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odifiedname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长期加分贴】出国三年以上的人,讲讲自己对出国的感悟

   
🔗
潘冰冰ARIA 2020-1-31 11:15:1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本帖最后由 潘冰冰ARIA 于 2020-1-30 19:44 编辑
.
2014年到了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读本科,先录取了Kelley school的accounting专业,可是读了一年觉得accounting特别无聊就转去了HRM专业。大学第一年住宿舍,舍友是一个美国妹妹,人特别可爱也特别好,唯一的分歧就是她的男友会来宿舍过夜,可是她住在我的上铺,所以我当时觉得特别不方便,但是和她沟通完她也表达了理解。当时舍友的父母也特别好,每次来看我舍友都会给我带他们做的甜品,暑假的时候还帮我搬家,到现在我和我舍友还有联系,总觉得特别幸运一开始就能遇见她这样的舍友。大学第二年就搬到了学校的公寓和朋友一起住,好的是离学校特别近,并且水电网都包在住宿费里。不好的就是住宿费实在太贵了比起外面的公寓来说,而且停车也不好停,罚单贴的特别凶,暑假还必须得搬出去。大学第三年搬到了学校附近的studio,养了一只猫,这是我在美国最开心的一年,因为有了猫儿子。大学第四年还是住在一样的studio,又养了一只狗,生活水平直线下降,但开心程度直线上升。因为狗儿子刚来的时候才3个月,晚上要抱他出来嘘嘘和嗯嗯,一个晚上要起夜3次,每天早上七点还要带他下去遛,总之养了狗儿子之后每天生活作息都变得很规律,10点睡觉7点起床。毕业了之后在湾区找到了工作,我的姐姐和我带着猫狗儿子们开了4天的车一路从indiana开到了湾区,一路经历了冰雹和龙卷风,这辈子再也不想开那么长时间车了。之后又开始了和合租生活。unfortunately,这次的舍友非常不仅人意,在这里也不想过多的说别人坏话,总之学到了选舍友一定要谨慎。现在是我在美国的第六年,和男朋友搬到了一起住当舍友。在读研究生。每天生活都差不多,不一样的是多了为作业和找实习烦恼。每天的生活也变成了1点睡8点起。比起Indiana我更喜欢湾区,因为觉得这里更diverse,人更友好,而且机会也更多,最重要的是好吃的多了不少。不知道接下来会去哪里,会有什么样的安排,但来美国这个决定我一点都没后悔。这段时间我交到了一辈子的朋友们,人生里多了两个小生命(虽然经常装病诈我),学会了critical thinking,工作之后尽量的让自己对事不对人,看到了racism,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总之很感恩有这段经历让我17-23岁的这段时间长大了不少!

.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21 收起 理由
wsnbb + 20
JINAN + 1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2015年到美国。之前在国内念了本科accounting 又工作了三年。有点疲倦于日常的奔波,来美国想换个环境吧。也想趁着科比最后一年多看几场比赛。哎,物是人非。
.
不知不觉就5年了。念了个学位,找了个工作。在美工作的两年内解决了恋爱结婚买房生娃的人生大事。如果还呆在北京没有离开的话,这是想都不敢想的速度。感恩。
. Χ
十分想念国内的繁华生活和高速发展,也不想放弃美国平稳自由的小日子。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且说世间无两全其美吧。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16 收起 理由
wsnbb + 15 欢迎分享你知道的情况,会给更多积分奖励!
JINAN + 1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Sarah23UWUN 2020-2-1 05:56:25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16年到美国来读本科,现在刚刚毕业,在美国待了快4年了,在东部一所文理学院,学的CS和ECON双专业。.1point3acres

