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界资深数据科学家现场教你修改求职简历
小K现场教你修改求职简历

一亩三分地论坛

 找回密码
 Sign Up 注册获取更多干货
码农求职神器Triplebyte:
不用海投
内推多家公司面试
坐标湾区
DreamCraft创始团队
招聘游戏开发工程师
游戏初创公司招聘工程师、UIUX Designer和游戏策划
高效直聘+内推,70%面试率
AI帮你免费完善简历
直击全美十万个科技职位
把贵司招聘信息放这里
查看: 2612|回复: 19
收起左侧

[职场感言] [周末码字]码工进阶能力修炼

    [复制链接] |试试Instant~
我的人缘0
kyro 发表于 2018-8-20 07:4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楼: 【顶】   100% (8)
 
 
0% (0)   【踩】
全局: 顶  97% (686)
 
 
2% (18)  踩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Sign Up 注册获取更多干货

x
大家好,小姐姐我又回来了~. From 1point 3acres bbs
上周没来写文章,因为出差去了,累得一比
这周补上^_^. 1point3acres
------------------------------------------------------------
我们组(Airbnb for Work)在大家的支持下招人哗哗快,现在只剩下5+ years senior backend的职位了 o(>"<)o
但是整个Airbnb eng依然猛烈招人(要求2年以上经验),所以请大家继续支持哦。
a4w.hiring@gmail.com Title [years of exp][company][name] 过我这关的话直达recruiter和HM,等待有能力有理想的小伙伴来哦。
------------------------------------------------------------

上次讲了新人前两三年的注意事项,今天讲讲进阶能力吧~
第一份工作两三年以后,当年青涩的小伙伴们大约都已经升了一级了,也有个别非常努力上进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升了两级了。
如果以Facebook的级别而言,就已经是E4准备升E5或者初升E5了(现在不知道FB升级是不是还这么快啊,Google会比这个略慢一些)

在不少公司,如果和FB/GOOG评级方法相近,E5被称为career level或者tenure level
是一个engineer成熟的标志,也是各个team/project的中流砥柱
但是据小姐姐我的观察,2-3年还是比较难发展到一个成熟的E5的。如果换工作的话,2-3年经验的小伙伴,除非已经在FANG这些顶尖公司有一定的建树,不然offer一般不会给到这个级别的。

所以E5(或相应级别)是career中的一个重要的milestone. 1point3acres
今天就来讲讲,E4升为E5,并且成为一个成熟的E5,有什么需要修炼的呢?. From 1point 3acres bbs

(其实基本的道理,在前一篇新人篇就已经讲过了:engagement, capability, communication, ownership,只不过都是进一步深入罢了
就好像炒股的道理就是简简单单的低买高卖,但是要成为真正的炒股高手,还是要多多研究练习的哟。)
. 1point 3acres 论坛
第一,engagement: 努力努力努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当然这个努力不是说996啦,而是在上班时间认真对待你的工作。(偶尔加班可能还真是需要的)
虽然是为资本家卖肝LOL,但是毕竟每一分收获都是你自己的积累呀。所以在不影响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还是要好好努力哟
另外多多散发正能量,待人和气,主动帮助别人,不要太多地complain(当然complain要找到正确的人和正确的方法,这个以后再慢慢讲). 1point3acres

第二,capability: 一技之长和快速学习
到了E5呢,一般而言是要有自己比较擅长的方向了,前端后端都可以,各种语言都可以。要有自己拿得出手的,比较复杂的,亲力亲为完成的项目。如果说E3 E4可以跟在别人后面做项目然后通过努力完成任务升级,E5就需要是自己能独当一面了。这个“一面”可以是team时某个比较主要的project,也可以是公司内一个应用比较广泛的service或者framework。所以从E4开始就应该开始去思考,寻找和建立适合自己的方向了。
所以成长的过程中要找到一个方向,你喜欢而且愿意钻研,多看多想多学,能成为那方面的专家。别人跟不跟你抢不重要(小姐姐我最不喜欢占地盘了),你懂得多做得多,code quality又好,自然大家都会认识你啦。

