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558| 回复: 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国内工作 vs 国外PhD

全局:

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查看更多干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我是国内CS专业研三学生,计算机网络方向,感觉现在的方向不如data mining、machine learning有前景,而且也不是特别喜欢现在的方向,所以申请了美帝data mining、machine learning方向的PhD,只有两个TA的offer(都没分配老师),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和Oregon State University,两个学校都有比较厉害的老师,但是我转方向,老师不一定能看上,不一定能跟他们。
然后申请的同时,我也找了工作,目前offer有做ERP的一家日企的Java软开岗和某银行运维岗,前面在上海,薪水高些,有350K RMB/year,但是日企在国内没什么发展;后面在深圳,据说前两年钱到手170k RMB/year,后面有200k RMB/year(银行薪水不透风,具体数字打听不到),福利、待遇也算不错,医疗保险cover掉父母、配偶、子女,还有80w RMB购房贷款。.1point3acres
想着出去有好处:1.可以换一个自己比较认可,也可能能做出一直有价值事情的方向,这点我最看重。
2.毕业后可以留美,以后的子女更可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3.有可能跟到大牛老师,UIC的Prof. Bing Liu。
缺点:
1.学校不是特别好,以后也只能工业界走了,其实我倒对这点感觉也无所谓。. Χ
2.父母难照顾到。我家庭是一般家庭,父母比较传统,即使以后留美了,父母也不会去那边生活,不希望以后父母和我天各一方。
3.读博开始的晚,读出来就30多了,年龄有些偏大,同龄人压力会大些。
4.如上,我转方向,目前无成果,过去做TA,科研时间少,更不大可能在一年内有成果。后面选老师的时候,大牛老师不一定看得上我,不一定能跟他。. From 1point 3acres bbs

国内好处:
1.福利、待遇尚可,某行这几年还处于拓展期,还有上升的空间。也能认识一定的人脉(比较有限),学会为人处事。
2.可以照顾到父母,而且有医保(母亲现在无医保,这点我挺看重)。深圳气候好,还可以在深圳买个房子,让他们去深圳养老。(我家北方小城,空气比较糟糕)
3.可以多去了解金融业领域知识。以后也可以做一些金融IT产品的创业。(这只是目前的一个想法,有点不成型,比较幼稚,不过在深圳从事这方面的小公司是挺多的)
4.如果选择去日企的话,可以工作两年,攒一些钱和所谓的“国际化”工作经验,然后申请个好一点的美帝硕士。基本四五年后,所有清零,在加州找到个码农工作重新开始。. ----
缺点:
1.运维实在不喜欢,因为这个岗位做的事情比较琐碎无聊,没太多创新性东西。而且虽然银行IT很重要,而且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是归根结底它还是非业务部门,这注定了在这个岗位不会有大作为。. ----
2.日企那个是ERP公司,也没什技术含量。
3.孩子以后还是要在国内接受教育,而且,他/她以后再要出国的话,还要走一遍我现在走的路。.--


现在马上要到4.15了,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想听听大家的意见,谢谢大家!!!. From 1point 3acres bbs




上一篇:[戴好头盔等挨喷]已经海归的来现身说一下法
下一篇:申请结束却觉得自己丧失了斗志。。
hicamel 2014-4-14 15:16:1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long兄,我在这里说一下我的看法吧。. 1point3acres
我觉得你不能这么比较offer,出国还是工作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你要明确你就究竟想要什么,或者适合做什么。
喜欢科研的人去做银行IT,你会觉得特别boring。相反不喜欢科研却要去读博士,你会特别受折磨。所以两个选择本身是相斥的,如果你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就不会纠结了。
offer本身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客观上每一种选择肯定是有利也有弊,如果你总想用称天平的方式去称量,并绞尽脑汁地去穷举你每一种选择的发展路线,那么你会永远患得患失下去,折磨自己。不要纠结于每个选择的细枝末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最后,无论选择哪个,你都要停止纠结,踏踏实实走下去,never look back and regret anything! O(∩_∩)O




补充内容 (2014-4-14 15:37):
我没有出你具体的建议,只是说了一些形而上的看法,但我觉得这些其实是很根本的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3大米 +38 收起 理由
xuyirio + 5 赞!
modifiedname + 30 这段话可以全局置顶
hylldxm + 3 回答的很好!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dengfy 2014-4-13 16:58:22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我觉得DM和ML读博士的话,应该比较侧重理论研究,和实际商业应用区别还是挺大的,背后的数学功底尤其的统计要求挺高的,楼主可以找相关在美读这方面博士的人深入了解下,看看自己是否是喜欢而且觉得这是想要的生活,当然中途quit,拿硕士走人找工作应该还不错,毕竟读博机会成本太高了。

另外如果楼主能在国内找到或之后跳到相关领域工作的话也可以呀。一些拙见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amazingguo 2014-4-13 17:39:59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我现在研二,一年以后很可能有和楼主一样的纠结...我想说能出就出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wlooong 2014-4-13 17:41:05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dengfy 发表于 2014-4-13 16:58
我觉得DM和ML读博士的话,应该比较侧重理论研究,和实际商业应用区别还是挺大的,背后的数学功底尤其的统计 ...

谢谢!你说的对,ML对于数学方面要求比较高,也是我担心的一个方向,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做了比较多工程性的东西,数学说实话遗忘的比较多。DM相对没那么强,但也要有比较好数学功底。读博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坚持读下来,嘿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wlooong 2014-4-13 17:45:1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amazingguo 发表于 2014-4-13 17:39 . 1point 3 acres
我现在研二,一年以后很可能有和楼主一样的纠结...我想说能出就出吧。

嗯,出去最吸引你的地方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全局:
那个日企我知道,考试是不是考JAVA,三天还能带回去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carter13466 2014-4-13 23:31:43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纯粹从经济角度来说,我感觉日企的那个更有吸引力。. From 1point 3acres bbs
17W~20W的年薪在深圳的关内买房还是有些吃力,关内一套90平米的户型好一些的房子现在要250W左右,一些好学区的90平米房子甚至要350W~400W。而上海的那家日企给的薪水很有吸引力呀,35W已经是17W的两倍多了,这样的年薪应该能给你更加优质的生活,而且如果以后要跳槽到其他外企,上海无疑机会更多一些。另外什么是ERP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ototsuyume 2014-4-13 23:59:23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那家日企是work application吧,erp开发的确技术含量不高,以后要么转行当it咨询师去坑别人钱要么申请个mba读完后转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wlooong 2014-4-14 00:01:01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数字媒体技术 发表于 2014-4-13 22:33
那个日企我知道,考试是不是考JAVA,三天还能带回去做?

你说面试的时候?最初是的,貌似5天。后面再有几次面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楼主| wlooong 2014-4-14 00:04:43 | 只看该作者
全局:
ototsuyume 发表于 2014-4-13 23:59
那家日企是work application吧,erp开发的确技术含量不高,以后要么转行当it咨询师去坑别人钱要么申请个mba ...

嗯是的,ERP是商品驱动的,不怎么关系技术方面的东西,能实现功能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 ↑本版用于讨论归国工作,海归,归海等事宜。请勿发表政治言论
  • ☑短期回国,出行事宜,请去🔗生活经验版
  • ☑首次出国工作,请去🔗出国版
  • ☑留学相关讨论请去🔗留学申请大区

本版积分规则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