的,终于找到自己求职方向了的感觉,非常感谢地里的小伙伴们(当然这是题外话)。
我是属于大龄转码,而且是纯文科,当时转码前很是做了翻思想斗争。毕竟年纪这么大了,基础又那么差……大一的数学都没上全……我心里其实是很害怕的。但是我其实2013年的时候就考虑过换专业的问题,那会儿在学校选了一节Intro to Computer Science,就挺喜欢,结果后来还是没换。这么一想,我就觉得自己不能再犹豫下去了。既然兜兜转转这么多年我都还想做,那就证明我真的很想很喜欢,所以果断的辞职回学校上课。如果有跟我当年一样,很迷茫很犹豫的小伙伴,请好好问问自己,你是否真的很想做,不做会后悔,并且乐意为此承受一切困难。如果回答是“YES”的话,那就放心大胆的去做吧。
生活方面的经验……怎么说呢,因为大部分都在美国,而且看地里内容的还没出国的小伙伴可能也都是比较关注美国情况,我不知道我的经验对大家有没有帮助……
我一直都生活在温哥华,没去过别的地方,当然啦也通过别的小伙伴了解了一些信息,而且我们这边离西雅图很近,所以有些地方挺像的。加拿大这边节奏很慢,如果想找政府干点啥请耐心等待,基本上都得几个星期。我们这边吃的东西很多,哈哈,估计是华人很多的原因,当然除了中餐其他也有很多好吃的。韩国人日本人也不少,当然印度人也很多。感觉不同的城市被不同的民族占领了的感觉,就比如Richmond就是中国人聚集地,Coquitlam主要是韩国人,Surrey韩国人印度人都挺多,现在中国人也多了。其他娱乐什么的,不是很多。户外活动的地方倒是不老少,爬山啊,滑雪啊,冲浪啊都行。
我其实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太出来生活方面都有啥可以建议的……如果有想了解更多的小伙伴可以问我……
希望以上所述能给大家带来小小的帮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