初中时家里有不少朋友出国,都说国外的教育质量高环境好,家里就想让我出国留学。我自己想出去看看,也不喜欢国内高考的制度对学生的压迫,就觉得到美国读本科了。
. .и
高中上了国际部,所以刚来时没有很大的文化冲击,更多是觉得高中外教所讲的美国的各种种族问题,阶级问题,社会结构问题果然是真的。刚来的时候挺想家的,主要想国内的吃的。emmm最大的冲击是被学校村到了。我们学校是真的村,群山环绕,周围除了山就是湖,学校旁连饭店都只有两三个,想要吃不错的中餐都得到附近的镇上,食堂又真的真的太难吃了。。当时觉得长期待在美国的话,还真得是大城市,不然平常生活太过无聊了,只能在湖边走走看看鸭子鱼什么的。

在村里待了几年,自己是越来越宅了。可以自己在宿舍一周除了健身房哪都不去,都不会觉得无聊,在家里看书上网看剧就很快乐。

学习压力不算小。文理学院本来就workload大,我又总是作死给自己报一堆课,看到什么有趣的课都想上,所以每学期都挺累的。几年过去抗压能力倒是大了不少。美国的学术环境相比国内更自由,更重视学生自己的思考,培养分析解决问题和的能力,上课虽然累但是收获很多。之前在国内只是为了分数为了考上好学校而学习,在这里自己也感受到了因为喜欢而学习的快乐,算是很大的收获了。

社交方面,刚到时因为语言和自己的害羞,几乎只和中国人来往,并没能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后来在去欧洲study abroad和实习中,和美国人交往多了起来,现在也有了很好的美国朋友。跟美国人打交道和跟身边的国人打交道还是挺不一样的,美国人会更加直接,生气了开心了会直接表达出来,我自己是个大大咧咧的性子也喜欢这种交往方式。而且身边的几个美国朋友,真的人好到会不求任何回报的去尽量帮助我,让我感动。只是跟外国人一块玩的越多,反而越能感受到文化隔阂。比如一些她们从小耳熟能详的梗我不知道,笑话我听不懂。一起嗨一起浪可以但是交心却总是隔着一层,美国人之间的人际关系总体其实是比中国人之间要更客气和疏离的。我最交心的朋友还是中国人。


总体来说,相比国内的生活环境我还是更喜欢这里。特别是作为女程序员,这边对女性更加的尊重不随便judge,将来不会有三大姑八大姨来催婚催生子。我从小就比较独立,到这边长期一个人生活后更加独立,最不喜欢受束缚。我享受宅在家里看书,也喜欢到处旅游满世界折腾,讨厌加班讨厌依赖别人。 美国的环境让我可以活的更自由。在美国这几年的生活,固然有困难,但是总体来说是顺利而开心的。现在的我希望能长期在这里工作,未来即使有变故,也不后悔出国的这几年。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28 收起 理由
bryanjhy + 3 给你点个赞!
wsnbb + 2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2010年土博毕业来美国 现在纽约码农
地里新人求加分 跳槽需要看面经
.1point3acres
我2000 - 2010年之间在国内读生物本科到博士,就是大家说的“土博”。本科时英语一直不太行,所以本科毕业的时候没能出国,记得当时GRE只考虑400多分。。。 后来就本校保研做了土博。读研期间一门心思想着好好做实验,两耳不闻窗外事,就想着毕业来美国做博后,然后做出文章回国做教授。读博的几年间正赶上国内各方面起飞。开始读研时,国外博后回来的都轻松在各种一流大学和科研单位做教授。等到我毕业的时候,回来做教授的门槛已经很高了,但还是跳跳脚能够着。2010年博士毕业满怀憧憬地来到了美国。当时没想到后来水涨船高的太快,发文章的速度再也没赶上条件上涨的速度。
到美国第一站是南部一所大学,做了两年多,发表了一些中等小文章。后来想着要去能发好文章的实验室,所以2013换到了一个顶级实验室做了两年。不过这个实验室的老板要求很高,对中途转来的博后耐心很低。我做了一年多时,由于没有大成果,老板就告诉我最多再支持我一年,再做不出东西就得走人了。生物研究的周期一般比较长,我当时知道自己一年之内很可能做不出大成果,也不想再换实验室变成“千老”了。所以后来形势所迫,没办法准备转行计算机。
之后用了半年时间考GRE,TOEFL和申请,拿到了几所学校的CS master offer,后来去了一个比较经济实惠的program。当时一起上课的同学好友都是比我小10岁左右的。还好自己心态摆的比较正,不去考虑太多年龄,跟同学们打成一片,一起准备考试,刷题。非常感谢我老婆。我读master期间我们认识,结婚。她用博后的微薄薪水支持我读完了三个学期,修完了学分。最后一个学期参加校招拿到了一个二线科技公司的offer。
后来我老婆受我影响也用了一年转行做了data scientist。现在我们都在中城上班。