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E5的能力是快速学习,敢于step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比如如果你是backend engineer,在某个时候需要你做frontend work,你能自己上并且扛下来完成。. 一亩-三分-地,独家发布
快速学习一方面是扩展你的视野,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你手里的项目能顺利进行,不被你没有的资源block。如果你在有blocker的时候用自己的能力把一些困难化解,那就顶呱呱的啦。. 1point 3acres 论坛

第三,communication:成熟有效的交流.留学论坛-一亩-三分地
我们很多小伙伴工作非常努力,专业技能和学习能力都非常出色。但是呢,communication方面,还可以再成熟一些,有效一些。而大家常常说的印度同事不过就是做做表面工夫,就噌噌往上爬,其实就是利用了communication的重要性啊。小姐姐我当初也是犯了非常多的错误,吃了无数亏,才渐渐领悟到communication的重要性的。. from: 1point3acres

成熟二字说起来简单,其实很不容易。大家往往把成熟和“圆滑”联系起来,其实不是这样的,你可以很成熟但是也很有原则。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方面,
一是don't take things personally,assume good intention。别人说的什么,不要轻易上火,吵架什么的更没有必要。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完成,不是谁胜谁负,谁对谁错,谁聪明谁傻逼。
二是懂得respect工作中的boundary。个人的情绪和主观想法尽量不要影响工作中的判断和交流,特别是在众人的场合面前。
三是以解决问题为交流的目的,要避免无效的back and forth,冷静地搁置争论或接受compromise,也是成熟的表现。. 1point3acres

有效的交流就更难了,因为“有效”的评判是由别人下的,不是我们自己~不管自己说了多,如果别人没有get到,也是不行的哟。我自己也仍在磨练中,几个我发现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是常常有提供visibility的update,说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下一步想做什么,离重要的milestone有多久,等等。秀存在感是很重要的哟~
二是大家有意见讨论时用尽量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然后再组织语言用适当的篇幅说明理由(就是我们小时候学会的总分结构啦~)
三是follow up after discussion,以确定大家的意见的确一致了,如果不一致,要强调已经一致的部分,下次专注评论还有分歧的地方,这样就不用一个问题来回说啦。. From 1point 3acres bbs
.1point3acres网
E5的小伙伴们,很多技术上优秀,也有相当的领导力,偶尔却能见到一些不够成熟冷静的时候,或者交流起来让人满头雾水,所以还是可以继续努力哟。

第四,ownership:脚踏实地,眼观六路
好的ownership有两方面:一来你自己已经掌握的方面(project/service/project),要做好,做精,要扛得起责任。我常常有时候也感叹,越往高走,越反而要做一些脏活累活。为啥呢?因为真正的owner,才能“眼里有活”,当然也可以交给小弟小妹们做,但他们忙别的的时候你就得自己顶上了,没有选择 :'(。但是也正因为这样,别人才会真正觉得一个东西交给你能放心。
二来要为自己做的东西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或者为自己找到新的东西own,要么把project做深,要么让自己own更多的project。Again,这个不是叫你去抢地盘哦,小姐姐我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更成功,但是不要恶性竞争。在我看来,很多公司或者产品可以做的东西非常多,其实不需要互相踩脚争抢。你要眼观六路,发现新的机会和方向,才能有大格局哦。^_^. 一亩-三分-地,独家发布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呼呼,今天就写到这里了~欢迎小伙伴们像往常一样也多多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哦。





. 1point 3acres 论坛

评分

参与人数 28大米 +312 收起 理由
yvonnewu1992 + 3 谢谢楼主给了这么多有用的建议^^!
zyzyfd + 5 职场新人,觉得特别有帮助!感谢
nsk1102 + 3 给你点个赞!
saberkk420 + 3 给你点个赞!
lava555 + 10 给小姐姐加鸡荤
Xiavi + 5 很有用的信息!
lx5945 + 5 给你点个赞!
绿爷 + 5 很有用的信息!
wbangbang11 + 10 很有用的信息!
影子冷峰 + 5 很有用的信息!
Zia + 5 给你点个赞!
smellycat + 10 很有用的信息!
fanghao + 10 专注给小姐姐点赞
nsc + 5 给你点个赞!
LUCASRAN + 3 很有用的信息!