. .и一些感悟:
1)人生很多时候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在当下觉得绝对更好的选择,在多年以后回头再看的话,可能反而是更差的那个选择。当时觉得很差的选择没准最后结果会更好。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不用灰心丧气,因为你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永远往前看,别后悔过去。最重要的是身体和家人。
2)人生永远比电视剧精彩,只要活着什么事情都会碰到,面对挫折和狗血的事要有一种玩RPG游戏的心态,有一种嬉笑怒骂人生的豁达态度。总有苦尽甘来的时候。. Waral dи,
3)在美国的一点好处是没那么多人盯着你。或盼你好,或希望看你笑话,都没有像国内那么多人的感觉。大家都更关注自己的事情。所以你如果想改行或是做什么,年龄的压力会更小一些,只要你想干就什么时候都不晚。
4)想做什么事情其实最困难的部分是踏出第一步。只要做其实很多时候都没有想的那么困难,最重要的是做起来。
5)在美国自己的利益要尽量去争取。一些小事你当时可能觉得不重要但是之后可能会在关键时候用得上。我们本来语言的劣势就让我们倾向去少说多做,但是一定要主动扩大自己的舒适区的边界,不断挑战自我,不要因为怕麻烦或什么就放过了。
6)国人自己要团结。我们因为努力和文化的原因很容易会被嫉妒和区别对待。所以我们要团结,为自己的族群发声,不要自己窝里斗。帮助同胞的时候不要想回报,长期坚持回报自然会出来。面试的时候多提携自己的同胞,你的举手之劳可能会改变别人以后多年的路。

评分

参与人数 4大米 +53 收起 理由
多元项 + 1 很有用的信息!
easyhub + 1 很有用的信息!
admin + 50
theaz + 1 好事多磨!祝顺利!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copyninja 2020-2-1 14:47:02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转眼间来美国3年多了,一直没有静下心好好回顾一下整个出国的过程和感受。现在夜深人静,借一亩三分地论坛宝地,刚好可以小小畅谈一下出国的感悟。.google  и

高中的时候只知道埋头读书,再加上生长在二线城市,脑子里压根没有出国的概念,所以顺理成章像大多数人一样在国内读本科。高考发挥还可以,本科就去了南方一985高校,学了当时最热门的EE,后来现在才知道CS才是王牌专业,但当时普遍被大家不看好,认为是青春饭。现在看来只要把青春饭做好,吃好,一辈子也就够了,呵呵。

到了大学简直是开启了人生新篇章,再也没有家长的约束,独立生活后的感觉不要太好。当然在外地上大学也要面临很多生活方面以前不会考虑的问题,这样也好,算是为后面出国先打下了提高独立生活能力的基础。国内的大学的学习氛围想必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总之四年时间基本没有好好学习,被周围同学的各种玩法所吸引,成绩平平。. 1point 3acres

至于为什么选择出国,也是因为我所在学校的出国氛围相当弄,不管学什么专业,都有一部分同学想出国,大概都觉得国内的研究生教育水平更高,待在国内读研就真的被土化了。我学的专业出国的比例所比较高的,大二的时候就有同学开始准备托福,雅思,当时新东方特别火🔥,我当时还没有明确的出国想法,据说新东方是个神奇的地方,可以跟你谈人生谈理想,而且真能学到一些东西,抱着猎奇加提高英语水平的心理,我就去新东方学了个托福班,学托福期间还真是有点热血沸腾,不过现在看来新东方老师的很多笑话和所谓的人生感悟现在看来都很功利化,对于不经世面的学生而言也算开阔了眼界,但是真的出国了以后感受还是跟他们描述的很不一样的。后来大三再准备GRE那就是自己来了,突击把红宝书背了几遍,看了几套真题就去裸考了。
.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本科最后一年,面临的选择3选1,要么考研,要么工作,要么出国。本科毕业直接工作也就是找个几千块一个月的工作,感觉起点有点低,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成为成功人士。考研嘛觉得国内的高校确实教育和研究水平和国外有很大差距的,大四的时候最终做了申请出国的决定,也有一定的我想出去好好看世界的想法最终来到了传说中的美利坚。

由于本科GPA很一般,在美帝就读了个tier 2大学的硕士,美国的硕士课程还真不难,主要是培养学习能力和研究思维,见到一部分读硕士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搞研究的乐趣,随即转了博士,但是读博士确实是需要真爱,投入大笔时间醉心研究不说,导师的作用也很关键,什么时候能毕业全凭导师一句话。衡量再三,我还是短平快的把硕士读完找工作把。硕士2年期间的一个暑期运气还不错,找到了LA一个high tech大公司的实习,实习期间学到了不少工业界的实战经验,也拿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是这份实习对后来毕业找正式工作帮助很大,顺理的拿到面试机会,进了弯曲BIG4。然后我要强调的是刷题刷面经真的很重要,特别感谢🙏一亩三分地这个平台,提供了很多有用的找工信息!

现在工作有一年多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可能是公司节奏太快了,压力山大,跟在学校的时候差别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当然想要在资本家手下挣钱,还真要脱掉一层皮。在公司怎么work smart很重要,还有太多除工作以为要学的人际交往的东西了,这里不是找工版就不多说了。新的一个十年开始了,2020开年就发生了很多大事,新型肺炎,科比坠机,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希望版上的xdjm平安&加油,万事如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morningdyj 2020-2-1 17:08:39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本帖最后由 morningdyj 于 2020-2-1 17:10 编辑

【自我思考】
来美国九年多了。“未来”一直困扰着我,从高中到现在。似乎九年前想象的未来都实现了一点点,还没来得及细细回想,未来已经成为了过去。一直想讲讲自己留学的经历,讲大家留学的经历,到嘴边又似乎无话可说,所以之前问过身边的人和网上的人们,一想起留学生你们会想到什么词,看看大家的想法。答案包括visa,adventurous,hard,growth,motivated,money,experience,home,lonely,adjustment,maturity,而我的答案是lost。.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 Waral dи,
因为有亲戚在美国,所以从中学开始就觉得自己要来美国留学。当时想的是大学来,结果高中时发现cousin在准备申请美国高中,所以也和她一起申请,高中开始来美国。大学快毕业的时候写下了这些:“不知不觉时间过得飞快,没有想到我已经在USC呆了五年。除了这这老土又千篇一律的小学生作文开头我想不到有什么比这更好来形容这几年的时光了。和很多人比起来,我的大学经历基本不算丰富,课外活动除了乒乓球还是乒乓球,也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典型美国学生充满阳光自信,简历上也没有什么让别人惊叹的经历。突然一下子就要毕业离开学校了,回头看看这几年,总觉得有太多太多事没有做了,也会懊恼为什么自己不努力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看着和我的同学逐渐当起“社会人”,有的在洛杉矶找到工作、有的到了北加州、有的回国、有的继续深造,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回忆起在USC的一点一滴,在无限感慨中努力寻找那些可以温暖内心的碎片,把它们拼凑起来用以支撑我继续前行。”