查看全部评分


上一篇:Amazon 要不要从北京relocate到美国
下一篇:为什么地里很多海归offer还是IC职位?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我的人缘0
hxtang 发表于 2018-8-21 01:2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顶】   100% (2)
 
 
0% (0)   【踩】
全局: 顶  98% (544)
 
 
1% (8)  踩
强烈同意。
另外觉得prioritization/planning的能力也很重要。
这个包括在把自己的area扩展或改进的时候,需要有所取舍(比如做大vs做精)。也包括能适当地沟通这些decision,包括获得xfn team的支持,或能适当的push back优先级不高的request。

另外即使作为ic,渐渐会感觉到成功不是一个ic或一个project的成功,而是一个team有没有在一个area持续地deliver好的结果或培养出成熟的engineer。所以会更在意team的工作机制是不是健康高效,相对个人的productivity有时没那么在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zjd005 发表于 2018-8-20 08: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顶】   0% (0)
 
 
0% (0)   【踩】
全局: 顶  98% (107)
 
 
1% (2)  踩
谢谢楼主分享这么多,想问一下一般master 入职是E4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楼主| kyro 发表于 2018-8-20 08: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顶】   0% (0)
 
 
0% (0)   【踩】
全局: 顶  97% (686)
 
 
2% (18)  踩
zjd005 发表于 2018-8-20 08:10
谢谢楼主分享这么多,想问一下一般master 入职是E4吗?

不是哦,一般是E3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lifefailure 发表于 2018-8-20 11:3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顶】   0% (0)
 
 
0% (0)   【踩】
全局: 顶  91% (173)
 
 
8% (16)  踩
学霸姐姐出品,必属精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cser 发表于 2018-8-20 11:4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顶】   0% (0)
 
 
0% (0)   【踩】
全局: 顶  92% (13)
 
 
7% (1)  踩
赞楼主 很好的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Barnett-wjq 发表于 2018-8-20 12:0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顶】   0% (0)
 
 
0% (0)   【踩】
全局: 顶  94% (16)
 
 
5% (1)  踩
"一是don't take things personally,assume good intention。别人说的什么,不要轻易上火,吵架什么的更没有必要。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完成,不是谁胜谁负,谁对谁错,谁聪明谁傻逼。"
这个不能同意更多了,有的时候自己会对自己做的东西有护犊子的感觉,但其实并不是自己的犊子。。。。&#1285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14
Warald 发表于 2018-8-20 17:4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顶】   0% (0)
 
 
0% (0)   【踩】
全局: 顶  96% (3574)
 
 
3% (141)  踩
career-progression.jpg

本文被选为08/20/2018全站置顶文章之一-google 1point3acres
作者获得大米奖励。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的人缘0
kathywyq88 发表于 2018-8-20 20:3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楼: 【顶】   0% (0)
 
 
0% (0)   【踩】
全局: 顶  73% (25)
 
 
26% (9)  踩
谢谢非常精彩的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游客
请先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提醒:发帖可以选择内容隐藏,部分板块支持匿名发帖。请认真读完以下全部说明:

■隐藏内容方法: [hide=200]你想要隐藏的内容比如面经[/hide]
■意思是:用户积分低于200则看不到被隐藏的内容
■可以自行设置积分值,不建议太高(200以上太多人看不到),也不建议太低(那就没必要隐藏了)
■建议只隐藏关键内容,比如具体的面试题目、涉及隐私的信息,大部分内容没必要隐藏。
■微信/QQ/电子邮件等,为防止将来被骚扰甚至人肉,以论坛私信方式发给对方最安全。
■匿名发帖的板块和方法:http://www.1point3acres.com/bbs/thread-405991-1-1.html

手机版|小黑屋|一亩三分地论坛声明

GMT+8, 2018-10-20 03:2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Design By HUX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