现在又过了一年多,感觉还是差不多。性格一直比较pessimistic,很多好的改变都不会注意,所以生活也总是在感觉“还ok”和“不太好”中徘徊,觉得离心目中的自己遥遥无期。其实细细想来,这几年在美国也有很多改变,只是自己大多数留意在不好的地方。在美国遇到很多来自国内不同地方的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接触了很多在国内不会讲的东西,也了解到西方社会和很多与中国相关的地区对中国的印象和看法。任何地方都有对个人而言不同的利弊,无论在哪里,走好当下的路,知道自己做的决定和为什么这样做,就足矣。

憧憬的新decade似乎没有想象中的美好,本来这周回国的计划也因为疫情临时取消了。步入社会后,还不知何时自己才能成为心目中的“成功人士”呢。或许成为想象中的那个自己不那么有意义,有意义的是在走向这个目标时做的努力、认识的人、对自己和世界的更多了解。如果可以做些力所能及,或者变得更好,做更有影响力的事情,为这个世界做出点什么,或许会更有意义吧。每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生活也得继续。最近在跳槽,感谢在地里分享面经的伙伴们。多来一亩三分地转转,看看大家的经历,继续自我启发和鼓励。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1 收起 理由
lululiu008008 + 1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sumatra 2020-2-2 03:34:27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出国 7 年 ,来念 PhD的。
空气好 环境好 食品安全之类的优势很多人说过了不再赘述。.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来说几点感触最深的吧:
1. 自由的氛围,这里谈的不是政治上的概念,而更是一种深入人心的社会氛围——就是每个人都在专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而不像国内大家都在几个指标上攀比:上了什么名校,薪资多少,多大年纪结婚/生孩子等。
到了美国才觉得国内的评价体系太单一了,大部分人不是为自己活着,而是为了不“掉队”,不“离群”,不“比别人差”而努力,昨天甚至看到一个帖子详细列举了你到某个年纪就应该有多少年薪、开什么车,孩子多大了。
2. 相对简单的人际关系。 我在国内工作过,虽然是外企,但是依然深深感受到所谓的办公室政治:总有派系斗争而且每个人都必须站队,评判一个人不是看他行为对错而是看和他的关系亲疏等等。-baidu 1point3acres
这方面我实在没什么天分。相较而言美国的氛围大体上还是比较就事论事,这也是我选择做学术研究的原因。
3. 在国内接收到的咨询在经过了语言壁垒和某些人为壁垒后总觉得是二道贩子的信息,失真和局限是难免的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16 收起 理由
wsnbb + 15
lululiu008008 + 1 给你点个赞!求点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say08tt 2020-2-2 10:14:50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我自己也是经历了比较难熬的一段时间。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提不起劲头做。很多以前向往的东西,比如知识,旅游,语言,文化交流,都觉得没有那么强的兴趣了。后来想说转移一下注意力,好好生活。学习插花,布置房间,让房间温馨,还不停地变换装饰。开始洗手作羹汤,买了满满一柜子的调料,开始学红烧清蒸,自己做红烧肉回锅肉。但是心里还是觉得空落落的。似乎也感觉到自己在留学过程中失去了目标。每天早上起来都不知道今天要做什么。其实每天都是有计划的,但是觉得心里没有那个冲劲。

但是回头想想,当初自己的样子。至少现在英文好,听说读写不会太大问题,也可以跟外国同学谈笑风生。以前更多向往远方老想去其他地方看别人的生活,现在更多明白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以前出国出远门心里会有一点害怕担心,现在去任何陌生的城市都可以自如。以前自己很高傲,现在能更多地理解人的软弱不轻易批评,因为知道别人做某个选择一定有他不得已的原因。以前觉得会讲七八种语言的都是天才我不可能达到,现在身边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语言技能,明白其实一步一步努力也不是不可能。

可能我没有成为出国前预计的自己,但是这一路的经历也让我收获了不一样东西。

评分

参与人数 1大米 +20 收起 理由
wsnbb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10年初中毕业以后去加拿大读高中,算来已经快10年了。

以小学奥数和初中数理化各种挑战高中竞赛,生物真的看不懂但是其他的排名都还不错。加拿大高中竞赛质量不高,厉害的高中在多伦多附近屈指可数,厉害的人也屈指可数,圈子不算大(来的太晚只能在圈外徘徊)。加拿大国家队(数学熟一些)个人水平很高但是无奈人少。英语最开始有点小问题但是来也可以出口成章。写作始终堪忧,中文写作也越来越堪忧 XD。SAT没考好,数理化白送分但是英语实在太差,2100报不了藤校不如选择就近省钱。

本科在多伦多大学读工程。虽然课业很多但是还能handle,数理化依然可以靠初中知识,加上稍微学习就混到了大四,只有两门写作相关的课和一个人文选修挂了。这个阶段选队友很重要,交友不慎就得carry全队。多大工程跟又上了4年高中没啥区别,每天写作业刷题考试。中间做了一年实习,对后来帮助很大。起码知道了硬件是大坑,还是应该继续做软件。

大四没申请工作,还是想圆美国梦。实验室的老板很给力,强力推进了前4cs校读研。本科暑假都实习了,没写出paper不敢申PhD。. 1point 3acres
.
上课研没啥好说的,就当是上了大五大六,求OPT工作而已。FLAG大厂都面了一圈,只收到了亚麻但是不太想去(亚麻包其实不考虑attrition拿不到全部stock的话还是不小的)。还有airbnb, quora, palantir, nvidia, twitter都挂了。转投hedge fund成功。感觉软件厂的面试官非常technical,不喜欢听我扯淡。finance面试官很健谈,扯淡没有任何问题。刷leetcode虽然有用但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还是很重要的。-baidu 1point3acres

朋友圈呢其实认识很多CBC/ABC,可能跟最开始被下放到了没太多中国人的地方有关。后来学校里来了很多印度人,然后埃及革命了,又来了很多埃及人.....亲身感受需要学会开车,生活必须技能,大幅扩大活动范围,吃喝玩乐都很方便。话又说回来,扩大朋友圈很重要,能获得很多消息,而且无聊的时候也能找人玩(过节没人一起还是很难受的)。
. check 1point3acres for more.
感谢家长送我出国,看到了广阔新天地。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21 收起 理由
wsnbb + 20
lululiu008008 + 1 给你点个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lewis000000 2020-2-3 22:07:38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07年出国留学到现在10多个年头了,2年的硕士之后一直工作到现在。一直生活在纽约。
回想一下,美国有什么好?基础设施差,党派斗争激烈,实业空心,歧视,事业玻璃天花板,离家离父母远照顾不到,
生活无聊,朋友也越来越少。
但我觉得美国纵使有千般不好,有一点却是我留些来的原因,就是自由。
说起来特别矫情,但却是我内心真实的感受。虽然有时候也觉得有些极左的言论有点不可理喻。
但不可否认我们作为移民,多多少少都是政治正确的受益者。
在自己拿到绿卡,事业稳定之后,也要多想想如何帮助后来的学弟学妹,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这里的环境,大家团结才能争取更多的权益。. 1point3acres
我会更多的把我自己手下的机会留给国人,即使他们的面试水平一般,可能这么一次intern的机会就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走向也不好说。
工作中也会给予我力所能及最多的帮助。尤其是对于女生,其实很多业务水平都很强,但是不会表达自己的能力,或者在争取自己利益的时候不够主动。
美国的办公室政治至少对于初级或者中级的人来说还是相对透明和人性化的。希望我的一些经验可以帮助他们走过这段职业历程。
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互相帮助

评分

参与人数 2大米 +16 收起 理由
wsnbb + 15
XIAODEN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发帖提醒:
禁止使用AI生成回复,否则系统将封号处理。

隐私提醒:
■拉群请前往同学同事飞友|拉群结伴版块,其他版块拉群,帖子会被自动删除
■论坛不能删帖,为防止被骚扰甚至人肉,不要公开留微信等联系方式,请以论坛私信方式发送。
■特定版块可以超级匿名:https://tools.1point3acres.com/thread
■其他版块匿名方法: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05991-1-1.html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